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复盘/总有一天,你的生活会藏进你努过的力

六月

过年时的鞭炮声仿佛还响在耳边,回过神来却发现2019已经过去大半年了,一下子亲爱的暑假就快到来,心里是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假期的到来,紧张的是时间总是无声无息地溜得太快。

六月过去了,七月已然来到,我在这里记下六月的事,给自己留下一段时间的轨迹。

一、工作

六月可以说是考试月,高考后接着中考,所以学校补课放假,两次连读九天放假五天,
上班的节奏有些被打乱,说实话,我还是喜欢原来的上班节奏,读五天放两天假这样的状态是最合适的。

这一次高考我刚好要监考,坐在闷热的教室里看着一个个考生,有的奋笔疾书,有的无所畏惧,试卷发不了多久便是睡到考试结束,我就坐在教室后思考着他们的未来,想起自己曾经的高考。

那时候是11年,其他的都忘得差不多了,就记得自己用尽全力学习的样子,就记得自己应对每一场考试时庄重严肃的心情,就记得语文作文的题目叫做《原点》,就记得考上华师后走在砚湖边上,无意间发现文学院院楼下的石头上就刻着“原点”二字,总觉得一切都是缘分的心情。

看过了这么一场场的考试,看过了这形形色色的学生,我觉得人与人的区别真大,有的人拒绝学习,只是朝着抵抗力最低的路径走,情愿把时间都花费在睡觉上,一无所获;有的人用尽全力,用最认真的态度面对到来的一切,一点点进步。虽然现在看不出太大的区别,但是功不唐捐,他们多付出的努力,总有一天时间会给他们呈现出一个合理的态势。

二、学习

1、阅读了5本书

富爸爸穷爸爸读书笔记

《富爸爸穷爸爸》(理财类)五星
《写作七十二讲》(文学方法类)四星半
《认知突围》(思维类)四星半
《六项精进》(励志类)五星
《从零开始学写作》(方法类)五星

这五本书都很不错,读的时候觉得触动颇深,但最重要的还是要将从书中学到的知识用于实践,行动行动行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富爸爸穷爸爸》在我看来不仅仅是一本理财书,也是改变思维,让你一步步迈向更好生活的书。清琦在书中提到的很多观点都让人心头一震。比如:

金钱不是真实的资产,我们唯一的,也是最重要的资产是我们的头脑,所以我们要不断地投资自己的头脑。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为钱所困”,总想着要存钱,不要乱花钱,但是投资自己的头脑绝对不是乱花钱,而是最应该做的事情,其中最划算的方式我觉得就是看书,书是各位厉害人物精神思想的结晶,读他们的书就是向他们靠近,向他们学习,让自己越来越好。

向自己崇拜的偶像学习,要选择那些真正做过你想做的事情的人当自己的老师。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喜欢的领域,这些领域都会有一些很厉害的人物,很多都有自己的作品,我们想向他们学习就可以研究他们的作品,参考他们做事的方式,模仿实践。

《写作七十二讲》对各类文体都加以说明,让人们看完之后对之会有比较明晰的认识,其中我最喜欢的是对小说文体的说明,可能是因为我本身就比较喜欢看小说,哈哈。比如:

小说家创造出一些事物出来,使它充分地含蓄着他所看出来的和一般人生有重大关系的一点关系。

小说主要是要表现作者所看出来的一点意义,记叙只是它的手段。

小说写人物的状貌言动,得逼真,使读者如见其人,如闻其声,仿佛与活动得人物对面一般。

小说用来表示作者所见到的一点意义的故事,得入情入理,从世事因果的关系上,从人生的心理基础上看,都可以有这样的故事。

小说对于人生的社会的表现和描摹是真实的,但小说是由作者创作出来的,决非依据事实写述的。

从这些角度回过头来看看过的小说,又是另一番滋味。

《认知突围》一书从自己、知识、金钱、时间、关系、人生这六大方面给我们讲述了很多很棒的认知。比如在“自己”这一方面:

懒惰、放纵、自制力不足,根源都在认知能力受限,看不到某事能带来的巨大收益。

是不是突然就想到了自己的三分钟热度呢?兴致勃勃提笔写作,写了几天就搁置没下文了,然后告诉自己我也知道写作挺好的,但就是懒。看完这句话之后我们就会思考真的是懒吗?或许是自己的认知受限,看事情总是看得比较短浅罢了。所以要学会用长远得眼光来看待事情,看到以后的巨大收益,我们就较能够坚持下去,毕竟人还是比较“唯利是图”的。要相信:越容易走的路会越走越难,越难走的路会越走越容易,难走的路要坚持走,前方总是光明的。

《六项精进》是稻盛和夫先生的作品,看完之后我觉得这像是一部佛经,给人一种心安和力量。我相信他所说的这六项精进是非常实用的,因为他自己就是一个践行者。

六项精进为:付出不亚于别人的努力;要谦虚,不要骄傲;要每天反省;活着,就要感谢;积善行,思利他;不要有感性的烦恼。

如果能好好践行这六项,人生的路必然会越走越宽。

《从零开始学写作》是弘丹老师写的,以前的我看到这个书名一定不会买,但那天我看到偶像英子姐在看,所以就买了,一看发现特别惊喜,里面的自由写作,积累素材库、词汇库,文章结构构建,如何写出精彩书评等部分都看得我好开心,而且里面作者提到很多文章例子,自己看过的书,都很值得借鉴,这本书是本月我第二喜欢的书,第一喜欢的是《六项精进》。

2、在万门大学学习快速做PPT

一共是八大部分,每一部分有好几个视频,给15天免费学习的时间,我就一直拖沓拖沓,最后只看到第六部分就过期了(捂脸),以后要是还有这种情况一定要根据情况设定每天的学习量。

3、学习美丽轻社群

三、娱乐

1、看了电视剧《破冰行动》

破冰行动

我这人就是一看电视剧就拔不出来,一定要看到完的那种,所以那几天除了看电视剧就没干别的事了,还有点小内疚。这部片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讲的是禁毒警察们与制毒犯罪团伙斗智斗勇的故事,看得我很纠结,一开始傻傻分辨不出谁好谁坏,最后大结局也看得十分郁闷。

里面有很多人物,里面我最喜欢的是李维明和蔡永强,正直有智慧,放长线钓大鱼,蔡永强有两句话说得让我印象深刻:同流而不合污。成魔成佛,一念之差。最让我可怜的是林水伯,本来是一个那么优秀的教师,却因为儿子的吸毒和死去而选择堕落,选择不在乎,最后是因为伍仔让他选择重新在乎生活。水伯说:在生活中选择不在乎是最容易的,选择在乎才是比较难的。最让我五味杂陈的是马云波,本来是一个那么正直刚硬的男子,却因为深爱自己的妻子而向恶势力低头,最后落得个镣铐加身的结局。最讨厌的人是林耀东,简直是丧尽天良,明知毒品害人却还是不择手段地制毒贩毒,想尽办法把一切相关人物拉下水,太狠了。

2、和木木一起看电影《千与千寻》

千与千寻

宫崎骏真是我最最最喜欢的动漫家,怎么就这么厉害呢!《千与千寻》是宫崎骏动漫中我最喜欢的一部,以前看的时候只是纯属觉得画面好看,故事动人,但那天看了一个介绍的视频后才认识了这部电影的深意。

《千与千寻》表面上讲的是千寻这个小女孩的成长故事,从一个不敢过山洞,不敢大步走楼梯的小女孩成长到独当一面,带领其他人找回自我。但是《千与千寻》还有更深刻的意思,它反映了日本的历史。在黑船事件后,日本陷进了全盘西化还是保留本土文化的矛盾中,电影中的人物便是这个时期日本人的映射,汤婆婆代表的是日本的工业文明,她所统治的那个澡堂便是一个运转着的工业大机器,她唯利是图,情感冷漠,只有对她有用的人才能入她的法眼,为她所用,一旦没用便会被她弃之如敝履,白龙便是这么一个代表。而白龙一开始选择跟随着汤婆婆,也就是选择全盘西化,但在这个过程中他丢失了自己,忘记自己的名字便是一个象征,千寻在这一点上就跟他不一样,她跟随着汤婆婆但是她不会忘记自己的名字,也就是她没有丢失自我,她既学习着西方文化,又保存着优秀的本土文化,最后还带领着白龙和无脸男找回了自我。无脸男也是在工业文化中无所适从的人,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最后跟随着千寻来到了钱婆婆那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钱婆婆是汤婆婆的孪生姐姐,但是钱婆婆是代表了农业文明,她住在一个优美的农村里,做着手工的事情,充满善意,她的印章一开始被汤婆婆指使白龙偷了,但是最后千寻拿来归还,从这里就可以看出宫崎骏对于文化的态度,印章是身份的代表,也就是工业文明想要完全取代农业文明,但是这是行不通的,老先生认为在学习西方文化的同时,一定要坚定地保留自己的本土优秀文化。

3、看电影《悬崖上的金鱼姬》

悬崖上的金鱼姬

这也是宫崎骏的一部动漫,里面的人物波妞和宗介真是超级无敌可爱。波妞是一个人面金鱼,由于好奇来到海面上,一不小心被塞进人们丢在海里的玻璃罐里差点死去,被善良的宗介给救下了,在宗介的照顾下她感受到了人类的善,人类的爱,所以被他爸爸抓回海里后她不愿再被困在海里,在妹妹们和妈妈的帮助下最后回到了宗介身边,由鱼变成了人。故事很简单,很动人,但是里面也蕴含着宫崎骏先生对人类的警告,人类大量地往海里投扔垃圾,已经严重污染了海洋环境,如果不加节制地继续下去,终有一天会受到海洋的惩罚。所以里面金鱼姬的爸爸说过,人类是恶毒邪恶的,永远都不要靠近他们,他在储蓄一种酒,等待着一个时机用海啸的方式吞灭人类,不过这个计划最终被波妞打乱了,他最终也被宗介打动,选择相信人类。

2019年的大半年过去了,但是下半年依旧要加油,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