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x工作坊一日游

这是一次神奇的经历,在此之前,事实上我只是大致了解TED与TEDx的关系,却不太清楚为啥会有那么多不同的TEDx城市或TEDx大学,我也从来没有看过TEDx的任何一场演讲视频,更不要说去现场了。

事情的起因还是源于我们自己的需要,开源社每年都会办一场开源年会,每一年都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参加。 在大会结束之后,我们就会讨论,下一年在哪里举办。当然,我们不可能让每一个城市的朋友都满意,大家都这么热情。

于是我就想,是否有可能学习一下TEDx的做法,看看他们是如何发展出这么多城市的?正好“返修社”群里的朋友,有好几位都是TEDx的策展人,从他们那里得知,在1月5日,在上海会办一场TEDx的工作坊,既然我住在上海,这个机会就不容错过了!

整整一天的活动,给我带来巨大的收获,我几乎就像是掉进了米缸里的老鼠,误入昆仑宝山的探险者。更加令我高兴的是:虽然我的收获巨大,我也同样可以贡献一些开源社区的经验,同时成为学习者与分享者。下面我将按照时间顺序,回顾一天的经历,做一个初步的总结。

开场前

1. 分颜色的带子

在报上姓名之后,我们每个人都会领到一个姓名牌,后来我才注意到。这些姓名牌是挂在红、绿、蓝、黄等不同的颜色的带子上的。原来,这次的工作坊,在下午会分4个分会场,每个分会场有一种颜色,领到不同颜色带子的人,只能去对应颜色的会场,参与活动。如果你想要去其他的分会场,就得找到对应颜色的人,与他商量交换带子。


我领到的是绿色的带子,正好也是我想要听的内容。所以碰到好几次,有人走过来,想跟我换带子的时候,我也只能婉言拒绝。后来想想,大概我去的这场实在是热门,于是我就把带子藏起来了。

从一个内行的角度来分析,这样做的好处,主要有两个:

  • 平衡不同分会场的人数,确保不会出现太大的冷热不均的现象
  • 鼓励陌生人之间的交流、沟通,创造更多的机会

2. 姓名牌

每个人分到的姓名牌,都是空白的,你可以自己填:姓名,来自哪个社区,以及自我介绍。

  • 这是一个很小的点,但是也很不错。比大家发名片要好得多。(而且我还没有带名片的习惯)

3. 暖场动画

在大会开始之间,组织者就在群里征集,各个社区的介绍动画。然后在大会开始前的1015分钟里,循环播放。每一个小社区,都有1530秒的时间展示自己。我看到了很多精美的小短片,令我印象深刻的,有TEDxChengdu、TEDx陆家嘴等等。

  • 咱们开源年会真的可以搞一个类似的,征集各个开源社区、技术社区的短视频,来一次大串烧。

开场

1. 主持人的暖场游戏

很多主持人都会上台说:大家来做个小游戏云云。以我的经验,这些游戏,不尴尬的——很少。但是,这次的游戏不一样,主持人要求每个人,左手伸出大拇指,右手手掌张开向下,放在右边一个人的左手大拇指上方。

然后,主持人开始讲故事。在故事中,出现“shí”的音时,一定要努力抓住右边人的大拇指,同时要逃开左边人的手掌。最好的部分,出现在下面这张照片里

虽然相隔那么远,大家还是都伸长了手,希望能够玩得更high一些。(主持人提醒大家,这个故事很长的,大家这样会很累的啊!)

  • 声音、动作、小小的竞争性与小小的亲密感,打破陌生的界限,这样的小游戏真不错
  • TEDx社区也特别好(hào)玩,要是大家不那么配合,气氛也不会那样一下子就热起来了
  • 作为一个新来的“外人”,我一下子就开始喜欢这样的社区了

2. 会场提示

主持人说:现在,请把头转向左边,悄悄的告诉左边的朋友“亲,请把手机调到静音哦”,然后,在把头转向右边,悄悄的告诉右边的朋友“亲,这次大会,不可以录音录像哦”。

大家一边哄堂大笑,一边照做。这样的提示方式,实在是太棒了!

3. 你从哪里来?

全体观众都站起来,然后1个小时能够到达会场的观众先坐下,这个时候我就坐下。然后是3个小时,5个小时,10个小时。越来越多的人坐下,最后在会场里站着的,就是超过15小时,远道而来的几位朋友。所有的人都为他们鼓掌,即表示欢迎又表示钦佩。

这一招,他们后来又用了一次,组织过TEDx一次的先坐下,然后是三次,五次 十次以上的。大家又开始为那些资深TEDxer鼓掌,气氛热烈!

上午演讲

1. State of the X — Jay Herratti

其实没啥收获,一堆好话而已


不过,演讲人与翻译的互动,非常好玩,整个气氛既热烈又放松,特别好!

2. How to level up your TEDx — Will Davis

这个演讲干货十足,比如下这句话,是我非常认同的


  • 找到好的主题,非常重要(下午的工作坊还会讨论这个话题)
  • 与演讲人一起打磨演讲,高质量的演讲才能够广泛传播
  • 活动中需要各种各样的创意,进一步提升参与者的体验,按照我的理解,还可以做如下扩展,这四个方面的体验,都是值得追求的:
    • 观众的体验
    • 演讲嘉宾的体验
    • 赞助商的体验
    • 志愿者的体验

午餐

这个略微弱了一些,主要是人数太多,座位不够。

当然,这样的一场大会,吃饭的事情根本不重要,所以,不用太介意。

Panel Discussion

我整个下午都在一个场地里,CK主持,我连听两场,都非常有意思。

1. A discussion about ideas

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话题,对于开源社来说,我们每年办“中国开源年会”,在一开始时候,却没有这种“自觉”,总觉得开源技术,开源治理,开源社区话题简直太多了。只要发一个“Call for Speaker”,就看报名的人会有哪些吧?

这样当然是不行的,后来我们也逐渐开始有意识的,为每一届的开源年会,寻找一个主题。在当天的Panel中,一位有戏剧背景的MM聊到,对于戏剧节的策划人而言,每一年的国际戏剧节,那个主题都是会“自动的”浮现出来的。于是有观众提问:怎么个浮现法?

我终于忍不住站起来回答:所谓浮现,就是在讨论中,在头脑风暴的过程中,有一个主题出现了,我们一下子就会知道!这个主题,对于观众而言会很兴奋,对于潜在的演讲者会很兴奋,对于潜在的赞助商,也会很兴奋。如果能够找到这样一个“三方都很兴奋”的主题,那么我们今年的主题就浮现出来了!

2. A discussion about community

CK一个非常有经验的主持人,他向所有在场的朋友提问:对于你而言,社区是什么?你的社区故事是什么?

面对这样的问题,我就完全没法忍了!事实上,现场气氛简直热到不行,几乎每一个人都在举手,还好主持人挑中了我,作为最后一个发言人。

我没有过多谈自己的社区故事,仅仅聊了三条,我对于社区的理解:

  • 社区是抱团取暖的地方,对于做开源的人来说,大家都是非常孤独的,当年我发起《我们的开源项目》的活动,无非也是想找一个机会,大家能够聊聊自己的开源项目,能够抱团取暖一下。
  • 社区是创建新的连接的地方,社区当然是由各种人与人的关系组成的,但是社区的活力就在于,能够创造更多的,新的,甚至是意想不到的连接。新的朋友,新的伙伴,新的机会,甚至是新的传奇,都是从这样的社区诞生的。
  • 社区是孵化和传承的地方,每一个社区都是由一群有热情的人构成的,但是如果缺乏有意识的培育和孵化,这样的社区将会难以持久,因为找不到接班人,找不到下一个核心成员,这样的社区就会出现断层,甚至逐渐凋零。从这个意义而言:这不是定义,而是期许。

3. 其他思考

  1. TEDx是否应该收费?
    一位来自高校的TEDx的姑娘就倡议,TEDx在高校不该收费!事实上。这也是开源年会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之所以是否,有两个考虑:体现talks的价值,“不是免费的”。确保观众人数,“免费的门票,到场率最多50%”。
    说实话,这个问题,几乎没有正确答案,只能说:各有道理。
  2. 同城多个TEDx的问题
    通过与朋友的交流我才知道,申请TEDx,是非常困难的,尤其是在一开始没有足够成功案例的情况下,你只能申请某个城市的某一个区域,甚至某一条街道。随着你的TEDx办的越来越多,越来越成功,你可以逐步升级,最终成为一个TEDx城市。
    但是,在一个城市中,现在就有多个小的类似的组织,的确还是存在竞争关系的。这样的情况该如何处理,我也没有听到足够好的办法。

回顾:工作坊和讨论的总结

通常办一个大会,都会面临两个问题,各个分会场人数不均;到了下午大家渐渐都走光了。

这次的大会,非常值得学习的一点是:他们在分会场之后,再一次把大家聚在一起,通过回顾与总结,让那些没有机会参加其他分会场讨论的人,能够了解到其他分会场发生了什么,有哪些好的结论,有趣的观点,以及闪光的瞬间。这一招实在是太棒了!

与 TED 团队问答

这又是一个巧妙的安排,将大家最关心的话题,安排在最后,以确保所有的人都不会提前走掉。

但是,在FAQ的过程中,我的确感受到TED总部团队的那种“不在乎”。在有人问到为何TED官网没有任何一篇TEDx中文的演讲的时候,总部团队的回答,其实是难以令人信服的。

此处略去100字。

中国如何走向世界?

在自助餐的时候,我与朋友再一次聊到了中国内容如何走向世界的话题。我谈到了中国的开源项目、开源社区如何走向世界的故事。

事实上,在早期,中国技术人(开源人),同样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坎坷。你不懂国际社区的玩法,你提交的代码人家没有兴趣review。怎么办?

其实也很简单,水滴石穿,从第一个patch开始,从第一个很小很小的贡献开始。慢慢的,我们就会有更多个patch被社区接受,我们就会有更多的committer被社区接受,我们就会有更多项目,成为Apache孵化项目甚至顶级项目。

我们的程序员不比世界上的任何程序员差(甚至更好),我们的TEDx演讲,同样不比世界上的任何TED演讲差(甚至更好),那么,不断的努力,不断的推介出去,不断的找到让世界更加认同的方式,这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最后推荐

我们正在编写一个文档《开放会务指南》,最开始只是基于我们办中国开源年会的很多经验,做了一个初步的总结。

后来我才发现,TEDx的社区朋友们,在这方面有更多的积累,我也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朋友,一起来完善这个文档,一起来做一些更加有趣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