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欠下的爱情,拿什么来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场迷失了自己的情爱里,她终究以一个出乎意料的转身回到了原来的名字。

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    晴

还没有认识她的时候,我就被她的名字所吸引。“夏知秋,”我看着供应商文件里的副总签名栏,扭头满脸好奇地看着身后的同事,“你见过她么?是不是个很知性的大美人?”

“夏知秋啊,当然漂亮啦,要不然也……”同事说到这突然住了口,她从电脑上把目光移向我,意味深长地一笑,“有的是你见面的机会,到时候你就知道了。”

一周后的一次商务会谈,我见到了夏知秋。她长了张鹅蛋脸,一溜弯眉下面,一双细长的桃花眼顾盼生情,却偏偏举手投足之间,自有一股娇憨。端地是个美人!虽然不是我想象中的知性美女,但这种美而不自知的风致连身为女子的我都不能抗拒,尤其她还在谈判桌上不紧不慢地条理清晰地回击了我们老板好几个问题。

会后去吃饭的时候,我瞅着空一屁股坐到了夏知秋旁边,“美貌与智慧并重的知秋姐姐,我要坐她旁边。”一桌子人都笑起来,老板哭笑不得地拿手点点我,而知秋姐却在我自来熟的夸奖里红了脸,更加眉目动人。

知秋姐公司的老板张总和我的老板陈总都是台湾人,自然是彼此照应生意。张总中等个头,长相普通,唯有一双眼睛炯炯有神,给他平添了几分气势。此时他扭头对身边的知秋姐说,“小米年纪小性格活泼,你多多照顾她。”说话语气随意,说完又瞅了好几眼知秋姐。我暗自觉得有些别扭,心想这人还真会摆老板威风,连这个都要吩咐。

饭桌上男人们谈着工作,我和知秋姐悄悄说话。我才知道她已经27岁了,在她们公司工作也5年了。而知秋姐听到我才刚刚过二十岁生日时,她诧异极了,“你这么早就大学毕业了?”

我想到自己戏剧般的求职经历,忍不住笑了,“还没呢,期末还得回去考试。我是小荷才露尖尖角,就被资本家挖出来了。”她看着我一脸得意,笑着拿筷子敲了下我的头。“那你有亲戚在这边吗?”我慢慢敛了笑意,摇了摇头。知秋姐看了我一会,放下筷子,摸了摸我的头,“小姑娘一个人在外面挺不容易的。”

那时,我正受同事排挤,而他的男朋友是副厂长。小小的工厂就有两个翻译,同事们都说我是来替代原来的翻译的,她性格骄横,自然是百般刁难我。而我没有毕业证,无法再去找工作,虽然年纪小,也知道老板不会为我出头。所以一路默默忍受着。

知秋姐这温柔的一句话,我差点眼泪就下来了。我盯着手中的碗定定看了一会,然后深吸口气仰头把泪水逼回去,对着知秋姐笑了笑。再也没有说话。那晚知秋姐把她电话在我手机里存好,走的时候再三交代我有事都可以找她。

那之后,知秋姐隔几天便要打个电话给我,我渐渐对她依赖。她手把手教我一些工厂流程,让我很快适应了工作。她经常带我出去吃饭,偶尔指点我不要穿背带裤之类的。对那时的我来说,她像一道温暖的光,照亮我那段艰难而隐忍的日子。

我没到三个月就被公司聘为正式职员。那天,办公室的人都嚷嚷着要我请客,我正笑容满面跟他们贫嘴,那个刁难我的同事走过我身边,用不大不小的声音说,“天天跟你知秋姐混在一起,是不是把她勾男人的本领也学会了。要不怎么这么厉害?”

我被她不阴不阳的话说得一愣,头脑一热,上前一把拉住了她,“你说什么?说清楚再走!”她轻蔑地看着我,“你知秋姐是个小三,你不知道吗?”

我脑袋“嗡嗡”响成一片,在慢慢安静下来的办公室里,我想起每次我说起知秋姐时,同事们欲言又止的情形、想起他们张总每次跟她说话时异样的口吻,突然什么都明白了。

年轻的时候,总有着强烈的是非观。我十分难以接受那么善良美好的知秋姐居然是个小三。我从其他同事口中得知,她跟她老板张总在一起已经有三四年了。我一连好多天没有跟知秋姐联系,我不知道该怎么去面对她。知秋姐打电话来我也只回她短信说忙。

这样过了一周,周末的时候,知秋姐到我办公室来找我。“知秋姐,”我招呼了她后,就不知道该说啥了。她看着我有些躲闪的眼神,叹了口气,“陪姐姐去吃个饭吧,我打你电话也不接,我在你公司门口等了半个多小时了。”看着她突然有些忧伤的脸,我霎时愧疚了起来,不管怎样,她对我是真心的好啊。

知秋姐带我去了家西餐厅,在轻柔的音乐声中,她的脸显得有几分迷离。她略带着忧伤地告诉了我她的爱情故事。原来,那年,她只身来到这里找工作,结果包被骑摩托车的人抢走。走投无路之下,她只好进工厂当了普工。在找人事部主管去预支工资的时候,碰到了老板张总。

张总得知她的遭遇,签字预支了两个月工资给她,问了她学历之后,又把她调入办公室做起了文职工作。之后是各种嘘寒问暖,对她关心备至。在一来二去里,知秋姐渐渐喜欢上了他。

“娜娜,是我先喜欢他的。他也不容易,他开公司的钱都是她老婆家里出的,他老婆对他呼来喝去,他说要不是为了一双儿女,他早就离婚了。他那么好的人,为什么要过那样的日子?我没有图他什么,除了正常工资以外,我没有开口要过他一分钱。”

知秋姐渐渐激动起来,眼泪扑簌扑簌地往下掉,我坐到了她身边,她握着我的手泣不成声,“好多人都说我是坏女人,背地里都看不起我。所以我努力工作,那个职位是我自己得来的。我也知道我不应该,但是我真的是心疼他啊……”

看着她痛苦的模样,我也忍不住流下了眼泪。那时的我对爱情没有多么深刻的理解,但是我感受到了知秋姐是真的爱那个男人。可是一个真爱你的男人会把自己心爱的人放到那么难堪的位置上吗?我心里的疑惑,在嘴边滚了几滚,还是没能问出口。

知秋姐对这段感情付出很多,她一边帮他打理着公司的事务,一边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张总的生活。

有时候我看着她疲惫的脸,忍不住问她,“值得吗?”她立马甜甜笑着回我,“值得啊,不管别人怎么说,但他是真爱我的!告诉你哦,我们没有吵过架,都是他让着我。我们所有的纪念日他都会送礼物,不名贵,但都是我喜欢的……”她滔滔不绝,我却听得兴致缺缺。我始终觉得爱情的根本不在那。但我看着她那十足绽放在爱情里的明媚,也暗暗祈祷她有一天能修成正果。

但没过多久,知秋姐明媚的爱情就被残酷的现实打得七零八落。那次,我们两家公司一起配合拿下了一个世界500强大客户,而知秋姐在这里面居功至伟。那天下班后,老板请了好些供应商去吃饭,饭后我们女生都陆续退场,留他们喝酒继续下一场。

知秋姐送我回公司,刚驶出停车场,我发现手机落下了。于是返回,走到包厢外面就听到有人在提知秋姐的名字,我们相视对望,都没拉开包厢们。“张总,你真是好艳福,你那个小情儿又漂亮又能干!”

我迅速回头看了眼知秋姐,她脸色有些苍白,我不忍听下去,正要拉开门,知秋姐按住了我,这时张总高昂的笑声传来,“那是,你们不知道,她对我死心塌地,拿一份工资,做两份工作。她生怕我看轻她,连年底的年终奖都比别人拿得少呢。”

竟是毫不掩饰的得意!我都不敢回头看知秋姐了,我感觉到她身体软软地靠了过来,她惨白着脸,伸手指了指走道的出口。我扶着她慢慢地走了出去。那晚,我陪着她,看她一直无声的流泪,却不吵也不闹。她甚至不要我的安慰,她说她想安静一会儿,一会儿就好。

到了清晨,我趴在桌子上迷糊醒来时,发现知秋姐竟然做好了早餐。她还努力地对我笑了下,“娜娜,昨天听到的话,你不要跟任何人说。娜娜,这段时间,我不去找你,你也不要来找我。姐姐有些事情想好好想想,你不用担心,我一个人背负着狐狸精的骂名,被人指指点点过了这么多年,我已经刀枪不入了。你看,这也算是爱情留给我的好处了吧?”她朝着我又是一笑,极为落寞。

那之后,知秋姐很少接我的电话,去找她,也会被她三言两语打发走。她只反复交代我,要我不要跟任何人说起那件事,也不要担心她,她会处理好。我没有听到意料之中的关于她恋情的决裂,似乎她对他一如既往的好。

而我每次匆忙之间见到的知秋姐,身上那股娇憨渐渐不见踪影,一股凛冽的盛放在她身上浮现。她越来越美,而我却越来越不安。

两个月后的一天,知秋姐终于打电话约我吃饭。我以为她做出了选择,匆忙赶去了相约的那家咖啡厅。结果,整个用餐过程,知秋姐对那件事避而不谈。看着她言笑晏晏,我想她应该有了决定。

没过一个星期,知秋姐给了我答案。她取了张总存折上的300万,不知所终。而张总连报案都不敢,因为那是他这些年存的私房钱,而且他老婆早就扬言,如果他敢养小三,就会让他净身出户。

我们老板对着我感慨,“这女娃,不简单啊,不声不响做了这么大个局。”我低头默默想起了最后吃饭的时候,知秋姐跟我说了两遍的话:她名字并不叫夏知秋,那是她当年包被抢之后买的假身份证。在这场迷失了自己的情爱里,她终究以一个出乎意料的转身回到了原本的名字。

从此,我的生活里再也没有了夏知秋。


~~~~~~~~~~~~~~~~~~~~无戒21天写作训练营第7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于多年前。 (创作背景):是在秋天落叶铺满地的时候,心里酝酿着这个故事,可是一直没时间提笔构思,转眼已是深冬,怕...
    却悔阅读 1,360评论 0 0
  • 相知相守不容易, 白头到老要珍惜。 七夕节快乐![玫瑰] 出现在你生命里的人,都不是偶然。 有的来欣赏你,有的来心...
    觉之灯阅读 178评论 0 0
  • 谁的梦触动尘埃 谁的窗簌簌风响 谁的眸经久不开 我问:梦与年华 哪一个是倒影 苍白天空 给了我一个苍白的脑海 邻居...
    二十四蝉夏阅读 227评论 4 3
  • 教育是给孩子更多可能。教育是塑造教育是改变。教育是帮助教育是启迪,这是作者投身教育二十多年,对教育的认知轨迹...
    沐雪冰蝶阅读 189评论 0 0
  • 当分布式集群配置好了以后,马上配置的是SSH无密钥配置,然后就是配置时间同步。在集群环境中,我们往往很多时候没有外...
    GoGooGooo阅读 1,6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