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新增1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复工请防同事,做好个人防护

作者:若水 来源:禅喜

今天看到最新消息,26日一天,北京市新增1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都是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最开始是一名外省病例,她从事物业工作时,住宿舍,传染给同事。

由此可见,复工期间的科学防疫还是很重要的。

01.管理者:最严格的信息监测和分类管理

首先,作为管理者,需要密切和有关部门保持沟通,全面掌握疫情进度信息,做好防控预测。

需要对全公司的员工数量、籍贯、来上班前的状态有一定的调查和了解,对不同类型的员工,进行不同类型的管理。

举个做得不错的公司例子。

小编了解到北京有一家半导体公司,宣布开工的时间不断动态推后,原定3日开工,已经通知了,又提前一天临时取消,推后到10日。

之后仅仅少数行政和值班人员到岗,并且这些人都必须是过年期间没有离开过北京的,其余的都在家待命。

并且,公司要求所有的实习生和外地返工人员都不上班,在家隔离14天——行政部也密切配合进行通知。

同时,要求员工每日报送体温,动态掌握员工的情况。可以说是很良心和负责了。

这家企业是实体型的,在家员工实质上也干不了活,但是宅着降低可能的交叉感染风险,老总认为更重要。

当然,他判断的依据不是想当然,而是参考官方消息,科技园区的各种通知,再和行业伙伴进行统计学分析,综合判断。

这一点插一句,由于病毒有潜伏期,本地外地,是否去过湖北,是否密切接触者......这不是简单掰手指头可以算出来的。

某种程度上,设定不同的人员情况条件,推算不同结果,这真的需要掌握真实数据的基础上,进行严谨的统计学分析。

根据最低概率的感染数据,来反推在哪个时间点,如何管理和引导员工——这样才会比较科学和负责。

后来,随着疫情形势稍微明朗,老总才通知24日复工——但这次也不是所有人都去,仅仅通知了三分之一人,分批到岗。

这样的“处心积虑”,其实更能透出为员工负责的科学和人文。

其实每天大家能了解的信息都差不多,有关部门也在通过各种管道发布消息,这就需要有关的负责人密切做好实施,同时用心引导好,这样的话对员工对企业对社会对国家整体都会比较好。

02.突发事件出来的策略应对和心态调整

当然,如果已经暴露出案例,就不能互相推责和抱怨,怪个体是没有意义的,而要采取措施积极去应对,系统地去防控。

北京10个病例爆出来后,疾控中心立即举行发布会发布,并公布了10个病例相关的活动小区,而这是网友所呼吁的,可谓很稳民心。

另一方面,相关的病例已经及时转到有关医院进行治疗;相关的密切接触者也进行了隔离。

作为其他的企业,也可以引以为鉴,做好人员梳理紧急调查,做好各种预案应对。

总之,无论哪里曝光出案例,我们第一反应应该是惋惜和同情,同时了解好细节,有针对性地进行防范,适当地告诉身边的人。

如果在单位有具体职位和职责,就有责任做好工作提升。

比如整体管理方案上,参考上述企业所做的:做好人员情况搜集和统计学分析。这往往需要结合本企业、所处园区、所处地区等综合考虑,进行人员上班的动态调整,不能一刀切。

比如上海这家芭蕾舞团做得比较好。

最近他们恢复了复工,近50位演员们分为5个班,开始于上下午分时段,回归教室。排练室里,演员们戴着口罩起舞。

具体到公司防控的硬件上:就是采购必须的合格的口罩,给同事武装上;我看很多人也戴护目镜,官方也没有说这是必须,但如果个人觉得重要,可以自行解决。

同时分隔开大家的工位,钟南山院士说要一米五以上为宜。减少聚集和不必要的会议。

保洁人员等则做好公共物品和门把手、窗台、公共书桌等所有区域的消毒和通风。有说法称每天通风三次以上。

吸取前述因物业人员感染而传染的病例,还应该做好写字楼保洁等人员的专门调查和摸排,以及防疫和消毒知识普及,他们需要更多的关心。

并且很多是外包人员,不是本单位,更需要与写字楼管理方,进行通力的合作。

一些特别的地方也要注意,比如中央空调一定不能开。之前的钻石公主号邮轮就是因为很多房间密闭,只能使用中央空调,从而导致大量的感染。

03. 通勤请做好个人防护

在我所在的城市,这周上班的人还比较少,听上了四天班的孩子爸爸说,北京的地铁一些线路换乘,仅仅有三四个人。

下周可能会陆续增多。那做好错峰出行,错峰上下班其实真的很有必要,在这里也呼吁必须出门上班的企业,可以考虑。

通勤者上下班途中也请做好防范。

看看这些网图,虽然是提醒大家防范的夸张图,但是做好严格的防范,还是很有必要。

前几天曾做过大夫的俺娘给我们快递了雨衣,让出门穿雨衣,我们没有采纳。但其实还是有必要。

外套最好和家里的衣服进行区分和隔离。公共扶手区域也少扶,准备一些一次性的手套为宜。

另外,也有人建议复工期间尽量不要带妆、更不要上浓妆。因为滋润度很高的油脂等,其实更容易黏附细菌病毒,这一点大家可以参考到前线后剃头发的医护人员。

这还真的不是夸张,真的是最大程度减少感染。

一般人虽然不用剃头发,但真的不用浓妆艳抹,头发也需要做好清洁。

当然,总体上都是在不断转好的。钟南山院士在最新的发布会上称:有信心在4月底基本控制疫情。让我们各司其责,一切加油。

最后,转载张文宏大夫的硬核复工指南:现在起一到两月内,防火防盗“防”同事,大家放宽心态,戴好口罩,做好防范,多多保重!

当然,心态上也请放松,做好必须防护后,不必过于紧张,良好的心态任何时候都是最主要的!让我们一起加油!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