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喜欢吃蔬菜,怎么办?看这本书让孩子喜欢上吃蔬菜

某天,群友又在讨论一个难题:孩子不喜欢吃蔬菜,怎么办?

包括我在内,很多家长都束手无策,真的没有什么好办法。

小Y也不喜欢吃蔬菜,尤其是绿叶菜。

因此,我对蔬菜有关书籍尤其上心,刚好近期收到了一本《蔬菜的植物学》。

拿到书,就被封面和封底上琳琅满目的蔬菜吓到了,这个画面也太过花哨了吧。

还好,大部分蔬菜是认识的:

葱、茄子、洋葱、南瓜、辣椒、黄瓜。

居然有横切图:西红柿、萝卜、洋葱。。。

咦,茄子左侧哪个是什么玩意呢?

看问题找答案

翻开前环衬页,就被问题吸引了。

你知道这些蔬菜的故乡在哪里吗?

葱、姜、蒜,西瓜,黄瓜,胡萝卜、茄子、苦瓜、香蕉、白菜、佛手瓜、辣椒、玉米、马铃薯、菠萝、番茄、南瓜。

不看答案,说对的只有几种:白菜、玉米、马铃薯、辣椒。后面两种还是前两天看书才知道的。

虽然经常吃这些蔬菜,但是很多蔬菜都不知道出处。

家长都不知道,孩子就更不可能知道了。

孩子不喜欢吃蔬菜,怎么办?看这本书让孩子喜欢上吃蔬菜

《蔬菜的植物学》的作者盛口满,在世界地图的相应位置,画出了蔬菜水果的图案。

与孩子一起在世界地图上寻找植物的故乡,是件开心的事情。

——妈妈,这里的菜好少,很快就吃完了。小Y指着北美洲空旷的位置说。

然后,又指着南美洲和亚欧大陆说:

——这两个地方的蔬菜多,有我喜欢的玉米,还有胡萝卜。

——妈妈,这是西瓜,这是香蕉。

在众多的蔬菜中,孩子一眼就看到了他喜欢的食物。

——咦,这里有问号。小Y有点疑惑。

——这种蔬菜的故乡有争议,还没有定论。这个也是,这四个问号都是这种情况。

在寻找中学习,孩子不仅认识了世界七大洲的位置,还认识了这些蔬菜的故乡。

你吃过这些蔬菜吗?你知道它们的名字吗?

目录页的周围,摆满了蔬菜的横切剖面图,这个真的有难度。对孩子来说,别说横切图,就算是蔬菜实物的正面图,也不一定说的准确。

孩子不喜欢吃蔬菜,怎么办?看这本书让孩子喜欢上吃蔬菜

我还是不甘心的尝试了一下:6/31,正确率接近20%.

真是难为作者,画这么多横切图。

那是因为,作者想从植物学的角度,让读者重新认识这些蔬菜。

猜猜我是谁?

《蔬菜的植物学》第60-61页,作者盛口满绘制了田野中蔬菜的样子。

真的很惭愧,俺只认出其中的一个——豆类,还说不清楚具体的名称。1/10,正确率10%。

俺真的不想做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妈妈,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分不清楚麦苗和韭菜。

孩子不喜欢吃蔬菜,怎么办?看这本书让孩子喜欢上吃蔬菜

《蔬菜的植物学》给我提了个醒。

城市里的孩子到田间地头的机会较少,看到蔬菜植株的机会更少,我们应该多带孩子到大自然中去,认识更多的瓜果和蔬菜。如果条件受限,也可以利用好方便的机会,教会孩子认识更多的蔬菜植物。比如阅读这本《蔬菜的植物学》。

从植物学角度认识蔬菜

封面上蔬菜的横切图,让我对《蔬菜的植物学》这本科普书的专业性,多了一些期待。

横切图,是沿着植物短轴切割得到的切面图,是生物学研究中的一个常用术语。

日常生活中,我们通过植物的外观形态进行辨别。超市里,菜市场里,我们接触到的蔬菜,需要辨别的是“种”。

【生物学家对植物进行分类,主要是通过观察植物的形态结构,如被子植物的根、茎、叶、花、果实和种子的形态结构,从这些器官中发现它们共同的或不同的特征,从而确定它们的亲缘关系,在被子植物中,花、果实和种子往往作为分类的重要依据。】

《蔬菜的植物学》一书,也是从花、果实、种子、叶,这几部分进行比较、分类。

蔬菜的花朵

书中,采用了时下流行的“朋友圈”这一说法,方便读者理解。

【在植物学中,同一个朋友圈的蔬菜就被归类为同一“科”。】

生物的分类单位从大到小依次是:界、门、纲、目、科、属、种。其中“界”是最大的分类单位,“种”是最基本的分类单位。

同种的生物共同特征最多,亲缘关系最近。

原来,封面上茄子左侧那个是“牛蒡"的的花朵。牛蒡是菊科著名的野菜,又叫大力子、东洋参、东洋牛鞭菜等,我国从东北至西南各地均有分布,在我国已经有一两千年的食用历史。

可是,我好像没吃过,就更不认识牛蒡的花朵了。

孩子不喜欢吃蔬菜,怎么办?看这本书让孩子喜欢上吃蔬菜

牛蒡花朵与菊科红凤菜的花朵,更像一些,毕竟两种植物都属于同一科。牛蒡是菊科牛蒡属二年生草本植物;红凤菜是菊科三七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

我们常吃的红苋菜是苋科苋属,一年生草本植物,是另外一个科的食物。

对十字花科的几种植物,倒是比较熟悉一些。比如萝卜、羽衣甘蓝。从花朵的形状看,十字花科植物都是对称四个花瓣,呈十字型。

在植物分类上,十字花科植物共有378属,3710多种。我们日常食用的很多蔬菜都属于十字花科,比如:卷心菜、大白菜、青菜、油菜、甘蓝、豆瓣菜、萝卜、芥菜、雪里红、大头菜、小白菜、青菜,等等。

小朋友从花朵的形状上,也能看出相似性来。

——妈妈,这两朵黄色的花长的很像。孩子指着羽衣甘蓝与芥菜花朵说。

——是的,它们都是十字花科的,都有四个花瓣。这朵白色的花(萝卜)呢?

——白色花朵也是四个花瓣,与黄色的花朵长的很像。

蔬菜的品种

——妈妈,这是我爱吃的黄瓜。小Y飞快的翻过绿叶菜,翻到了黄瓜家族。

孩子不喜欢吃蔬菜,怎么办?看这本书让孩子喜欢上吃蔬菜

页面中,粗的,细的,光滑的,带刺的,除了常见的绿色,还有褐色的赤毛瓜,是冲绳品种。其它的,有美国,中国台湾等地的品种,印度的品种多一些。

番茄的品种也很多,大的小的,颜色各异。马来西亚的番茄凹凸不平,看上去与普通的番茄差异很大。

——妈妈,这也是番茄吗?小Y指着暗红色的巧克力樱桃番茄,问我。

——是的,这个也是番茄,颜色像不像巧克力?

——像。

——所以,它是巧克力樱桃番茄。下边黄色的是白雪公主番茄。最下边这个是迷你樱桃番茄。

——这么多的番茄啊。孩子自己感叹道。

孩子不喜欢吃蔬菜,怎么办?看这本书让孩子喜欢上吃蔬菜

胡萝卜,南瓜,茄子,萝卜。。。每一种蔬菜都有各种形状,马来西亚、日本、印度、泰国、中国、美国。。。不同地方,长像各异的蔬菜品种。

这些蔬菜并不是一年四季都有。我特意翻到《蔬菜的植物学》后环衬,与孩子一起学习“四季蔬菜小课堂”。

作者在书籍最后的位置,把书中提及的36种蔬菜按出产的季节做了分类,列出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应季蔬菜的拉丁学名,别称、产期以及挑选方法。

这一内容对家长来说,具有实用价值。

细腻逼真的手绘自然图鉴

其实,这本由著名博物学家盛口满手绘的自然图鉴,是日本童书研究会选定图书、日本全国学校图书馆协会选定图书、日本图书馆协会选定图书。

孩子不喜欢吃蔬菜,怎么办?看这本书让孩子喜欢上吃蔬菜

书中所有的蔬菜插图全部由盛口满手绘完成。看了书中的插图,就知道作者渊博的知识,是多年观察自然的结果。画风,美不胜收,不仅认识了更多的蔬菜品种,还对植物的颜色,形状,有了直观的认识。这些手绘作品,比照片记录下来的图片,更富有生命力。

晚上吃饭的时候,孩子指着碗里的胡萝卜说:妈妈,胡萝卜的故乡在阿富汗。

啊,这是《蔬菜的植物学》带给孩子的力量。

老母亲甚是欣慰。

孩子不喜欢吃蔬菜,怎么办?看这本书让孩子喜欢上吃蔬菜

@擦亮星,爱阅读爱旅行爱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