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才华和能力撑不起野心!安静读书?切

莫扎特的钢琴是读书读来的么?

梵高的笔是读书读来的么?

舟舟的指挥棒是读书读来的么?

下面我举个例子:


穷人和富豪的差距在哪?能力不足还是资源不公?

变形之前,田北辰的座右铭是:

“如果你今天对自己满意,明天就会被淘汰!”

所以他很喜欢做计划,也一直认为

“如果你有斗志,弱者也可以变成强者。”

但录完这个视频的两天后,

他就自己“打了脸,

头也不回的离开穷人身份,

并且承认:

”在强弱悬殊的情况下,

只有弱者越弱,越来越惨!“

短短两天,前后变化这么大,田北辰经历了什么?

田北辰参加是一档香港真人秀,叫做《穷富翁大作战》,节目以真人秀方式,请来上市公司行政总裁、年青专业人士、美女模特儿渡过约一星期的贫穷生活,尝试露宿街头、睡板间房、倒垃圾、执纸皮……

节目一直在讨论一个很有争议的话题:

穷人注定一辈子受穷?

富人注定一生位高权重?

做富人或者做穷人,是靠双手、靠自己

还是社会资源分布不均?

参加节目录制的田北辰,是名副其实的豪门之后,父亲曾是香港纺织界 ”一代裤王“,母亲是香港的江南四大家族荣氏家族后人,他本人被称为田二少,哈佛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纵横二千集团〈G2000和U2服装〉品牌的创办人和主席,拥有千家分店,现任新民党常务副主席。

他当时参加这档节目的用意是:为从政增加说服力或者是写一篇有影响力的文章,因为”我终于可以跟人家说,我曾置身其中“!

大人物做事一项都是很有远见的,这大家都懂!

穷人的居住环境,”垃圾堆“被抢着租,厕所上面住人

节目里,田北辰体验的是清洁工的身份,薪资是每小时25港币,每天的生活费只有50港币,住在只有15平方米的”豪华笼屋“(类似于北京的蚁居),月租1350港币!

初来乍到的田北辰,

还兴致勃勃的跟记者讨论”笼屋“。

然后是上交钱包,领取生活费,

很痛快,说交就交,也不嫌钱少。

在主持人带领下参观自己的笼屋,

外面看着像衣柜,

里面只能放下一张床,

门一拉上,四面全挨着木板墙,

东西也基本都是挂在墙上

公共洗手间又小又破,马桶紧挨花洒,

”很凄惨,没有意思,

不是一个很有人性的居住地方,

但讽刺的是,这已经是豪华笼屋了!“

第二天晚上,田北辰下了班专门找中介

去看了”真正“的笼屋是什么:

六百元一间的房子,看起来像垃圾堆,

没有热水,洗澡要自己烧,

但洗手间长这样:

即使是这样的厕所,还有人住在上面,

面对这种情景,田北辰说,土地太贵了,我知道有(这样的情况),但不应该有。

政府解决不了的问题,

往往想推给市场。

但市场不一定有公义,

市场是个弱肉强食的地方!

女主持补充说,这是很无奈的选择,市场上房子太贵了,只有这种房子才能让贫穷认识勉强活下去。

穷人的工作环境:拿最低的回报,吃最便宜的饭,却要工作17个小时

临睡前,田北辰想起自己还不知道上班的路线,结果去地铁站问询,才得知坐地铁上班来不及,而通宵巴士需要13元。

以他每天50元的生活费根本负担不了!,

他又说了一句总结:

交通费扼杀了穷人的生存空间!

第二天,应该是在节目组的帮助下,

田北辰准时赶到了工作地点,开始换工作服。

清扫垃圾桶和大街上的卫生

他的清扫速度当然是远远低于正常清洁工的速度,原本两个小时要清扫10个垃圾桶,结果却是半个对小时才清扫了两个,被同事催促快一点。

两个小时后,他说已经感到腰酸背痛,感觉跟过了4个小时一样,平常走在路上,他害怕别人认出他,现在,三尺之内,没有路人会靠近他,甚至有人捏着鼻子快速经过他。

”田北辰觉得自己像魔鬼一样招人讨厌。“

好不容易熬到中午吃饭,但他只有15元的预算,大部分的饭要20元,都买不起,好不容易找到了可以买的饭,坐在街边的楼梯上就着白开水。

他说:这辈子,我怕从未尝试过在便利店买不到自己想买的东西。

以前都是喝红酒,

如今只能在马路边喝白开水。

以前8、9点才开工,总是前呼后拥,

现在吃完饭,只能在躺倒在街边的花坛上休息,

熬够9个小时,田北辰终于下班了,

昨晚还有心情跟邻居聊天,

今天的他却累到直接休息了。

而那些真正的清洁工,

为了养家户口,还要去做夜班,

一天工作近17个小时,

只能睡5、6个小时。

反思:一味追求金融型经济、知识型经济,”穷人“怎么办?

或许是因为太苦了,原本要体验一周的节目,破例改成只体验两天,田北辰说,因为只有两天,自己才有斗志坚持下去,如果要做一个月,甚至半年,那就太绝望了!

我就请教一个问题,对于住在厕所上面的那位同胞住在不足三立方空间的同胞们,你觉得读哪些书,什么时候读,读几遍,读多久能撑得起野心?假设那些同胞从本来就是吃不饱的口粮里挤出钱去阅读,假设他们能从28小时都不够工作的日程抠出时间去阅读!读哪些书,什么时候读?读几遍??读多久能撑得起野心???或者能改变生活?

香港太远?那说近点的,贵州四川云南很多五六县小城,十四五六七八岁就当爹当妈的大有人在,自己本身就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外出打工,山区教育质量落后,就算能考上好一点的初中,可外面是哪怕只是翻了两座山便开始物价翻倍的乡镇,但初中就能住宿的学校本来就不多,和城市里的孩子一起学习生活,看着城市里的孩子玩着智能机讨论宫斗剧能不自卑,能吃苦的孩子,能考上高中,考上大学缴的起学费或者贷的出款的孩子一层层递减,家里没有网络和课外读物,除了小学初中的课本内容以外很少知道其他,大多踏上父辈的路,为了新出生的一代留守儿童奔波!我就请教一个问题,读哪些书,什么时候读?读几遍??读多久能撑得起野心???或者能改变生活?

再近一点,我家上一个保姆,45左右,三个孩子离异,一月三四千,回到家做完饭刷完碗,洗完衣服,再做三个小时的外包手工活,粘一只贝壳挂饰五毛钱,一晚上能粘十几个,她要读哪些书,什么时候读?读几遍??读多久能撑得起野心???或者能改变生活?

读书有用!是人都知道!可当才华和能力撑不起野心去读书吧?放屁!

让我们看看歇洛克·福尔摩斯的知识结构:

1.文学知识——无。

2.哲学知识——无。

3.天文学知识——无。

4.政治学知识——浅薄。

5.植物学知识——不全面,但对于茛蓿剂和鸦片却知之甚详。对毒剂有一般的了解,而对于实用园艺却一无所知。

6.地质学知识——偏于实用,但也有限。但他一眼就能分辨出不同的土质。他在散步回来后,曾把溅在他裤子上的泥点给我看,并且能根据泥点的颜色和坚实程度说明是在伦敦什么地方溅上的。

7.化学知识——精深。

8.解剖学知识——准确,但不系统。

9.惊险文学——很广博,他似乎对一世纪中发生的一切恐怖事都深知底细。

10.提琴拉得很好。

11.善使棍棒,也精于刀剑拳术。

这是一个世界一流的侦探所携带的标配,他知道自己要做什么,需要什么,怎么做!拉琴?破案之后的另一项爱好!

当才华和能力撑不起野心,去读书?你他妈让格拉德韦尔”一万小时定律“的脸往哪搁?

我目前的主业是配色师,若我想更上一层楼,成为行业精英,必须潜心研究色谱和色彩趋势,副业设计师,我紧盯各大设计展出,新型设计和各大权威设计奖项作品,潜心工作再过三五年我也将进入高级工程师之列。

我上一本书是玛格丽特。杜拉斯的《我们不能停止不爱》,因为仰慕这位开天辟地的女性,每过一段时间我就会读她的一部作品,我现在看的是达尔文的《进化论》,因为前一段时间看了几部纪录片,尤其在看完《猫科动物的世界》之后特别想看这本书,所以才花上周末的时间泡图书馆。

压根和所谓的野心扯不上一毛钱关系。再看看我身边的形形色色,为了野心在加班、在拼酒、紧盯折线图、政策、深夜分析行业走向,趋势,资源互换,信息渗透,削尖了头皮也要挤进前沿峰会的那些人,我就深深的明白了一件再浅显不过的事情:那些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要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了,自己有多大潜力,对未来没有合理规划的白痴然后问一个自以为是,根本就对你这个行业狗屁不懂的人:我要怎么才能向上的时候,这个白痴又不想显得太白痴的时候就会来一句:去读书吧!

连一粒种子都知道若要长大需要阳光和水,到底是谁给了你虚无的底气,放肆的叫喊:书就是你无上的养料,啃吧,不停的啃下去,如果野心还是撑不起了,是你啃的还不够多!

SB!

当能力追及不上野心时,读书?bullshit!!!!!!!

开卷有益!!!可野心?呵呵,那每一个图书管理员都要开始止不住地偷笑了!

野心是一盘缜密的棋局

书不过棋子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