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回答孩子的性问题?答案这里有

3岁左右的小孩子就开始了对自己生命来源的探索,他们会问父母“我从哪里来”。

随着年龄的增加,以及对这个问题深入的思考,孩子们针对“精子和卵子是如何结合的”会不断地提出让我们感到尴尬的问题。

父母在回答这些令人尴尬的问题时,只要把握好原则,就能够顺利“过关”。

Question

那么,今天我们来看看,当孩子问“妈妈,我是怎么进到你的肚子里的?”时候,胡萍老师是怎么应答的?

SEE MORE →

这是发生在我和儿子间的故事:

儿子3岁的时候问:“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

我告诉他:“你是从妈妈肚子里生出来的呀。”儿子不再问了,似乎对这个答案满意,我也没有继续讲解。

儿子4岁的时候,有一天突然问道:“妈妈,我是从你肚子的哪个地方生出来的?”

我是剖腹产,于是亮出肚子上的疤痕告诉儿子:“你是从妈妈肚子这里出来,医生把妈妈肚子划个小口,把你取出来,然后把妈妈伤口缝好,所以这里有个疤痕。”儿子不再继续发问。我也就不再继续讲解了。此后的一段时间,每天晚上陪他睡觉的时候,他都会摸摸我肚子上的疤痕,自言自语道:“我是从这里生出来的。”

儿子5岁的时候,问题升级了:“妈妈,我是从你肚子里生出来的吧,那我是怎么进到你的肚子里去的呢?”我一阵心慌,儿子终于将我最怕回答的问题提出来了,可是我还没有做好回答的准备啊!只好对他说:“这个问题比较复杂,等你长大了妈妈再告诉你。”

儿子6岁。他又提出这个问题了:“妈妈,我现在已经长大了,你告诉我我是怎么到你肚子里的嘛!”我决定告诉孩子真相。要讲清楚精子怎么进入妈妈身体这个问题,我必须从生殖器简单的结构和功能讲起。当时没有适合儿童的性教育绘本,我只好找出我大学时用的医学解剖书,翻到男女生殖器的章节,找到男女生殖器图,不管儿子能不能看懂,我开始回答儿子的问题。

我指着书上的男女生殖器图说:“这是爸爸的生殖器官,这是妈妈的生殖器官。”

儿子:“妈妈,什么是生殖器官?”

我:“就是生孩子的器官。我们身体的每个器官都有各自的作用,我们的眼睛是用来干什么的呢?“

儿子:“用来看东西的”

我:“鼻子呢?”

儿子:“用来呼吸的”

我:“生殖器官就是用来生孩子的。爸爸和妈妈身体上都有生孩子的器官。爸爸生殖器官里面有精子,妈妈的生殖器官里有卵子,爸爸把这精子种到妈妈的身体里,精子和卵子结合在一起,就是你的生命。然后你开始在妈妈的肚子里慢慢长大,当妈妈的肚子装不下你时,你就生出来了。”我一口气说完,心里希望儿子就此打住,不要再往下问。

儿子:“那爸爸的种子是怎么种到妈妈的身体里呢?”儿子终于把我逼到了绝路上啊!我心跳加速,但表情依然平静自然。

我举着两个拳头比划着:“你看,精子在爸爸生殖器官里,卵子在妈妈的生殖器官里,爸爸和妈妈的生殖器官碰在一起,种子就种进去了呗!”

儿子眼里的迷惑消除了,他起身离开,边走边说:“原来是这么回事啊,你早告诉我不就得了吗!”

我放下拳头,如释负重——终于把这个话题清楚地讲解给了孩子。 儿子愉快地起身离开,到他房间玩玩具去了,从此不再问这个问题了。

在回答儿子这个问题的过程中,我经历的儿子不同年龄阶段的提问,针对每个提问,我把握的原则是:孩子问什么,我就回答什么,答案简单明确,孩子不继续问,我就不再继续回答。

相信,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每个父母都会遇到过同样的尴尬,当面对孩子提出的各种让人尴尬的问题时,该怎么办?小编告诉你,在胡萍老师的《善解童贞》系列丛书中,都能找到答案!

- END -

●今日荐书

《善解童贞3:孩子的情欲世界》

内容简介:

儿童教育专家胡萍老师15年潜心奉献

性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

接纳性就是接纳自己的生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通过这几年在儿科工作,我发现很多小孩子生病,都是因为家长的不合理护理造成的,有的很多都很荒唐,现在我写出来,希望以...
    myymsslbra阅读 635评论 1 1
  • dear: 我想你已经忘了很久远以前一些快乐的、美好的东西。自从你记事以来,那些恐怖的、没有安全感的画面,一直萦绕...
    苏岚阅读 341评论 1 1
  • 前几天,妹妹跟我抱怨说妹夫都不主动关心她。 妹妹现在怀孕八个月,休产假之前每天上下班都是自己开车,而且整个孕期的产...
    daimengshi阅读 282评论 0 0
  • 学完财富地图之后,回想一些小的细节,反思到我们做企业的管理,到底应该注意什么?其实做一个让顾客总想回来的企业并不复...
    风追蓝天见海洋阅读 330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