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菜鸟的“高效沟通秘籍”

Z先生是业务部门新进不久的员工,每周的例行工作汇报总会被经理“怼”回来。于是他就和同事们吐槽经理太高冷,他觉得自己没错,为什么经理一点也没有耐心听他把话说完呢。

比如有次,某新客户是潜在重要客户,所以对产品有诸多要求。Z向经理汇报说,“K客户定金已付了,要求做出运前质量检测,咱们的样品客户说没问题。客户会联系检测机构,然后让第三方检测联系咱们。现在可以先给工厂排产,客户要求在生产过程中进行检测。是哪个检测机构,客户没有说明。” 经理一脸茫然,“你想表达什么观点,你都做了哪些工作?”

看完这段话相信你也没有get到重点。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Z先生表达逻辑顺序混乱,没有把关键信息表达明白,也难怪领导没有耐心听他讲话。

表达不清,其实是思维结构不对。为什么别人一两句话能表达清楚的事情,你却说了一大堆对方还是不知道你想表达什么?无论是汇报工作、做销售计划,还是演讲都需要做到思考清晰,表达有力。最简单有效的提高方法就是运用结构思考力。结构思考力不仅仅是一个高效率的信息传递过程,更重要的是体现了你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李忠秋的《结构思考力》,核心理念源自芭芭拉.明托的《金字塔原理》,以金字塔原理这一工具的应用为主框架,从“结构思考”的角度向读者以更简单易懂易操作的方式传递接受思考力在思考和表达方面的理念和方法。结构思考力最简单的作用就是让你想清楚,说明白。

那到底什么是结构思考力呢?它是指以结构的视角从多个侧面全面而清晰的,强调“先总后分”的分析事物的一种方法。

《结构思考力》先说明结构思考力的四个基本原则:结论先行、以上统下、归类分组、逻辑递进,通过这四点可以让我们做到隐形思维显性化,让复杂的思考过程变得可识别,可借鉴和练习。

平日我们在工作和学习中,或者在阅读和搜集资料过程中,接收的信息是不是也可以结构化?去掉芜杂的信息,既能抓取重点信息,又提高效率。这就要提到结构化接收信息的三个步骤:

1. 识别信息中的事实、理由及结论,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2. 找出对应关系画出结构图,不再做人云亦云的菜鸟

3. 一句话概括主题,迅速变身职业达人。

在著名的麦肯锡公司,结构思考力也是备受推崇。据说在一次项目小组给客户的总裁准备开项目汇报会。就在会议开始前,客户的总裁说有急事马上要离开,于是邀请麦肯锡的项目负责人一起乘坐电梯。可想而知,电梯从楼上到楼下也就几十秒的时间,这个项目负责人就没有说清楚项目到底是什么,也因此失去与客户合作的机会。麦肯锡吸取此次教训,要求所有员工把手上负责的工作或项目,无论多么复杂都能够用30秒或一句话把问题讲清。这就是著名的“30秒电梯法则”。

在日常工作中如何用一句话把接收到的信息说明白呢?以下模式供大家参考:

在______的基础上,从______,______,_______,N个方面,说明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在实际工作中还可以根据不同的目标,采用不同的表达方法:

1. ABCD目标法--确定目标,让表达更有的放矢。

2. SCQA情景冲突法--设计序言,让表达更吸引人。

我们经常会参加线上或线下的训练营,你想过阅读完这本书而做一期结构力思考训练营吗?那么你会如何运用SCQA法设计一个开场?

【沟通目标】

掌握结构思考力,让职场菜鸟快速提升表述能力,完成职场进阶。

【观点】

如果想提高表达能力,做出完美的工作报告;将书中知识运用于实际工作,用高效沟通解决问题,顺利实现进阶,那你一定不能错过课程。

【开场】

XX天掌握结构思考力训练营,学完即用的技能。

职场小白的你,是不是经常烦恼与同事之间存在无效沟通;又或是工作能力很强,却因表达力不好,工作报告表述不到位,失去了升职机会。现在机会来了,XX老师的结构思考力训练营,一对一指导,指出你的不足,提高沟通技能,为你破除职场发展瓶颈。


4. 在设计方案到执行方案过程中,如果先把可能遇到的问题都考虑周全,那方案的被采纳率就会高很多。设想问题采用5W2H原则,分析问题时能够做到更加全面具体不会遗漏。

5. 比如复盘时,需要对某个月的学习或工作等情况做一次总结,就可以运用“自下而上”的归纳总结方法。

第一步:收集信息

《精准努力》在读,微信读书《向前一步》,得到专栏听书。

第二步:分类

合理利用时间,整块的时间用来阅读实体书与写作;碎片时间用来听书或阅读电子书。

第三步:概括总结

根据学习目标合理分配时间,阅读与写作选择在整块时间进行,达到学习效果最优化;听书与专栏选择在碎片时间进行,重点是发现对自己有用的观点和金句,作为素材积累。从利用整块时间与碎片时间两个方面说明对自己的时间认知比较清晰,期望通过合理利用时间达成学习目标,实现个人价值提升。

利用结构思考力,可以采用结构化的思考或框架来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让语言表达或写作更有条理,更易被对方理解和接受。任何方法刻意练习的时候,总是感觉有困难。一旦熟练直到成为习惯,你会发现结构思考力对你的工作和生活真的是大有裨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一定听过那个买土豆的职场故事吧。 在一家蔬菜贸易公司。员工甲找总经理抱怨:我和乙同时进公司,乙早就升职加薪了,...
    摩登原始人霓可阅读 405评论 0 4
  • 主题贴楼主 搜索更多 麦肯锡 高效理念 黄金法则——麦肯锡卓越工作方法(选载)从优秀到卓越,麦肯锡靠的是方法。不论...
    阿拉丁神灯624阅读 185评论 0 0
  • 第三篇 引导期望 第一章 本阶段工作任务 一、引导期望的原则 上一篇是转化商机,转化商机的目的是开启采购流程。站住...
    时间之友阅读 5,003评论 0 7
  • 失眠的人在温暖熟睡的大地,等待太阳照常升起.我们走着,却不知去哪里,我们聊着,却没有话题!都在赶路,你可曾休息?有...
    照片直播阅读 198评论 0 1
  • 人类致病性支原体有3种,与一些泌尿生殖系统采用零库存,围产期感染和不孕,是性传播疾病的病原体之一。支原体尿道感染后...
    浑身12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