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科举考试与举子的应考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时光巴士穿越回唐朝,时间:贞元十六年

一、借住章敬寺

等我赶到长安城已近黄昏,看来是来不及去城里的兴道坊  落脚了。“那就去通化门外的章敬寺  吧,还有二里路就到了。”我心里正琢磨着,不远处看到一个人,走上前去问道“看兄台背箱负箧,想必也是来参加科举考试的吧?”

此人身长七尺,既壮而肤革不丰盈,未老而齿发早衰白。瞥瞥然如飞蝇垂珠在眸中也。 他爽朗笑道“鄙人白居易,正是来参加科举考试,这天色已晚,城门必然是关掉了,唉!还不去何处留宿,仁兄要去往哪里,小弟能否和仁兄一道?”

“我准备去章敬寺住下,既然同为考生,你同我一起走便是了。”“那多谢仁兄了,小弟对章敬寺虽早有耳闻,但未尝亲临。我对这一带很不熟悉,距离我上次来长安也有几年了。”

我们一路聊着聊着,就听见阵阵“当当”的钟声,看来不远了。走过一片清幽的松林,章敬寺赫然出现在我们面前。金碧辉煌的琉璃瓦,朱红色的墙,巍峨的大门庄严肃穆。门上“章敬寺”三个赤金大字,十分醒目。

“章敬寺真是极为壮丽啊”白居易说到。

“是啊”我感叹道,“圣上为纪念太后建造此寺。城中的木材不够用,就拆了曲江亭馆、华清宫的观楼、百司行廨和将相没官的住宅,听说土木之役逾万亿呢。总计四千一百三十余间,四十八院呢。”

“雍州万年的李适不是还曾为章敬寺作诗一首,招提迩皇邑,复道连重城。法筵会早秋,驾言访禅扃。尝闻大仙教,清净宗无生。七物匪吾宝,万行先求成。名相既双寂,繁华奚所荣。金风扇微凉,远烟凝翠晶……”  白兄弟饶有兴致的吟诵起来。

这时寺院里的小和尚打开了寺庙的大门问道:“两位施主,有何贵干呢?”

“小兄弟,我们是来长安参加科举考试的考生,天色很晚,城门已经关了。去城里逆旅留宿怕是来不及,能否在此借住一段时间?”

“二位随我进来吧。”同小和尚一起进入山门后,就看到雄伟的天王殿,天王殿门口左右两边有哼、哈二将,殿内正中朝外供的是弥勒佛,弥勒背后供的是韦驮菩萨,两旁是四大天王。

“你们还没有吃晚饭吧,我先带你们去吃些东西,赶路一天也很累,然后就去招提院休息吧”“好好好,谢谢你们能够收留我们”我赶忙回答道。晚上吃着寺里的清粥咸菜,把自己带的干粮在火炉上烤热吃完。 小兄弟就带我们到住处。

一进门,好宽敞,好通透啊。整个房间里没有隔断,陈设也非常简单。窗户下有一张大卧铺,能容得下十来个人并倒卧,还有一些衣架、木箱和蒲团,这房中已经有六七人在休息。

我进屋放下被囊  ,转身对白居易说:“老弟今晚好生休息,明日我们一同去尚书省报道。”“不了,明日我要去投奔一位故人,以后便住在他处。”他坐在通铺上说。 “去见谁呢?”他笑而不语,我虽然心生疑问,但没继续问下去,躺在通铺上慢慢睡去。

二日清晨,我醒来时见白居易的被褥已经折叠整齐,人也没了踪影。一个小和尚走进来对我说“有人托我告诉你,谢谢你路上的照顾,因“暮无远行”,早晨赶路匆忙来不及当面道谢,来日他有所成就定涌泉相报。”等我再次遇见他,已经是在考场上了。

二、参加科举考试

今日我早早起来,准备好水、炭、蜡烛、餐具这些必备品前往贡院,在贡院门外排队等候,考场外面士兵守卫和往常一样森严啊。候胥吏点到我的名字,走向前去让他搜身,搜身完,才进入了贡院。恰好碰到白兄,我们打了个照面就各自找寻自己的位置。

我坐在廊下定了定神,整体的看下试卷,一共五道时务策,两道杂文和帖经和诗赋。第一道策问是从《礼记》中摘出“事君有犯无隐”、“为人臣者不显谏”两句看来是相互矛盾的话,问我何理解,如何事君? ,这第一题就有些难,我在心里想:“不慌不慌,我们都有一样,我们有一样的境遇”,深呼吸一口气,慢慢梳理自己的思路。写到第五题,问目前钱贵物轻,谷贱伤农,问如果在天子左右,“其将何辞以对?”啊呀,这道题正合我意,之前就关注过这些问题,激动的在心里给自己点了个赞。

时务策和杂文答完已经是下午了。我开始写帖经题目。这次考的内容比往年有更多的孤章绝句,尽是些疑似参互、易于混淆的“倒拔” 。本来容易应付的帖经考试,变成一道难关。尽管我搜罗了不少偏怪难题,背熟了帖括,但是还是有两空我实在忘记如何作答,便无奈在试卷上写下“对未审” 三字,还有三炷香的时间,我接着开始写最后的大部头诗赋。

这时考官恫吓我说:“三条烛尽,烧残举子之心。”我心里想,你这不是门缝里看人——把我看扁了吗。就回敬他一句以“六韵赋成,惊破侍郎之胆” ,考官没想到我有这么一手,一脸震惊的走开了。

看罢要求,我写下一篇,“善鼓云和瑟,常闻帝子灵。冯夷空自舞,楚客不堪听。苦调凄金石,清音入杳冥。苍梧来怨慕,白芷动芳馨。流水传湘浦,悲风过洞庭。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  答完还有半柱香的时间,便上交试卷,收拾行囊离开考场。

三、金榜题名

终于等来了放榜的日子。这几日在寺里等待真是度日如年,天刚蒙蒙亮,我就赶到放榜处。等到那里,已是人头攒动。

遇到白居易从人群中走出来,对我说“恭喜老兄金榜题名啊”,我又惊又喜,容易挤到里面,一个个的寻找自己的名字, 我真的中了,不禁流下两行热泪。回到寺院后我急忙托人把榜帖送到家中,让家人知道这一好消息。

参考文献:

1、林立平:《唐宋之际城市旅店业初探》,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3年第2期。

2、曹尔琴:《唐代章敬寺的位置》,《中国历史地理论丛》1991年第2期。

3、付兴林:《白居易的科考及科举观.》,陕西师范大学学报( 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4年第3期

4、龚国强:《隋唐长安城佛寺研究》,文物出版社,2006年

5、周振甫主编:《唐诗宋词元曲全集》《全唐诗》第1册 黄山书社,1999年

6、刘琴丽:《唐代举子科考生活》,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

7、  翁俊雄:《唐代科举制度及其运作的演变》,中国史研究1998年第1期。

8、 郭齐家著:《中国古代考试制度.》商务印书馆,1997年

9、刘英杰主编:《中国教育大事典》浙江教育出版社,2004年

10、森林鹿《唐朝穿越指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3年

11、森林鹿《唐朝定居指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7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可能命中缺享受吧。就是泡了一个温泉而已,久违的感冒就笑脸相迎了。拽着轻飘飘的身子,码这篇随笔。 这次去洛阳呢,...
    耒莫阅读 230评论 0 1
  • 后期整理字体以及排版问题,修订不适合的翻译 “A wealth of information. Smart, ye...
    iamzzz阅读 711评论 0 0
  • 11月22日公开课说课稿 这节课课型是阅读课,我采用一条主线,借用朗读者身份始终贯穿全课程,进行大量有关Resol...
    金奇老师阅读 743评论 0 0
  • 那个狗日的老头子,一听他的声音就知道不是什么好东西! 他老伴在十月初一忙着上坟去。来着三轮车飞速的撞上了我停在路边...
    懒懒的阿朱阅读 25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