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求职中的疑难杂症,你知道该怎么破吗?

文/林小白

通过之前的文章,大家都已经了解到简历的基本制作方法和如何突出重点的方式了。但解决了普遍的问题之后,我们要来说说看那些简历制作中可能会遇到的“疑难杂症”。比如:

“我现在从事的是科学研究工作,但我想要转战新媒体方向,却没有相关经历,这要怎么办呢?”

“我想要应聘世界500强,但我的履历平平,怎么做简历才能加大我获得面试的概率呢?”

“我不喜欢我大学学的专业,也不想从事相关的工作,可是专业不对口的话,是不是简历一关就过不了了呢?”

……

其实归根到底,这些“疑难杂症”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类:想要找的工作不对口、个人能力不突出、不太符合岗位要求等。但实际上,这些“疑难杂症”都可以被“化骨绵掌”给一一击破。

图片来自网络

1.求职岗位与专业不对口

求职岗位必须与专业对口,这显然是一个悖论。因为我周遭有很多人所从事工作和大学所学专业并没有多大的关联,包括我自己也是。我大学学的是金融,但是我的求职方向都是媒体/文字方面的,所以针对这第一个“疑难杂症”,我完全有资格来好好现身说法下。

为什么有些岗位的招聘启事上会注明“要有XX专业背景”呢?除却一些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比如医学、科研之类的,其它的多半是招聘公司担心你的个人能力不够专业,所以设置了这么一个槛。但如果你可以证明,虽然我专业不对口,但我的能力绝对专业,那么招聘公司自然不会因为你的专业问题而轻易否定你了。既然已经弄清楚了雇主往往希望专业相符的想法的根源,我们就可以见招拆招了。

首先,你要有相关专业知识,或者能够证明你能够胜任的陈述。

还是以我自己为例,我虽然是金融专业,但我在投递媒体的简历的时候,我会说明自己在XXX等报刊发了XX篇文章,在XXX栏目从事XX岗位XX月,有XX篇文章收录XX书籍中,这样HR会快速抓取到我原来有写作能力、编辑能力、文案能力、策划能力。这时,我的专业反而成为了我的神助攻。因为HR会认为,在你已经具备一定的写作、编辑能力的情况下,你还是金融学学士,那么会有较好的逻辑思维,这样对写稿会更有助益。

但如果你没有知识或相关经历的话怎么办呢?那就赶紧去学!因为专业知识相较专业技能而言,实际上是比较容易快速恶补的,除了一些研究性、技术性的岗位比较难短期学习,其它岗位都能在比较短时间内了解一些皮毛。比如你可以去企业网站、相关行业论坛上获取资讯,还可以看很多专业书籍。如果你这么做了,在你的简历里就可以写上“认真研读XX专业著作XX本,深谙XX知识”之类的表述。

除此之外,你还可以挖掘自身与应聘岗位相关的技能和才干。例如国贸专业的学生想找一份行政管理的岗位,那么除了快速了解行政管理相关专业的知识之外,你还要想想在你曾经的经历中,有没有发生过什么事情可以用来证明,你具备做这个岗位的一些技能。比如公文写作能力、沟通和执行能力。这个经历可以从你在校期间担任的职位或社会实践中来回想,除此之外能在“个人评价”里体现行政管理岗位需要的细心、耐心、责任心的特质那就更加分了。

2.个人能力不突出

有的时候求职也是一种技巧。比如曾经XX男装就说过,自己是入选卢浮宫的唯一男装品牌。但实际上它们是不是真的这么牛呢?不是的,那是因为中国的其它男装品牌并没有自愿缴费参加这个博览会,所以它是唯一参加的,当然就是唯一获得这个“殊荣”的。

那在求职过程中,我们也可以沿用这种思路,为自己创造更多机会。例如,你可以说参加班级演讲获得第一,实际上这个演讲是以小组的名义展开,全班就7个小组;你可以说做了XX节目,是黄金档收视最高的法制节目,很有可能在黄金档就你这一档法制节目播出。

这是一个简历制作的小技巧。你说的是实话,但是,是让你心里底气不是很足的实话,但兴许它能增加你简历入选的几率,因为你不得不承认,人们天生对“第一”总是有着高度的敏感。

3.不太符合岗位要求

在解决这个问题前,我们要知道招聘企业它的每一条招聘要求实际上是代表了什么,是技能?知识?还是才干?正如我之前写的《想要求职命中率高达90%,关键是提高软技能能力》,招聘企业多看重求职者的技能,而这些技能里的很大部分是属于可迁移技能,也就是软技能。因此,实际上并不是要你和岗位要求很相符,只要你拥有的技能和它要求的相符就可以了。

4、应届毕业生没有实习经历怎么写简历

除了大学四年成绩之外,没有任何社会实践甚至学生会、社团经历的应届毕业生要怎么写简历呢?还是一样,要认真做好自我探索。想想自己经历过的事情,有没有一个相关的故事可以证明你拥有某种能力或特质。如果你学习特别好,但你在学习上投入的时间实际上不多的话,那么你兴许有比较好的学习能力、整合能力及分析能力。总而言之,要从你做过的事情里找寻自己的亮点,然后挑出和岗位相符的,并做出有针对性的阐述。

—END—

相关内容分享:

你知道HR想收到怎样的简历吗?

你确定你真的知道怎么做简历?

注意这些投简历细节,别让别人轻易delete掉你

如何新入职1个月就站稳脚跟、得到认可?

本文为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侵权必究!

作者简介:林小白。热衷旅行,热爱写作,正过着白天写公文、晚上写故事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