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流游戏总结 考验智商又考验内在自我

这次我的出圈主要是通过房地产买卖先获得第一桶金,然后再几番房地产操作积累获取月现金流,最后月供贷款一次性还清,最终达到非工资收入超过总支出的目标。


股票抽中一次买的机会(第6轮),10元/股,买了800股即花费8000元的成本,但可惜的是再无机会卖出(20元,30元的机会都还存在那),因为没过多久大家都开始只抽大买卖卡片了。这点上我可能下次还需要再谨慎点,虽然我内心也有想过卖不出去的结果,一定程度上也采取了保守只买800股的方案,但其实还是对“资金成本利用率”上考量不足的,因为其中6000元是贷款的,月支出一下多出600元,而且,即使后面几轮股票出现20元/30元的机会,我的资本利得不过8000——16000元,意义并不是很大。


总体来看,这次进步点在于:

我开始对收益率,成本率,赚取资本利得导向和赚取现金流导向的动态调整,一个机会是自己拥有划算还是卖给他人划算,等等,能够较快理性的判断出来了。

通过玩游戏,也更加理解现实中股票术语诸如ROE, EPS, PE的运用,下一步,准备股票市场小试水练连手。 


游戏结束讨论环节时,我提出了一个问题:如何将每一轮每一个人的抽卡结果完整并快速的用笔记录下来?

我试过几次记录,但一般到10轮后,我就无暇顾及了。

文清分享了他以前最开始做银行家的经历,当时他特别认真的在记,以为自己记得完美无缺,可是发出来后却遭到玩家的“吐槽”,说记录有误,后来,文青采取自己记录后,再逐一去私下核对每一个玩家的卡片,问题是特别特别耗时费力,更糟糕的是,记录如此详细的情况下,反而银行家点评时,他脑袋里是蒙的,没有重点线。再后来,他采取重点/亮点记录法,这样他也能够有更多时间和精力花费在观察玩家身上了。


Shally问我记录的目的是什么?我回答到,前面几轮记录主要帮助自己记忆股票的市场买卖情况,以便知道谁是富人(低价买入高价卖出)以及对方大致手中有多少钱,或我抽到某只股票时这个价格是否合适以及需要买多少合适。

后面想记录但没精力记录,倒也不太影响我做什么判断,我纯属好奇自己会不会有盲点存在,比如通过记录后面20轮可以看到啥啥啥状况。


今天的讨论分享环节特别精彩,主要是场上有4位大咖加持(包括后面到场的康南老师),分享“术”的部分大于“道”。 其实,细想想,学会“道”是迟早的事,只要多观察多刻意练习,游戏出圈并不难,中间也是可以有多种诀窍的。但“术”,却只能从自己的内在走,且只有靠自己完成。


我印象深刻的几个点:

1)觉察,接纳

这2个词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并不容易,我自己学过教练技术,觉察能力还是不错的,但接纳部分,是时好时坏,所以当思忆分享他和主席的一个小故事时,看到他貌似清风云淡的诉说,我忍不住提出他是怎样快速做到接纳的。

紧接着,Shally的一翻话语击中了我,我们往往看到的是他人结果呈现的部分,于是我们常常错以为他人就是那么厉害,他人就是可以快速做到某某事,我们忽略了对方你看不到的辛苦付出或一而再三的调整。

Shally对“接纳”也给出了一条实用的建议:在纸上写出自己的情绪,用一问一答的方式让自己的情绪尽情自由流淌,可以起到舒缓和找到情绪背后真正原因的作用。


康南老师对情绪的补充也特别有趣,我们对负面情绪,消极应对的方式通常有压抑,转移,和与更惨的那个比较。

但若我们自己都无法良好处理自己的情绪时,我们又有什么能力会照顾身边人了?

她的另外一个问题也值得回思:你永远不是因为当下的那件事在生气!


2)是随喜,还是在满足个人的需求?

游戏中,有2位玩家抽到完全不属于好机会的卡片,Lisa都分别以100元买了过去,但并没有使用。分享环节时Lisa说纯属随喜,不想没人搭理,浪费卡片,所以她愿意花费100元对她高月现金流来说很小的金额付出。


善心肯定是好的,但大家在进一步深入讨论时,有了新的觉察出来,lisa认为这样做是对的,但这一行为对抽中卡的玩家来说其实不会留下多大感受,反而是想不通lisa为什么要这样做,确实,100元无关痛痒,玩家在练出这张卡片时是不抱有任何期待值的。而Lisa坚持这样做,她一个劲的解释她曾经在自己和其他玩家身上,看到读一张没有价值的卡时,无人回应,那种所谓的尴尬令她刻骨铭心,于是她觉得她有必要每次随喜一下表达点意思。


我的理解是,我们的每一个行为,背后对应的都是某种信念支撑。另,我们以为好的,善的,在他人看来也许是不合常理的,或我们以为的好,在他人感受上几乎起不到任何同频的效用。


那么,对应到现实生活中,我们非常有必要去检测自己的信念系统,还有自己和他人感知的互换,理解等。


3)玩的心态进去,找到有趣点,一个问题解决了再解决下一个问题,升级打怪进

文清和Shally都有分享到他们在学习一个新的知识领域时,前期不舒服,困惑在所难免,这是需要接纳的地方,但不能放弃。

你可以抱着玩的轻松心态,找到有趣点,这儿有趣点在我看来,就是有好奇心,有串联思考的能力。


4)拿到卡片后,千万不要觉得你已经懂了,熟悉规则了,于是跃过大篇幅只读重

点。

这方面我也有缺陷,我更多关注的是这张卡带来的结果数字,对结果的背景信息比如市场变化等缘由不大在意,好像觉得不大相关,但今天Shally提了个醒,游戏中你若注意上下关联原因,你就会越在现实中对信息有敏感性,比如为什么要关注国家政策,银行利率,市场风云等等。


5)跟金钱的关系

这个话题对我不陌生,我以前看过一本日本作家写的关于如何建立与金钱的良好关系之类的书,不过今天还是被击中了下。

Lisa说到现实生活中,不可能出现富翁撒钱的情况。Shally和思忆给出了很好的回应,他们是相信一定有的,比如富人无私大额捐款等。Shally提到我们脑海中要建立多渠道的金钱收入系统,对一切可能性持敞开的态度;思忆提到我们每一个人,脑海里想的,眼睛里看到的,其实只是浩瀚宇宙中非常微小的一面而已,我们不相信,认知不到,只是因为我们了解的太少了,看的太窄了。


我后来想到的一点是,现实中富翁直接给你撒大钱的几率虽然很小,但是我们依然可以得到富翁的帮助呀,比如他愿意与你分享他的宝贵经验,他愿意把看到的好机会无私告知你等等,而这些贵人运,只需要你日常中多做利他的事,为自己多种未来福报的种子。



玩现金流游戏,真是一个考验智商又极其考验自我内在的过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