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不是保护色,是我们踮起脚尖的能力

面具

这周五《奇葩大会》的第二道辩论题目是「到底要不要为了融入集体而伪装自己?」

所有关于「伪装」的话题都会让我感慨万分,因为原来的我和现在的我观点正好相反,我清晰的感受过它是怎样变化的。

原来的我主要有以下三种观点——而现在看来这三种观点都是不科学的。下面我先逐一介绍这三个观点:

1)伪装含有欺骗的成分,而这种假象早晚会被揭穿。从道德角度,「骗子」会被人鄙夷;从实际角度,伪装被揭穿之后的反作用更加致命。在与人交往中,只有用真真正正的实力和才华去征服他人才是正道。

2)在老油条眼里,伪装根本毫无作用。我们伪装之后会被一眼看穿,反而显得自己像个小丑。

3)我们本就不该为了迎合他人而改变自己。「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伪装之后就算被人认可也是「伪装的自己」,而不是「真实的自己」。而且伪装久了,难免会让伪装出来的「面子」变为了真实的「里子」,让我们变为一个虚伪的人,变为一个自己曾经所鄙视的人。

好,上面三种常见观点我现在认为都是不科学的。原因为何,且容我一点点道来。

冷静一下,开启头脑风暴

01.

本科临近毕业的时候,我和我的一位学霸室友都准备考研。我想报考的是我们专业排名全国第一的学校,他说不行,太难考,不敢——于是他选了次一级的学校。

复习到考前一周的时候,我复习的一般,就觉得有点悬。但是也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拼了。我开始昏天地暗的死背一些模拟题。

怎么着,考试当天就有我背过的两道政治原题。结果是我压线进入复试,最终被录取。

事后我自己都惊出一身冷汗。如果当时没有背这两道题,我断然是考不上研的。

这两道题不是我的真实实力,背完了之后考完我就忘了,是「伪装」出来的实力,但却实实在在的让我进入了理想的学校,让我跨跃了一道无数人争相拼命挤的门槛。而我进到这所学校之后,也能凑凑合合的混着,也顺利毕业了,也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并没有什么问题。

于是我发现:很多圈子和群体,进入门槛非常高,竞争压力极大,而进入之后在里面混容易。而此时的「伪装」虽然并不能改变大局,但它把我垫的高了一丢丢,够到了这个门槛。

就好比有时候我们取大衣柜上的物品,站着差一点,踮起脚尖就可以;也好比我们原地起跳摸不到篮筐,但是冲刺一下也许就可以。

这就是我想说的:「适度的伪装」就是在我们实力刚好差一丢丢的时候,这样一种踮起脚尖够一够门槛的能力。

请注意,如果实力差的太多,适度的伪装是没用的。如果平时只能考200分,想通过冲刺考上清华是万万没戏的。

200分上清华就太年轻了

02.

适度的「伪装」在生活中应用十分广泛。

我的一位女性朋友甜甜,人美肤白大长腿,开朗可爱平易近人。在我认识她的时候,同时在追她的男生就有6个。这6位男生还都是高富帅,各种硬件条件不相上下。

此时如果你是6位男生中的一位你会怎么做?

想必你会尽量更多的带给她一些激情与浪漫。浪漫这些玩意儿都是虚的,相处久了之后会渐渐归于平淡,况且平时我们不会没事儿跟别人玩浪漫。但是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一些「伪装」,刻意的追求一些快乐与浪漫。它能让我们在人群中脱颖而出,先跨越「成为她男朋友」这道门槛。

再来看卖产品的厂商,为什么这些产品要卖出去的话需要好的销售人员?为什么他们都要做市场营销?为什么这些产品都需要打广告进行推广?广告里面的产品图像那么的诱人,它们都被拍摄的闪闪发亮,这些图像是真实的吗?

不是,它们进行了适度的「伪装」,就是为了先跨越让消费者下单这道门槛。之后的用户体验,才是产品本身要去解决的。

从上面我们可以看出:适度的「伪装」最适合的场景就是高度竞争、门槛较高的领域。

还比如每个毕业生都熟悉的:

面试,更重要的还有简历

03.

好,现在我们来反驳一下开头的三个观点。

首先,适度的「伪装」不是一种欺骗,而是一种努力,一种我们试图踮一踮脚尖去争取我们梦想的努力——无论这梦想是事业还是爱情。只要把握好一个度,没有人会特别反感——看看我上面的例子,哪个是违背了道德,给人一种欺骗的感觉?

很多人不去尝试这件事情的原因,只是害怕失败、害怕激烈的竞争罢了。前段时间看到一段很好的话,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穷人思维和富人思维的差别在哪里?穷人思维给自我设限,关注存量,现实;富人思维不给自我设限,关注增量,可能性。

其次,「伪装」被人识破了怎么办?

被识破之后被别人鄙夷和嫌弃,一种可能是自己装过了头,还有一种更大的可能就是你不会「装」。

高段位的「装家」是怎样的?就是被人拆穿了仍然让人喜欢他。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有些人吹起牛来让人特不舒服,而另一些人吹起牛来让人特、别、爱、听!

曾经有位姑娘说:「我就喜欢你挥金如土的气质和一贫如洗的本质」。这句话就深刻的揭示了这个简单的道理。

最后,适度的「伪装」不是为了迎合别人而改变自己,恰恰相反,它不仅仅让我们做自己,它还让我们展现出更好、更优秀的自己,以在激烈的竞争中跨越那道门槛,存活下来。

它简直就是一个居家旅行、杀人越货的必备良品。

感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