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俪的毛笔字,彭于晏的肌肉,学会这一种方法,你也能拥有

最近,孙俪和邓超夫妇又上热搜了,这次上的有些不一样。

以往,邓超上热搜总是因为逗比的形象,害的孙俪也变得越来越逗比了,表情包、晒娃、互怼。

这次上的热搜却是因为一件事“掐”了起来,因为超哥不服输,非要秀一下自己的毛笔字,为自己争口气。


邓超毛笔字

可是,再看孙俪的毛笔字。


孙俪毛笔字

邓超完败了。

在娱乐圈,孙俪一直是零绯闻,没有深夜出入某屋的绯闻,没有夫妻不合的流言,有的是会画画的专注,写毛笔字的认真。

而这些常人所不能轻易做到的事情,也让孙俪显得格外耀眼。

孙俪的毛笔字写虽然算不上专家级的,却超出了一般人很多,这项技能不能称的上是“精通”,却可以称的上是“微精通”。

彭于晏的肌肉不一定能参加健美比赛,却足够健壮,让普通人羡慕,这项技能不能称的上是“精通”,却可以称的上是“微精通”。

如果你是说相声里最会唱歌的,会怎么样?你可能是张云雷。

你可能成不了歌手,可能成不了最好的说传统相声的,但你就是你,最火的那个90后老公。

以前的跨界思维,现在的微精通技能。
用微精通可以让你的技能库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一、你真的想成为专家吗?

成为专家,学习方法哪家强?

畅销书《异类》作家格拉德威尔说,1万小时定律。
著名心理学家、《刻意练习》作者艾利克森说,不是1万小时,而是长时间的刻意练习,而这个时间往往少于1万小时。

1万小时,将近30年的时间,人生有几个30年啊?时间上来说,明显刻意练习更好哦。

可是刻意练习一般在比较规范的行业领域,比如,钢琴、象棋。
谁都想成为莫扎特,可经过数十年刻苦训练的钢琴家们,有几个莫扎特啊?

成为专家,成为专家的专家,我们狂恋地想,可确实臣妾做不到啊。

也许我们只想成为这个小区里街坊邻居口里的“别人家的孩子”,只要比周围人在某一方面强一点、专业一点就好。

这样,我们也就有了“吹牛”的资本,实惠的乐趣。
谁不想老时,对孩子们、邻居们说起那句“想当年......”喝着酒,陶醉在夜色中。

世界的方法千千万,还真有一种方法可以让我们变成比业余高一点点的专家,那就是:
微精通。

微精通是什么鬼?不会是投机耍滑,最后坑了自己的方法吧?
其实,开始我也是这么想的,精通就精通,来什么微精通啊。

二、什么是微精通?

看完[英]罗伯特.特威格尔所著的《微精通》后,明白了微精通究竟是什么,就像我们常听到的MVP(最小可实现产品),微精通就是最小技能练习环

微精通

微精通是一种完整的,独立的实践体系。
微精通的结构以一种关键方法,在更广阔的领域里与诸多重要元素相关联。在一项微精通中,仅用少量文字就能揭示各元素间的关联和平衡关系。

在路边摊让人流口水的鸡蛋灌饼是一种微精通吗?

我们是不是觉得鸡蛋灌饼也太简单了,只是懒得做呢?

前几天鸡蛋灌饼的一件事打了我的脸。

前几个礼拜,我家孩子小花每次周日晚上上完英语课后,就特别想吃回家天桥下一位中年妇女卖的鸡蛋灌饼。

最近,因为城管管制路边的小商贩,卖煎饼的就不在了,小花就缠着妈妈,让妈妈给她做鸡蛋灌饼,妈妈准备了面,准备了鸡蛋,模仿着卖煎饼阿姨的动作,做出了鸡蛋灌饼,样子挺像,味道却差远了。

妈妈做了几次,时好时坏。小花实在馋的不行,吃的还是津津有味。

前天小花妈妈回来后,告诉我说,今天在另一个回家的路口碰到了卖煎饼的阿姨,问了一下,阿姨说,她花了5万多专门学的鸡蛋灌饼,然后就不说了。

一个鸡蛋灌饼做到有人买,有人特别想吃,做到能够开店,其最低限度也是微精通,有关键的步骤,有固定的流程,有可复制性。

书中,提到了做煎蛋卷的微精通是什么样的:


剪蛋卷

看着上面的图是不是很有高中做化学做实验的即视感?

到这里,你会不会心里想,一个煎蛋卷用搞这么复杂吗?我就是想赶紧吃了算了,不讲究美观,不讲究方法。

如果你只是为了自己填饱肚子,煎蛋其实也没必要,直接煮个鸡蛋或许更方便哦。

如果你为了让煎蛋卷变得更有意思,做的更像是一个厨师,那你就可以用微精通来不断地锻炼自己的厨艺。

想想,会厨艺的歌手明星谢霆锋,是不是更帅?

更重要的是,用微精通做一件事,可以激发创造力。

信息论之父香农,对杂耍、独轮脚踏车、国际象棋都非常着迷,他编写了第一个国际象棋电脑程序。而杂耍可以帮助他洞悉与机器人技术相关的很多问题,因此研发出世界上首台反弹杂耍机。

香农也被独轮脚踏车迷住了,经常沿着麻省理工学院的走廊骑行,因为独轮车,他发明了新的平衡系统,为各种机器人制造带来了新的突破。

所以,微精通也是一项好玩的活动,好玩带出非凡的创造力和跨领域技能的迁移。

三、怎么做到微精通?

雕刻来源于网络

微精通有有规范的方法和精确的结构:

1.入门技巧。
2.协同障碍。
3.背景支持。
4.成功回报。
5.可复验性。
6.可实验性。

第一是入门技巧。比如,钻木取火的入门技巧不是一直戳木棒,而是要保证所有东西干燥,并远离地面。入门技巧就是让你可以掌握关键点,动起来,做成一个作品,做成一件事,不再业余。

第二是协同障碍。掌握了入门技巧后,会遇到协同障碍,也就是不同技能间的冲突。比如,跳绳中的手、眼、脚之间的协调障碍,手摇绳子快了,就会绊到脚,跳的快了,会踩着绳子。掌握好两者的速度配合就是关键。

第三是背景支持。主要包括工具、装备、时间和开放思维。能够激励你一遍遍练习就是正确的装备。比如,因为一只笔,爱上了写作,不断地写。这只笔就是正确的装备。

第四是成功回报。愿意重复做,说明这项微精通,有某种成功回报,比如,满足了挑战自己的需求,带来的美感享受,得到家人朋友的认可。在微精通中要有明确的,毫不含糊的成功。所以,烹饪、开汽车、划皮划艇不是微精通,做煎蛋卷、手刹转弯、爱斯基摩翻滚是微精通。

第五是可复验性,就是可以重复做,不断提升,锻炼技能。

第六是可实验性,指的是一些练习中的元素,细节性的训练可以设置不同的难度挑战来不断提升技能。就像某次娱乐节目里,刘国梁用炒菜的铲子也可以轻松打败拿着好球拍的观众。

就像,孙俪写毛笔字一样,这项微精通怎么来实现呢?

首先是,入门技巧,基本毛笔笔画的练习,字的结构,为什么邓超写的和孙俪比起来差很多,写出的毛笔字有没有毛刺,稳不稳,字型结构,高下跃然纸上。邓超刚入门。

其次是协同障碍,这个就多了,写字的笔画和字型结构之间技能掌握是协同障碍,怎么掌握好一笔一划和整体字型的关系,是练习的重点。需要单读练习一笔一划,或者单独练习字型结构。

然后是背景支持,有好的毛笔、宣纸、砚台、笔墨、写毛笔字的地方等等。只要是能让你写毛笔字,就是好的工具。

接着是成功回报很明显,发个微博,大家的赞赏,老师的肯定,还有写字时的全身心投入的感觉。

最后,写毛笔字可以不断的练习,也可以试着用不同的笔、环境等来实验写的效果。

很多时候,我们常常被专业人士的技能所折服,比如寿司之神二郎的技艺。觉得差距太大,害怕开始,微精通的方法,不仅能让我们度过新手的恐慌,还可以指引我们进入到专业人士训练的行列。

更重要的是,你因微精通某项技能而收获的乐趣、创造力和成就感,与钱无关,也可以与钱有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里静静悄悄 天空的圆月没有在窥探 水里的草 路灯也想随风招摇 可坚实的根基 让你在原地 紧紧依靠 城市没有喧嚣 ...
    草木风沙阅读 225评论 0 6
  • 丰田Avalon对于中国车迷而言一直是一款神秘的车型。就如同皇冠只在东亚销售,Avalon专攻北美市场。大多数国人...
    胖子说点事阅读 452评论 0 0
  • 2018年1月21日到1月27日,预订的Rotorua之行,本来是徒步汤加里罗国家公园四天的,可因为脚伤未好彻底,...
    简心素餐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