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邦公众号文章采集和统计

最近极客邦发布了一款新产品—极客搜索,整合了极客邦下面的技术文章资源。抱着尝鲜的态度,我也去试用了一下,发现搜索的速度特别快。分析了一下为什么这么快,主要有两点吧:1、资源太少了!!!,12个公众号加起来才5161篇文章;2、用了Vue框架,异步加载数据。这款产品还是很好用的,推荐一下,也希望快点增加可搜索的技术资源。


最近正想采集一些文章来做分词,该界面是用Vue写的,那么所有的数据都是走的接口吧,这样数据采集就极为方便了,因此心血来潮,趁着产品刚刚推出来,反爬机制应该不强,就采集了极客邦所有的公众号数据。

一:文章采集

主要分为两步,采集文章链接和原文采集。

1、采集文章链接,通过搜索接口,抓取到所有的文章链接


从返回的数据中,可以抓取到文章原文的链接,接下来就是通过链接采集原文的数据了。

2、原文信息采集

使用scrapy框架来采集微信文章的数据,总共采集了5151篇文章。



具体代码见文末地址

二:数据分析

接下来对采集的文章做了一些简单的统计。

1、哪个公众号写了最多的文章

infoQ写了最多的文章,998篇,占了19.35%。StuQ排第二,835篇,占比16.19%,EGONetworks排第三,802篇,占比15。55%。这三个部分刚好是极客邦科技的三大业务。


2、每天发布的文章总数

随着运营的公众号越来越多,文章的数量在不断的上涨,2017每个月都能达到250篇以上。编辑的能力很强悍。


每天统计发布的文章数量:很有规律,周一到周五发的比较多,周六日发的比较少。辛苦在周六周日加班的人。


3、文章词频统计

对所有文章进行分词,然后统计出词频。
前10:我们、一个、数据、技术、可以、服务、使用、需要、问题、系统



前10个词串起来就是:我们需要使用一个系统来服务技术或数据的问题。是否在暗示着什么,我能不能开发一个给你们用啊,商机就在这里呀。由于对分词结果没有做调整,所有出现了很多的常用修饰词等。这是一个耗体力活,以后再干。

4、作者统计

根据文章的作者进行统计。前10:StuQ、EGO、InfoQ、徐川、大咖说、陈园园、Q新闻、靛青K&郭亮、斯达克学院、大牛V课堂。


5、文章标题的趋势

文章标题的命名也反映了一段时间的趋势,因此我将所有文章的标题抽取出来,做了一个分词,通过自定义jieba的字典和剔除很多的修饰词等,得到下面的结果。
2015:技术排第一位,这也符合极客邦的特点吧。微直播和微课堂提到很多,主要是StuQ这个公众号广告打的太多了。当然也能够看到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创业、容器技术等当年很火的一些词。



2016:技术仍然排第一位,出现了一些云计算,开源等词,同时也有很多国内的大公司阿里,AWS,百度,京东等


2017:万变不离技术,同时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人工智能、AI等词的使用量增多,符合现在的各种学习热。


从文章标题的命名来看,极客邦的微信公众号内容基本上是跟随最新的技术趋势。掌握科技发展趋势,分析一下标题就行了。

三:总结

本文主要的工作就是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对于数据采集方面,难度并不大,使用scrapy很快就可以搞定。而数据分析则比较消耗时间,我也只做了一些简单的统计。后续会在数据的基础上做一些文本关联分析。

数据的展示地址极客邦数据分析 - 小系统,源代码也已经放在github上了,crawler-geekbang/geekbang at master · xuxping/crawler-geekbang · GitHub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