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怎样才能做好微博!

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微博可以说是必备的新媒体渠道。但是真正能做到可以为公司增加利益的好像不多,甚至有些公司连做微博的目的都还没有搞清楚就开始做了,原因只是因为大家都在做微博。下面我就来说说做好微博必要的几个步骤。

1. 了解微博

当你有这个想法想要做微博的时候,先不要急忙的想着该怎么做,你首先应该想的是你们公司的产品到底适不适合在微博上推广。下面我们从两个方面来了解微博。


体验产品


了解微博的特点和工作原理  

微博的特点:在传统的渠道里,最上面是意见领袖,掌管着所有信息的渠道,用户之间不能互动,不能传播。而在微博这儿,每一个用户都像蜘蛛网般连接了起来,用户与用户之间可以互动,可以相互传播。

微博的工作原理: 利用微博的特点调动用户讨论,转发,来帮助我们进行品牌传播,从而达到后面的销售转化。但分享要给个有价值,转发要给个理由,加粉要给个期望,持续分享对用户有价值的内容尤为关键。

2. 明确微博能为企业带来什么价值

在了解了微博之后,如果你觉得你的产品非常适合在微博上进行推广,那么恭喜你,我们就进入了下一步——明确微博能为企业带来什么价值,也就是做微博你的最终的目的是什么。

到了这里,你终于可以有理有据评估你是否需要开通一个微博了。 你需要认真思考的是:

好了。如果你已经评估了产品和微博,也明确了做微博的目的。那么还是恭喜你,现在我们正式开始做微博了。

3. 确定做微博的目的及转化路径

关于做微博的目的

前边已经说到了,品牌推广,销售转化,用户维系,因根据自身业务需要确定。

关于转化路径

在设置好目标之后,你需要清楚的知道要达到这个目标,它的转化路径是什么。通过怎样的循序渐进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

4. 微博运营的内容规划

确定微博的定位

(1)微博业务的定位

那我们先来说一说自身业务的定位,在这里就回到了微博能为公司带来的价值了,你想让微博为公司带来什么价值,品牌推广?销售转化?用户维系?

但用户是不会无缘无故帮你达到这些目的的,微博的意义在于信息分享,没价值是不会产生关注的。他们只会关注/购买对自己有价值的东西,所以你需要做的是明确你的微博能为用户带来价值,用户为什么要关注你,或者是为什么要购买你的产品。那有句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我们需要用户进行转化达到我们的目的,就必须充分的了解用户。

了解用户的范围:年龄,收入,性别,用户特点,用户普遍关心的问题,同类产品中用户常常选择的是什么,为什么。等(视产品而定)

了解用户的途径:垂直论坛,竞品微博,1V1沟通,qq群等(视产品而定)

(2)微博人格的定位

找到关键词为自己打标签。(在我们印象中记忆深刻的人或事通常都是有一些独特特点的,这样才容易被人记住。这些特点可以用几个简单的词汇来描述。当打好了这些标签之后,我们需要用一些内容来强化这些标签,让用户建立起对我们的认知并强化认知,在他们心里占据一些位置。)

注意事项:(1)包含与核心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关的关键词 (2)包含与个性相关的关键词。

关于内容定位的自检原则

(1)我的定位是否穿传递了产品和服务的独特价值/利益。

(2)我的定位对于目标用户来说是否具有吸引力。

(3)我的定位对于目标用户来说是否可以快速理解。

(4)我的定位对于目标用户来说是否有识别度。

(5)我的定位中包含了个性特征吗。


根据定位确定内容的构成和分类

将你的定位细化为内容栏目 (决定用哪些细节,哪些事实来支撑你的定位)

举例:如果你在一家装修公司上班,公司要求你用微博来进行品牌推广,销售转化,用户维系。

品牌推广内容:

可以是设计师支招(让用户留下他最想知道的问题,每周收集出来让设计师支招,既增加了互动又体现了设计师的专业度),最新装修案例(短视频/图片/文字)

用户维系内容:

可以是装修内参(解密装修,提供装修实用小知识,知识清 单)。

梦想家(各种风格装修图片,北欧,清新,复古,欧式等等)。

互动微博(把装修和其它重要的事情联系在一起)。

有奖活动/互动。

销售转化内容:打折,促销等

当然这里仅仅只是为了方便理解的举例。

内容要点:

(1)微博内容应该简单明了,针对性强!最好能打到受众群体的痛处或者产生共鸣;

(2)微博内容更新应该根据粉丝的活跃时间进行;

(3)微博的推广需要与微博内容有契合点。

小技巧:如果你觉得把定位细化的过程有点抽象,你可以为你确定好的每一个内容栏目收集1-2个参考的模板,来说明你想要填充的内容到底是什么样。

5. 粉丝互动和用户服务的技巧

(1)寻找到潜在的kol用户,建立更紧密地联系。

(2)定期发福利培养用户习惯。

(3)第一时间响应用户的诉求来让用户感到尊重。

(4)做一些影响力活动让用户获得参与感。

(5)在回答用户关于企业和产品服务问题时要展现专业性。

粉丝互动和用户服务你需要这些

(1)用户常见问题(需要准备一个用户常见问题的文档)。

(2)公司每周产品活动等动态沟通组(获知重要信息)。

(3)每周每月常规用户福利活动(固定资源)。

6. 关于微博营销

具体的推广方式我就不说了,因为多而杂,那我只提供几个要点,让你不要剑走偏风。

推荐一些做营销/运营的经典书籍。

《结网》

《失控》

《引爆点》

《参与感》

《定位》

《认知盈余》

《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

《一个广告人的自白》

《长尾理论》

《影响力》

等等........

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帮助,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 “运营小日记”。我会持续分享我的经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