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的岁月

文/汉水孤雁  2017/07/23 于东莞厚街

2017年7月22日,湘水中学97届毕业班20周年同学会,一个特殊的日子。对于我们这帮还在五湖四海漂泊的人来说,是一个值得开心、值得庆贺、值得回忆、更值得珍惜的日子!

时光荏苒,弹指间毕业至今已整整二十年了。为了自己的梦想,为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当初那些同学们都在各自的人生路上努力奋斗着、拼搏着,很少联系,甚至大部分已经断了联系。每每想起同窗苦读的青葱岁月,心里有些许感慨,更多的则是失落。

记得还是去年秋的某一天,被我的好哥们文子拉我进了“湘水97同学群”这个大家庭的。到这里,看着一个个熟悉又陌生的名字,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学生时代,各种心情无以言表。闲暇之余,冒个泡打声招呼,或者跟老同学们侃上几句,聊聊工作,聊聊生活……

昨天,毕业20周年同学聚会如期举行。因为工作关系,加之在外地,我没能赶上跟大家伙一起聚聚,倍感遗憾。看着群里不断被刷屏的照片,现在的、读书时候的,源源不断地充斥着眼球,像放电影一样牵动着我们的神经,思绪被拉回到学生时代那些美好的记忆里——


犹记得读初一刚踏进湘水中学学校的时候,它正在经历改建。残垣断壁,瓦砾沙石,堆积遍地,校长老师带领着同学们一起清理“战场”,一张张稚气的脸笑得很是灿烂,丝毫没有感觉到劳动的辛苦,就算小手被砖头磨破了皮,衣服裤子被泥土染脏……

后来在操场边的坡坎上,校长带着我们一起种银杏树苗,他无意间捡到一张老师的身份证,一看是何力老师的,校长拄着锄头说:“何力啊何力,你为振兴学校的教育出了何力啊?”当时我只觉得校长说这话很幽默,后来才体会到他当时说那句话的感慨。

全员动员,美化校园

最值得回忆的还是我们读初二年级的时候了,像插小苗秧啊,游黑龙泉啊,登高皇山,过五四青年节啊……趣事多多,满满的全是回忆。

记得那次好似先去的小岩村给杨丽家插秧。刚过清明没几天,气温骤然下降,寒气逼人,大概就是老人们说的“冻桐子花”吧。脱了鞋袜下田,冰冷的水有点刺骨,就连老天爷也故意跟我们作对,飘飘洒洒地下着牛毛细雨。一些小伙伴们抵不住,便跑上田埂去找了些枯树枝来生了一堆火,然后大家就轮流着一会儿下田插秧一会儿上田埂烘一下被冻红的双手,一个个瘦小的身影往返于田埂之前,一张张稚气未脱的小脸被火映照得甚是可爱。

插秧,比比看谁能拿第一

去黑龙泉水库天气还是比较好的。先是给杨春丽家插秧,下午完成任务后,几位老师提意去看看黑龙泉,听人说风景不错,离杨同学家也就一小段路。

还没到水库边,老远就能看见一大块石头突兀地傲立在水中。同学们争先恐后地跳上石头,或三五成群,或独自一人,摆着各种可爱的姿势,嚷嚷着要老师给拍照(老师们是到街上带着照相馆的老板一起去的)。背后是波光粼粼的泉水,水中倒映着四周青翠的各种树木植物,别有一番风景。

顺着小路往山里走,不多时便来到一片竹林里。林子里一棵棵口杯粗的竹笋随处可见,正努力地往外探着身子,争先恐后地感受着春的气息;一人多高的密密匝匝的竹子布满遍地。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块不算太宽的空地,老师同学一起在幽深的林子里定格着一张张珍贵的照片。

黑龙泉水库竹林一角

登高皇山算是最有趣的一件事了。班主任易老师带领我们,迈着整齐的步伐,唱着《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列队从学校浩浩荡荡地向着高皇山进发。遥远的旅途,毒辣的日头,并没有阻碍我们前进的脚步。

喊着口号,扛着彩旗,向高皇山进发

到了山脚下,老师将我们分成几个小组后布置任务:“谁先登上山顶并插上各组的红旗,那组就是第一名”。随着一声令下,各组成员也顾不上擦一把脸上一路走来留着的细密的汗珠,便卯足了劲向“1号高地”冲锋,就连几个瘦弱的女生也不甘掉队,咬牙坚持着。终于有一组率先登上了山顶,很是霸气地将红旗插上去,高呼着“我们赢了。”,然后看着鲜艳的红旗在风中猎猎作响,一个个气喘吁吁地弯着腰开怀大笑,再扫一眼还在半山腰里的队伍,“放肆”地欢呼吆喝着,脸上洋溢着胜利的喜悦。

利用休息的空档,各小组各自为营,就着草地,铺上报纸,把临走在街上买来的零食饮料一股脑儿拿出来,互相分享。一起聊着学习,憧憬着未来,天南地北地侃着,笑着……

登上山顶,各自为营

转眼到了我们的专属节日——五.四青年节。班主任提前就给我们准备了节目《五四青年节致词》,带着我们一起朗读背诵。“该我们班表演了。”,一句话就将我们的精力全部集中了起来。我们班的男生女生,穿着整洁的校服,排着整齐的队列在舞台上表演着诗朗诵。

“零时的钟声响彻天涯,新的列车准时出发,它带走一个难忘的岁月,迎来又一度火红的年华……”抑扬顿挫的声音在操场上回响,赢得了其他班级同学的潮水般掌声和老师们的肯定!

我羡慕班主任的才华,竟然写出这么优美的诗歌,在心里想着自己也能写出这么好的诗歌该多好啊。

还有一次学习《荔枝蜜》那篇课文,班主任点名要我朗读,可能是我懒了一回吧,偏偏平时每篇课文都有提前做功课预习的,唯独这篇没有预习,刚刚开始就卡了壳。看着作者杨溯,硬是把它读成了“ni”,一路战战兢兢,惶恐不安。不多时,易老师很生气,叫来了二班的罗英朗读。那一刻,我从老师眼里读出了愤怒和恨铁不成钢的失望,或许他想着我这个同学们眼中的好学生、而且还是“蒋委员长”(姓蒋,兼职班里学习委员,硬是被同学们这么叫开了),为什么这么不着调?罗英同学如黄莺般婉转的声音击打着我的耳膜,我羞得无地自容,如坐针毡,好不容易熬完了那节课。自那之后,每篇课文我都用别人双倍的精力和时间去进行预习。现在工作在南方,每每到了荔枝上市的季节,我都会回想起那堂难忘的课。

……

往事历历在目,有欢笑,有泪水,更多的则是美好的回忆。

人生苦短,能在芸芸众生中相识是多么的不易,我们一起走过了学生时代那几年美好的时光,师生情谊,同学情谊,都值得我们去回忆,去珍惜,去珍藏!不管你是达官显贵也好,平平凡凡也罢,在这个大家庭里,我们永远都是曾经寒窗苦读的莘莘学子,曾经一起疯、一起哭、一起笑、一起闹的同学,这份纯真年代的纯真情谊,我将永驻心田!

2017/07/22,县体育馆集合

教室里的大孩子


新教学楼前合影

嘿,同学,上课不允许交头接耳哦


学校新大门口留下靓丽的身影

来,一起干了这杯酒,好朋友一辈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的岁月 作者:朱宝钰 毕业了,多么想留住那段激情温暖的日子,但又多么渴望着能早日投进生活的洪流,...
    谁来伴我闯荡阅读 384评论 0 1
  • 每天畅游在网络里,浏览着千奇百怪的信息,不知道为什么要去看,可能是自己太无聊了吧,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只是在网...
    沐风如尘阅读 294评论 0 0
  • 我一直有个习惯,出去逛街的时候每次经过苹果的零售店都要进去看看,尽管我绝大多数的时候都不买,或许就是因为喜欢店里的...
    马虎眼阅读 1,437评论 10 13
  • 总想提笔写写母亲,千头万绪,却不知从何说起,最怕自己拙劣的文字写不出真实的母亲形象。终究,还是不希望那些尘封的记忆...
    默默幽幽阅读 1,328评论 0 0
  • 你常睡在无弦的琴上,对坐是青苔的禅舍 枝头没有花,只是流落冰挂,发出晨晖的余香 关着门,我不进去,因为树顶还有残阳...
    丁一文阅读 2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