警幻仙姑:爱与美的悲剧命运女神

红楼梦:母神崇拜(The Red Chamber Dream 2)
欧丽娟 Li-chuan Ou, 教授 (Professor),中国文学系 (Department of Chinese Literature )

警幻仙姑:爱与美的悲剧命运女神

爱与美的神女谱系

  • 人迁到山中 —— 仙
  • 警幻仙姑和西王母
    • 西王母到了六朝时期也已经是主管一切灵界女仙的母神, 并且成为早夭女子得道者的养育掌领之母
    • 西王母的原始形象,和女娲一样,是人兽混合一体的; 到了魏晋时期, 《汉武帝内传》里的描写是: “年三十,容颜绝世,真灵人也。”
    • 从女娲到警幻,母神到神女,同样是脱去动物元素
    • 西王母可以算是警幻仙姑的一位前导,或者是先行意象
  • 第五回的赋,犹如屈原《九歌》,宋玉《神女赋》,曹植《洛神赋》的嫡传
  • 有学者认为《高唐赋》是描写女性的感官诱惑力带有色欲满足的倾向的这一种艳情文学以及梦幻文学的滥觞, 也奠立了具有性爱色彩的一种美人幻梦原型

命运的罗盘(一):承载命运的仙境

  • “贵省女子固多,不过择其紧要者录之”
  • 元代的度脱剧中的被度人通常分三种身份
    • 本为仙者, 只因为他犯罪,或者受罚,贬到人间
    • 有神仙之分者,他本来是一个人,但是具有仙骨,具有神仙的缘分
    • 鬼妖物而为仙者,因为经过修炼得到了成仙的机会,这个修炼是要经过度脱的这个过程

命运的罗盘(二):太虚幻境–仙境与悲剧的集大成

  • 天上仙境(昆仑,玄圃),海外仙岛(蓬莱,方丈,瀛洲),人间仙窟(刘晨阮肇游天台山,袁相根硕误入赤城山)
  • 在美丽的外衣之下,包裹的是悲剧的核心
  • 黛玉宝钗两个人在红尘人世的性格分类里,也许有着本质上的明显差异, 但是从太虚幻境的角度,其实是同路人
  • 太虚幻境这座悲剧城堡中所规划安顿的都是不幸的女性
  • 痴情司、结怨司、朝啼司、夜哭司、春感司、秋悲司
  • 被离恨天、灌愁海所围困

命运的罗盘(三):悲剧命运的罗织

  • 群芳“碎”、千红一“哭”、万艳同“悲”
  • 冷香丸的药引也是来自太虚幻境
  • 金陵十二钗正册包含了很少出现的巧姐,这是以阶级身份来分类的,而不是以对宝玉的重要性作为划分原则,这也显示出红楼梦是恪守礼法制度,所谓“礼法井井”
  • 《封神演义》里的封神榜,《儒林外史》的幽榜,《镜花缘》的无字碑,冯梦龙的《情史》
  • 情榜

命运的罗盘(四):悲剧命运的昭示

  • 图谶,有图有文字,互相搭配,彼此补充,图案本身也是文字的延伸
  • 判词用到谐音、拆字、别名等技巧
  • 警幻麾下的所有女子都在她的监管之下,一一走上悲剧的十字架
  • 出家是惜春拒绝长大的方法

「性別分工」——男女大不同

  • 道士将那一面“单与那聪明杰俊风雅王孙等看照”的镜子交给了贾瑞
  • 爱之深更责之切,祖父贾代儒没有给予关怀,以至贾瑞的心灵在高压之下更加扭曲变形,乃至于低劣不堪。
  • 这一个畸零于天外的玉石要下凡历劫之前,曾经以自由之身到警幻仙姑处游玩,这时他的身份一变而为神瑛侍者
  • 神瑛侍者、玉石、宝玉是三合一的关系

家族继承人的命运(一):宁荣二公的嘱托

  • 昌明隆盛之邦(长安大都)、诗礼簪缨之族(荣国府)、花柳繁华地(大观园)、温柔富贵乡(紫云轩/怡红院)
  • 宁荣二公之所以显灵委托警幻的原因,是因为宝玉是唯一还有可能复兴家业的子弟,在略可望成的情况下必须做进一步的培育,以确保他能入于正路,而留意于孔孟之间,委身于经济之道, 全力担负起家族的重大使命
  • 以镜喻心,以镜喻空
  • 佛教认为,镜中所反映的是假象幻象,照镜子的人如同陷入虚假世界,其实这种幻象随着因缘自然消失,镜中并无存像,终究永恒还是本源的空

家族继承人的命运(二):「劝百讽一」与「空结情色」的度脱模式

  • 先以他家上、 中、 下三等女子的终身册籍令彼熟玩,尚未觉悟,然后再令他在历经饮馔、声色、情欲之幻,或冀将来一悟而能够改悟前情
  • 汉代枚乘《七发》
    • 七发就是指七窍所发的欲望
    • 开启了一种道德劝戒的独特结构
    • 先以一般人最容易被打动的层面切入,大幅铺成各式各样的感官享乐
    • 当诱惑享乐到达极致的时候,在反空一转从更高的心灵层次与精神境界加以破除,然后让人彻底豁免这种感官欲望的陷溺执着
  • 刘勰《文心雕龙》:「枚乘摛艳,首制七发, 腴辞云构,夸丽风骇,盖七巧所发,发乎嗜欲, 始邪末正,所以戒膏粱之子也。 」
  • 始邪末正的模式在汉代就被称为劝百讽一,曲终奏雅
  • 空结情色意思是说在情色的历程之后以空做结, 最后的空幻会徒显前面情色的虚妄, 而情色的历程又会反过来促进空幻的体悟
  • 透过亲身体验,产生的认知和领悟来帮助自己超脱
  • 《金瓶梅》就是这一类空结情色叙事结构的代表作
  • 在梦境中我们可以尽情享乐,与感官情欲合一;在梦醒时分的终结时刻破除执迷,空幻苍凉之感与悟道的境界相通
  • 梦做得越深沉醒的也越彻底,那一种虚无幻灭的悲空之感也最强烈,而使跳出迷人圈子然后入于正路的最终目的成为可能

家族继承人的命运(三):性启蒙

  • 对这种上千人的世家巨族而言,血脉传承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 匈牙利心理分析人类学家吉扎罗海姆说,“在神话中性成熟被视为一种剥夺了人类幸福的不幸”
  • 性成熟打破了儿童似的无知无识,宣告了童年原始璞真的死亡,宝玉的性启蒙让他脱离了真正无邪的童年乐园,进入一个承担成人的艰巨,以及面临幻灭的痛苦的准备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们一起来聊聊宝黛的来处——太虚幻境。 太虚幻境是《红楼梦》中的女儿仙境,书中说,它位于离恨天之上、灌愁海之中...
    无风TINO阅读 986评论 6 3
  • 塞外苦寒之地,居民无论蒙汉,都赖羊肉为生,盖因羊肉性热,可滋阴补阳,驱散寒邪。常吃肉者知道要吃活肉——如猪嘴,如羊...
    陈无咎阅读 935评论 16 12
  • 秋风紧,阿阳夜碎灯如萤 灯如萤,冷月长空霜欺尘 自始无情同天地,奈何沧桑共古今 共古今,骑虎射狼,不如填词送秋娘
    风流探花郎阅读 19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