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九):女性到底应该在职场上扮演什么角色?

很多人说《人民的名义》有点贬低女性形象,现实中我们有很多优秀的女干部,剧中并没有显现。随着时代的发展,不管是政治舞台还是商界,女性的力量越来越不容忽视。不过,大多数的女性还是会反复思量,自己在社会中究竟该扮演一个什么角色呢?

桑德伯格.jpg

认清自我

首先,每个人都应该对自己有一个公正客观的评价,搞清楚自己适合干什么,追求什么。当然,这不并容易,因为很多人不是过高评价自己,就是过分贬低自己。

我身边很多女性,她们追求稳定。稳定的工作,按月发放的工资,相夫教子,怡然自得。她们不求升职、当权,只是默默做着本职工作,日复一日。有时候,我很羡慕她们,如果一个人真的能看淡功名利禄,淡然面对职场得失,对个人来说何尝不是一件幸事?

可如果女性都抱着这样的态度,对社会却是一个莫大的损失。雪莉·桑德伯格在《向前一步》中呼吁女性们,要怀着进取心,向前一步,在事业里全心投入,去掌控世界。因为世界需要我们去改变它,全世界的女性期待着我们改变她们的命运。

她还提到,很多优秀的女性,因为丈夫和孩子,最终回归了家庭,然后慢慢停止了成长,最后沦为附属品。即便在工作中,很多女性也秉承着“自己只是个女人”的想法,不敢大步向前。

我认为,一个女性不管在社会中扮演什么角色,都不该停止成长。在职场更是这样。其实很多时候,女性缺乏的不是能力,而是勇气。我们总是想得太多,不敢向前迈出那一步。于是,渐渐沦为“被照顾”、“被忽视”的对象。

职场上的女性,应该保持不卑不亢地态度,敢于争取与能力相匹配的职位,勇于承担职位带来的未知责任。不要害怕别人指指点点的目光,勇敢做自己,这有什么不好?如果女性都能拿出这样一分勇气,必将推动社会更快地进步。

女性从来都不是什么弱势群体,请不要总是看轻自己。

视频截图.png

去“中性化”

职场上很多女领导,为了展现自己干练的形象,总是刻意“中性化”。不管是着装,还是做事风格,往往偏“男性化”。我觉得这并不是什么可喜的现象。上天造出了男人和女人,就承认了其差异性。女性刻意缩小差异,其实是为了掩饰自己女性的“身份”,这在内心深处还是因为承认女性不如男性吧。

很多人都讨厌剧中的陆亦可和钟小艾,主要还是因为她们的做派不像女人吧。为什么男人们都拜倒在高小琴的石榴裙下?不就是因为她千娇百媚的行事风格。她娇滴滴地开着玩笑,就拿下了很多官员。

当然,我并不是赞同高小琴的做法。我只是觉得女性在职场上,不应刻意隐藏自己的“性别”,反而该大大方方地展现自己。

我们既要做好“花瓶”,又要做好工作。不要总穿得像个“修女”,像钟小艾心仪了那么久的衣服真的漂亮吗,还说没有场合穿,难道在职场上每个女人都该裹着黑色西服一辈子啊。像检察院等单位要求必须职业装,这没办法。但我们可以稍稍装饰一下自己,比如画个不过分的淡妆。

古人说“女为悦己者容”,可是我觉得女人应该为“自己容”。一方面努力工作证实能力,另一方面也要懂得装饰自己维护自我形象。我们的目标,不仅是让业绩成为职场的“亮点”,更是要让自己成为职场的“靓点”。一个有才有貌有能力有魅力的女领导,才是每个女性应该在职场的姿态。

生而为女人,我只感到骄傲,从未觉得亏欠。

视频截图.png

充分发挥女性的优势

女性的局限,我们不可忽视。可职场上,我们又没说非要和男人一样,我们可以扬长避短啊。有人说“女人阴柔如水,男人似火如钢”,女人最大的优势就是那一分“柔软”。林华华和周正提审欧阳菁,用的不就是“软刀子”吗?如果这“软刀子”换成侯亮平来使,恐怕没那么好用吧。

女性再理智,也比男性多了很多感性,这是性别差异,陆亦可说这是“小女人秉性”,可我觉得女性就该这样,既要有“大女人情怀”,又要怀有“小女人秉性”。“大女人情怀”提升你的境界,“小女人秉性”帮你解决实际问题。

林华华能打动欧阳菁,因为她能深刻理解欧阳菁的心情,俩人在爱情的认知上有了共鸣,才顺利撬开了欧阳菁的嘴。王大路和李达康说,欧阳菁身上的东西,在少不更事的少女身上难能可贵,可在中年妇女身上,就显得悲哀了。林华华处于恋爱的瓶颈期,对欧阳菁的话深有触动,所以俩人才能“一拍即合”。

“小女人”心细,容易悲春伤秋。如果处理事情能站在“大女人”的高度,运用“小女人”的心性以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我相信解决问题的效果绝对比男人好,而且还不留后患。

男人有男人的方法,女人有女人的优势。职场上,别总忘记自己是个女人。处处彰显“大女人”本色,适时运用“小女人”格调,一定能所向披靡。

这世间,从来都不缺优秀女性的风采,关键在于你肯不肯改变。

上一篇:《人民的名义》(八):你不努力,你的孩子终将活成祁同伟


周一至周五更新,欢迎交流讨论

转载等事宜请简信经纪人:加油小毛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