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X的献身》:天才数学家完美的守护,完美的杀人案

电影《嫌疑人X的献身》是根据日本推理作家东野圭吾的同名小说改编的悬疑电影。

我看的是韩版。另有日版和苏有朋导演的中国版。

整个影片,用的色调都比较暗淡。很少有阳光明媚,轻松愉悦的场景。

天才数学家金石固爱上了邻居百花仙。

日本人的含蓄,数学家的抑郁和古板,整个剧情里连个“今晚的月色很美”这样含蓄的表白都没有。

但是,金石固为了百花仙,可以去死。

金细致周密地计划了顶罪,杀人,还不让百花仙有负累,合理而有逻辑,整个计划毫无瑕疵的完美。

电影的开始到金石固被捕,在我看,都是很平常的情节。

百花仙带着外甥女允儿搬到首尔,和金石固做了邻居。

刚搬来花仙和允儿去拜访金。

很巧,此时,金因为无法完成的数学猜想,绝望到极点,正在以绳自缢。听到敲门声,金放弃自杀,看到了花仙和允儿甜美的笑脸,同时收到一盒花仙自制的寿司。

这个情节是在金被捕后以回忆的方式展现的。我先写出来,是因此我理解了金,这种深厚献身的爱的依据和合理性。

一个认为世界上唯有数学才是完美的天才,他的生活是古板单调的,满屋子都是数学书籍,铺天盖地的数学计算草纸。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说,在花仙搬来之前,整天想着自杀。是花仙的到来,让他有了活下去的喜悦和理由。让他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和数学一样完美的百花仙。

百花仙和允儿的到来让他看到了生活的多面,甜美的笑声,欢快的嬉闹,让金死灰的心对生活有了眷恋。这也是整个电影中,少有的几个通过金的回忆展现的阳光明媚,色彩明亮,快声笑语的愉悦场景。

金每天绕道去一家快餐店用午餐,只为看到百花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听到百花仙说盆栽好像活不下去了,就开始查阅资料,悄悄地将肥料放进花盆,帮花仙救活了花儿。

金的爱是默默的,一丝不苟全心全意,全身心的深陷,然而只是一个人的独角戏。

花仙不上班,金就不会去快餐店用餐,毫无例外。

所以快餐店的老板已经看出了金喜欢百花仙。

但是金的古板冷漠和寡言,没有激起花仙心中一点爱的涟漪。

即使曾经允儿生病,金背允儿去医院,也没有因此延续花仙和金的爱情,因为金太不善言辞,太过小心翼翼不敢表达对花仙的爱慕。

此时的花仙,也许是因为曾经失败的婚姻,让她变得麻木。其实金的默默含情和对花仙的深情凝望,在外人早已经看了出来。

花仙的前夫金哲民的到来,打破了这种平静的生活。

金哲民要求与花仙复婚。哲的流氓地痞习性,让花仙坚决拒绝他,于是在花仙家扭打起来。

花仙和允儿在绝望中联手杀死了哲。

隔壁的金石固从吵闹声到忽然的安静,判断出了结果。

他主动敲门来帮助花仙。

花仙起初是要打电话报警的,想要自己承担一切。金提醒花仙,因为哲手上的咬痕,允儿是不能赦免罪责的。

花仙放弃了报警。金开始周密精细的策划。

一切都在金的安排中进行,一切都在金的掌控之中。

合理而有逻辑。

经过周密的策划,金让杀人案推迟到9号,让警方于10号早发现金哲民的尸体。

事实上,哲死在8号。

10号早晨,警方在海岸边发现了尸体,根据现场留下的线索判断是哲的尸体,而且死在9号的下午4点钟到11点钟之间。

尸体的手纹全被烧毁,面容破坏,只能根据现场所留的旅馆房间钥匙,用身份证刷用的自行车记录来判断是哲的尸体,判断哲的死亡时间。

一切都已经明了,警局本来也要结案。

其实,海边的尸体是假的,真实身份是一个流浪汉。哲的尸体被金潜水放到了只有他自己知道的地方。

本来真人的尸体放到海底,无人知晓,就完事了啊,为什么还要另外制造一起杀人案,装成假金哲民的尸体呢?

只为让花仙安心。只为让花仙安心。

如果没有警方发现尸体,花仙会一直内心不安,担心前夫的尸体会被发现。

一切,只为花仙。

完美,合理有逻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赵警官,金石固高中的同学,对此案心存多处嫌疑。

赵警官的敏锐警觉,细致敬业,对百花仙步步紧逼的调查追问,让人生厌,愤怒。

一切按照金的安排进行,花仙有作案时间去看电影的根据。使得赵警官的猜疑没有任何根据。

金不会用语言表达感情,表达爱,他是用最沉稳,最负责任的方式来完成爱情!他的爱,就是要爱到,可以为对方去死。

顶罪,又不想连累花仙,不想让花仙对自己有感恩和自责而无法安心生活,金的愿望是让花仙幸福的活下去。

于是,等警方对花仙的嫌疑毫无根据后,他开始有意做出让花仙厌恶的事情,变成跟踪狂,并拍下花仙与南泰高见面的照片,寄给南,激起花仙的厌恶和愤怒。

当花仙在几近崩溃绝望之时,来到金的房间,脱了上衣,以为金也是普通的男人一样,只是为了得到她的身体。

在花仙双手摇晃金的胳膊,声嘶力竭的哭闹,责备金让她感觉窒息,无法生活后,他只是轻轻地抚摸了一下她的头。然后,轻声说,回去吧,允儿在等你。

又一次成功地完成了让花仙厌恶自己的计划。

为了考察南泰高的品性,金有意去南的私人店铺,购买攀岩物件。

最后又去见南,有意拿着绳子欲要谋杀南,一方面考察南的人品,一方面让自己像个疯子,引起花仙更深的厌恶。

完美!!

金放心地自投罗网了。

此刻,全剧到了高潮。完美的,奋不顾身的为对方去死的表白才开始了。

当金石固被套上了手铐,回忆着遇到花仙的一切,他的脸上有了舒展的笑容,这也是整个影片中,他唯一的一次舒展有持续性笑客。

金在给仙花的信中说:

南泰高是真诚可靠的人,祝福你们。

请忘记这个事情,请不要心怀歉意。如果你不能幸福的话,我的所有努力都白费。如果您因为,自责而去自首,我就没有任何理由活在世上。

你说过相信我的吧,我会永远守护你。

唯美的爱情!

爱一个人有多深,有多爱

可以为了她去死。

此刻的金石固脸上有着舒展的笑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