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一树梨花压海棠

好几个星期之前,更确切地说追溯到开学的那段时间,只要一提及电影,室友饭饭便推荐我去看电影《一树梨花压海棠》。然而从开学到现在为止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我仅仅看了一部《湄公河行动》,每天各种各样的闲杂之事我就没有太放在心上。

昨天晚上做完了思修作业的PPT文字后倦意袭来,实在是困的眼皮都要打架了,一看手表20:00,发现时间还很早,又没办法写作业,我便随口说我看部电影再去睡觉。话音刚落,饭饭便接上来“我推荐电影《一树梨花压海棠》,真的很经典的”。不好拂去她的好意,我便打开手机影视大全搜到了这部电影。

看到影片是1997年上映的,我有些不解,毕竟1997到2017中间已逾二十年,整整二十年。饭饭说“你别看它的年份,它真的超经典的。这还只是翻拍的,那个时代的大多数美国人还是不能接受大叔和少女的恋情的。”她说的一脸的认真以示不满。她在不到五分钟的时间里将同一个词说到了两遍,“经典”,无论是这个词本身所包含的重量让人心生好奇还是饭饭那样认真的态度,都让我觉得今天非看这部电影不可了。

 事实证明,她是对的。看完了整部影片之后,我马上改变了自己的观念,时间是不能用来衡量一部影片的价值的,尤其是当一部影片过了十年以上的时间仍然有人记得,大概,是因为它本身真的有着那样的分量。

 梳好头发后饭饭走过来窝在我的椅子上和我一起看电影。“你看,这里有超经典的一幕,男主和女主相遇的一幕。女主真的好美~”我刚刚看到男主汉伯特搬进房东寡妇夏洛特的家中,夏洛特带他去看后花园。在那片绿油油的草地上,女主洛丽塔趴在草地上认真地看书,她的脚丫子竖起来,悠闲而自在。浇水的管子里的水洒在她湿透了的衣服上,隐隐看出她年轻的胴体。汉伯特有些出神,以至于夏洛特问他花园是不是特别美的时候他结结巴巴的含糊不清的说“Beautiful.”洛丽塔发现他之后对他微微一笑以示友好。本来不愿入住的汉伯特忙不迭跑去问夏洛特房租多少钱。

 影片继续播放,房东夏洛特为了有所依靠和汉伯特结婚了,不久发现汉伯特迷恋自己的女儿,并且欺骗自己的感情,背地里称自己为母牛。顿时,愤怒、伤心和羞辱之感扑面而来,她冲出家门去寄信却不幸遇上车祸当场死亡。正在厨房做饮料的汉伯特接到她死讯的电话前去确认是否是真的,当他看到身体被压的变形的夏洛特的时候,我以为他会有一丝难过和后悔。但是,他没有,他看起来只是有些震惊和一时的难以接受。

 我开始厌恶这个男人,深深地厌恶。虽然夏洛特的死亡纯粹是因为偶然的车祸,但我固执地认为汉伯特是杀死夏洛特的间接凶手,或者说他是第一凶手似乎也并不为过。汉伯特买安眠药给夏洛特吃,推卸大部分作为丈夫的责任,敷衍她的感情,甚至是迷恋夏洛特的女儿。自始至终,汉伯特都没有悲伤与忏悔之意。我实在是难以接受。

 我对饭饭发表自己的意见。

 饭饭连连摇头道:“不不不,可能刚开始你这样想,像我一样,可是最后我还是原谅了男主。”

 我耐着性子继续看下去。

因为夏洛特去世,汉伯特自然而然承担起照顾洛丽塔的责任,去夏令营接她,带她去旅馆,让出床给洛丽塔睡,对外声称她是自己的女儿。在旅馆的清晨,汉伯特和洛丽塔逾越了父女的界限。之后,汉伯特告诉洛丽塔她的母亲去世了。他们开始了周游美国的生活,汉伯特开始和洛丽塔在一起了。当汉伯特回到大学教书,洛丽塔开始努力攒钱想要离开他。他发现之后终于忍受不了而打了她一巴掌。

 我对男主的厌恶感直线上升。我真的特别可怜那个只有14岁的女主。因为汉伯特,她失去了母亲,也失去了家庭,她厌倦了这个男人,她想要离开他。我觉得是汉伯特直接导致了洛丽塔不能像其他女孩子一样无忧无虑地正常生活。他是一切错误的根源。

 我和饭饭发生了明显的分歧。饭饭坚定地说:“我和你的观点完全不一致,因为那个女主才是妖女,是她先“勾引”了男主。”

 电影的后半部分是女主洛丽塔生病住院,有个男人将她带走了。男主像发疯了般跑进医院询问洛丽塔的去向,以及后来在长达几个月的时间里四处寻找洛丽塔,他去过了每一个他们待过的旅馆,他不愿意放弃任何蛛丝马迹。可是,他没有找到洛丽塔,他思念她,无时无刻不在想她。直到他接到洛丽塔给他的一封信,告诉他她怀孕了需要他给她一笔钱来生小孩子。他立刻驱车到洛丽塔的住处,他看到她怀着别人的孩子。他对她说:“从你这到你熟悉的汽车里只有25步,走过这25步,你和我走吧。”洛丽塔拒绝了他,她得到了他全部的钱四千美元。汉伯特回到汽车里,洛丽塔站在门口送别他。他仿佛看到,那个他的洛丽塔,仍然是少女时期的样子,天真活泼,美得不可染指。

 电影的最后,汉伯特杀死了当初从他身边带走洛丽塔的那个男人而被警方重重追捕。最后,他站在悬崖边上,眺望远处的村庄。“我听见远处有孩子的欢声笑语,令我心灰意冷的不是洛丽塔没有站在我身边,而是这欢声笑语里没有她。”

 我在最后的这一幕里彻底地原谅了男主所做的一切,我甚至非常非常同情他。我想,当他站在悬崖边上时,他一定感到深深的绝望。他没有和他心爱的人在一起,可他希望她幸福。可是,没有了他的至爱之人,他到底也没有活下去的渴望了吧。我深刻的记得,整部电影里,汉伯特打了洛丽塔两次,每次都是右边脸上一记响亮的巴掌。打完了以后,洛丽塔便哭着跑开,他便开始后悔,他马上去追她去抱着她。他爱洛丽塔,爱到了骨子里,他是真心地爱她,全心全意,不遗余力,她是他的一切。她是他的魂他的魄,没有了洛丽塔就没有了魂魄,他怎么能完整。

 另外一个镜头很深刻的是,汉伯特发现有人跟踪他们,安慰洛丽塔是他的警察叔叔。这时洛丽塔对他说,我们都有罪,或者说,是你有罪。

 爱上一个人,无关年龄,他是无罪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