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邪西毒》-只因虚荣,误了余生


文/洛木


黄药师让许多女性倾倒,但又没有为哪一个女人停留,他害得慕容嫣精神分裂,桃花弃夫…而他却为一个一生只爱欧阳锋的女子痴迷,每年远涉大漠拜访欧阳锋,只为能有和这个女子有交谈的东西,但终究没能让这个女子爱上她…这个女子送了他一坛酒,取名“醉生梦死”,喝了之后能忘记你一生中的所有事,无论开心与否!黄药师喝了半坛,他忘了以往的任何事,他隐居桃花岛,在那个世外桃源中度过余生。他是忘了,但却在脑海中出现散不去的“桃花”二字。

当盲剑客在大漠遇见欧阳锋时,欧阳锋即使一生放浪不羁,但正所谓“英雄惜英雄”,他对眼前这个双目几近失明的剑客产生了兴趣,盲剑客说算命先生告诉他在三十岁前将完全失明,他说想在完全看不见前回家乡看一次桃花,如果晚了就看不见了!但是他没有盘缠,即使欧阳锋有金银无数他也不愿帮这个异乡人。他只是给他指明了一条道路,某日将有一批马贼前来掠夺村庄,村民们将雇佣杀手击退马贼。盲剑客是一名剑客,他相信自己的剑,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他说希望那天日光强烈,这样他就可以看得更清楚了,或许他和欧阳锋都已经猜到了此去之结果。只是欧阳锋仍是那么绝情,他不肯为了不值得的事冒险,就像那个站立在他门前请求他为自己爹爹报仇的孝女,孝女姿色不错,她只有一头驴和一篮子鸡蛋,没有足够的钱就无法打动他。盲剑客武士在和欧阳锋饮酒时对这个靠在木桩旁,提着一篮子鸡蛋的风姿绰约的孝女产生了兴趣。

盲剑客


你喜欢她?欧阳锋问。

不是,她只是让我想起了一位故人。盲剑客继续饮酒。四周是茫茫的大漠,风呼呼地刮。

盲剑客相信自己的剑,他在奔赴沙场后转身强吻了那个女子,然后消失在漠漠风沙中,我不知他为何这样做?只留下那女子无助地瘫倒在黄沙中,和碎了一地的鸡蛋。盲剑客或许自信能杀了马贼,然后攒够盘缠,再替女子报仇。只是乌云遮住了日光,大片大片的乌云掠过,他倒在了血泊之中。他无法拯救自己,更别说他人了。盲剑客或许武艺高超,剑术一流,但是他自始至终都是一个懦夫,当自己的妻子爱上自己的最好的朋友黄药师,他离开了她,漂泊他乡,羁旅游荡,他发誓当他再一次看见黄药师时要杀了他,只是当他再一次遇见黄药师时,黄药师已经喝了那坛酒,忘了一切。他没有杀他,他选择了永生不见。他在三十岁完全失明前还想着去见妻子一面,如此懦弱,如此多情,如此这般令人心酸。这些都是欧阳锋所不知道的故事。

哑女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懦夫,不单单是盲剑客,黄药师亦如此,他嫉妒欧阳锋拥有那么一个爱自己的女人,而他自己则不断伤害其他爱他的女人以换回一点自信。欧阳锋则太过于自信,他相信那个女人无论如何都会嫁给他,那是一种怎样的桀骜!直到那个女人嫁给了他的哥哥,成了他的嫂子!从此萧郎是故人!他的自信说到底是一种懦弱,他从来不说出那几个字,那个女人说,我只要他说那几个字就够了,从此天涯海角愿追随!黄药师对那个女子说有些话不一定要说出来!他是在替欧阳锋解释,还是为自己辩解?我无从知晓!

有些话,你不问,我不说,这就是距离。有些话,你问了,我不说,这更是距离!欧阳锋桀骜,浪荡不羁的外表下是一颗极其脆弱的心,其实他是一个怕失败的人。哥哥张国荣将欧阳锋这个人物演绎的淋漓尽致,他是将自己融入进角色里去了,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叹一息……都是凭借自己对角色的揣摩。王家卫选对人了。戏如人生,人生如戏。当一个人投入进一件事时,他会分不清戏里语戏外。就像有些人做了一辈子坏事,说了一辈子谎他就分不清什么是好坏,什么是真假了。据说张国荣演了《霸王别姬》后开始就分不清自我了。这是后话。

欧阳锋


所以当欧阳锋看到洪七和自己的女人一起闯荡江湖了,他嫉妒了。他看似无所谓的神情中流露出异样的光芒。其实越是不在乎的人比许多人都还在乎。

洪七是在盲剑客之后出现的,这个背井离乡,抛弃了妻子闯荡江湖的男人,以为自己独自闯出一番事业就能证明自己。他的女人尾随他而来,他吼骂他回去,欧阳锋说为什么不带着她一起呢?他说你见过哪一个男人带着女人闯荡江湖呢?

欧阳锋说, 谁说不行啊,事在人为而已。我曾经象你一样,一心打天下,以为可以抛下自己的女人,谁知等我回家才发觉,她做了我嫂子了。

洪七的女人被洪七撵走后躲在不远的房子后,洪七跟随欧阳锋作杀手,后来他替孝女报了仇,受了伤,被削去了一根手指。躺在病床上的他知道自己和欧阳锋的缘分已尽。毕竟不是同一条道路上的人!因为欧阳锋不会为了一个鸡蛋而冒险,不会为不值得的事冒险,不管你有怎样悲惨的遭遇!而洪七不一样,欧阳锋和洪七,注定是两条路上的人。躺在病床上的他安慰哭着的女人说, 不要为我做任何事。如果这次我真的死了,我也会死得很高兴。我帮你是为了那鸡蛋,鸡蛋我已经吃了,你没欠我什么,别做傻事。记住,还有人在等你。

洪七


那个女人走了,我不知道洪七口中的还有“人”是谁?大概是叫那个女人去开始一段新的生活,仇已经报,别生活在仇恨里。洪七病好后和他的女人北上。他告诉欧阳锋说,我明白了,我可以带着我的女人打江山,你说过,事在人为嘛!欧阳锋看着他俩的背影明白了为什么那个女人这么喜欢洪七,因为他够简单。

慕蓉焉


其实,简单的人才配拥有幸福。想得太复杂,譬如慕容嫣,本是女儿身,一副男儿打扮,因他人的一句无心之言便无法自拔;譬如黄药师,轻易让别人爱上自己又轻易伤害别人。到最后却忘记了爱到底是什么?譬如盲剑客,只要勇敢一点,自己的女人不爱自己那就不必强求,自己的朋友爱上自己的女人那就成全他们,凡事皆有缘,拥有就好好珍惜,失去了就随缘吧!何必在一种进退两难中难以自拔。譬如欧阳锋,太自信即是太自卑,连那一句话都不好说出口,以为一心打江山可以抛弃一切。譬如欧阳锋的嫂子,她以为不让欧阳锋得到自己让他愧疚一辈子她就赢了,殊不知她从一开始就输了。和一个不爱自己的抑或自己不爱的生活在一起本身就是一个大错误。或许只有洪七是幸福的,他简单,敢爱敢恨敢离开敢回来敢开口敢拒绝……他是那么一个率性的人,即使生活穷困潦倒,即使病入膏肓即将入土,他依然率性而为。

嫂子


欧阳锋孤独了,慕容嫣离去,黄药师不再每一年来找他,因为他嫂子去世了,黄药师归隐桃花岛。提鸡蛋的孝女离开了,洪七走了,盲剑客死了。欧阳锋也想在春天去看桃花,盲剑客家乡的桃花应该不错,于是他去到了盲剑客的家乡,但是他发现那个地方根本没有桃花。在溪水畔他洗汗巾,一个女子盯着他看。

你为什么一直盯着我看?欧阳锋问。

因为你手中这块汗巾是我丈夫的,他是不是死了?那女子问。

欧阳锋后来才知道,这个女子名叫桃花。

她就是黄药师失去记忆后只记得的“桃花”,她就是盲剑客在失明前不顾艰难险阻要回家乡看一次桃花的“桃花”。

桃花


谁曾经拥有?谁曾经失去?我们都一无所有,你本来自无,终归于无。

离开白驼山后的欧阳锋再也没有回去。他说,我是一个孤星入命的人,父母早死,只有一个哥哥相依为命。可能因为是孤儿,我很小就知 道怎样保护自己,我知道如果你不想被人拒绝,最好的方法就是先拒绝别人。因为这个原因,我一直都没有再回去,其实那边挺好,可惜我已经不能回头了。我的命书上面写着:夫妻宫,太阳化忌,婚姻有 实无名,想不到是真的。

当我看《东邪西毒》看到这儿的时候,有一种难以抑制的情绪涌上心头,涌上鼻梁、眼眶……我一直念叨“我知道如果你不想被人拒绝,最好的方法就是先拒绝别人。”这样一句话。我们都是懦夫,我们都爱慕虚荣,怕被拒绝而先拒绝,怕失败而不敢尝试。我或许开始懂了欧阳锋,这叫感同身受?开始懂了欧阳锋的冷漠、绝情……看似高傲得不可一世的欧阳锋其实可怜得像个孩子,他用一种拒绝世界的态度来保护自己,保护自己仅有的自尊。

或许一切都是命数。他是信命的。

那天黄历上写着:初四,立春,东风解冻。这是黄药师和慕容嫣相遇的日子。

十五日,晴,有风,地官降下,定人间善恶。有血光,忌远行,宜诵经解灾。这是洪七迎战马贼的日子。

十五,有雨。土黄用时,曲星。宜沐浴,忌出行。冲龙,煞北。 洪七替哑女报仇。

失星当值,大利北方。洪七离开,逆南风而行往北。

驿马动,火逼金行,大利西方。 欧阳锋离开大漠。

遇见洪七时,他就知道他不喜欢洪七,洪七也不会和他在大漠呆久。因为我命书中有一句话“尤忌七数,是以命终”。最后欧阳锋和洪七决斗于大雪山,结果相拥而亡。

我觉得这个世界我们许多人都是孤独的。

所以,慕容焉成了独孤求败。

黄药师归隐桃花岛,拒绝凡尘,终老一生。

盲剑客解脱。

欧阳锋的挚爱女人——他的嫂子自杀。

欧阳锋也靠一副冷漠的皮囊苟活于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