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国,吃了这块饼,新年才算开始呢 | 涨姿势

吃了国王饼,新的一年要有好运啊!

法国人和中国人,最大的共同点就是都对节日食品异常地执着、执着、执着……中国我就不说了,相信吃货们都会心领神会。在法国,每年的1月1日都是甜点店橱窗大变身的日子:整个12月都风光无限的劈柴蛋糕们带着些许不甘,不情愿地挪到了角落里。店里把最显眼的位置让给了国王饼和它的“ fève”还有纸王冠们。

这是必然,因为一月的法国甜点店,是属于国王饼的光辉时刻。


为什么叫国王饼呢?这源于一个宗教故事

国王饼(Galette des Rois)是法国人在主显节一定要吃的节日食品,这源于圣经中一个不那么有趣的宗教故事,如果你感兴趣可以自行百度。其实在法国人的日常生活里,宗教的地位是在不断被弱化的。再加上主显节在法国是一个不放假的宗教节日(可能这才是真相),所以庆祝主显节的活动也常常由原本的1月6日挪到每年的第一个星期天。

而庆祝主显节的方式,就是全家人聚集在一起,分食一个国王饼。在法国,国王饼对于主显节的象征意义如同我们的月饼之于中秋节。以至于主显节在法国有了一个昵称,叫做国王节(Fête des rois)。


一块完美的国王饼是什么样的?

传统的国王饼是杏仁奶油馅的酥皮饼。酥皮(pâte feuilletée)其实不是法国人的发明,但食不厌精的法国人以酥皮为基础,创作出了无数美食,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牛角面包(croissant)和千层酥(mille-feuille ,也叫拿破仑蛋糕,这个以后有时间会单独介绍)。

国王饼的做法非常简单,用酥皮包裹了杏仁奶油酱(frangipane),略微造型,放进烤箱里烤到酥皮金黄,内馅喷香,就是一个不错的国王饼。

一个好的国王饼,吃起来应该是表皮酥脆,内馅绵软顺滑。杏仁的味道要足够明显但又不过分突出,和黄油与糖达到一种微妙的平衡状态。

至于国王饼的口感......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吃过这几年中秋节还挺流行的那种法(fà)式月饼,其实它跟国王饼的口感比较接近,我一直怀疑法(fà)式月饼就是参考了国王饼的制作工艺。

                                                         上图为传统国王饼,下图为法式月饼

和国王饼最搭的酒是白葡萄酒,特别是甜度较高的白葡萄酒,通常被视作国王饼的最佳搭档。另外,作为一种用来期待新年好运的节日甜点,用带有隆重庆祝感的香槟来搭配也是不错的选择。


法国人会怎么吃国王饼?

尽管国王饼简单易做,名家大师们也都乐于公布自家的配方,但通常来说,法国人还是习惯于购买现成的国王饼。因为除了味道和口感外,作为一种节日食品,国王饼还需要配合仪式感和一系列的步骤来享用。

主显节的团圆饭之后,国王饼就会被端上了餐桌(这里请自行脑补中秋佳节情景)。随后的画风会有点不一样,因为全家年龄最小的人需要钻到桌子下面。然后国王饼被切开, 按照传统分成比家里人数多一块——多出的那一块被称为“part pour bon Dieu”,是为了留给第一位登门乞讨的人。

这个过程,桌子下面的那个熊孩子都是完全看不到的,因为需要让熊孩子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指定谁吃哪一块饼。

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别急,往下看,因为有一块饼中藏有名叫“fève”的惊喜哦。


国王饼中的“fève”是什么?

国王饼中会藏有一颗小小的“fève”, 在国王饼中吃到“fève”的人就会成为当天的国王或者女王,全家人会为TA举行加冕仪式,戴上纸质的王冠(一般在买国王饼的时候店家都会贴心附赠),并在当天拥有“发号施令”的特权。

另外,在国王饼中吃到“fève”的人被认为将是新的一年里最幸运的人(北方的小伙伴们还记得大年初一饺子里的硬币吗?)。

☞fève是什么鬼

“fève”这个词的本意是蚕豆,最初藏在国王饼里的也确实是一颗蚕豆。但后来,“fève”多为陶瓷做的宗教人物(比如三个东方国王)。如今的“fève”则有了各种各样的形态和材质,不少店家每年还会推出一个系列的“fève”,吸引“fève”收集爱好者去买更多的国王饼(也是逼死收集癖)。


2016年度5款专享国王饼

全法国的那么多生产国王饼的店家,每年拼的就是国王饼的造型、味道以及最重要的“fève”。下面就介绍几个今年新鲜出炉的国王饼给大家认识:


▶一号选手

⊱饼名称:Galette aux amandes杏仁饼

⊱店铺名称:Sébastien Gaudard

⊱价格:四人份:23.2欧元;六人份:33.6欧元;八人份:44欧元

⊱特点:Sébastien Gaudard的国王饼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传统”。传统的味道,传统的造型,传统的名字,就连“fève”和纸王冠看上去都没什么特殊之处。但就是对传统的坚持让他的国王饼已经连续几年在各种国王饼评比中高居榜首,简直就是国王饼之王。

⊱地址:1, rue des Pyramides,75001 Paris;22, rue des Martyrs,75009 Paris


▶二号选手

⊱饼名称:Galette Polonaise 波兰风味饼

⊱店铺名称:Des Gâteaux et Du Pain

⊱价格:四人份:28欧元;六人份:42欧元

⊱特点:Claire Damon的国王饼起名为“波兰饼”(Galette Polonaise),在制作工艺上也借鉴了波兰面包的做法。同时,Claire Damon的深色纸王冠也有着浓郁的东欧风情,“fève”则是一颗裹糖杏仁。

⊱地址:89 Rue du Bac, 75007 Paris;63 Boulevard Pasteur, 75015 Paris


▶三号选手

⊱饼名称:Galette des Rois au chocolat Nazca 纳斯卡巧克力国王饼

⊱店铺名称:La Maison du Chochlat

⊱价格:单人份:6.8欧元;四人份:31.4欧元;六人份:44.5欧元

⊱特点:La Maison du Chocolat的国王饼一如既往的以巧克力口味为特色,今年的主打口味是黑巧克力甘纳许(ganache au chocolat noir)。巧克力色的纸王冠造型简洁,“fève”有两种,分别是La Maison du Chocolat最受欢迎的两种产品——巧克力“珠宝箱”和巧克力闪电泡芙的造型。

⊱地址:19,Rue de Sèvres ,75006Paris;52,rue François 1er,75008 Paris;巴黎戴高乐机场T2E(靠近M门)


▶四号选手

⊱饼名称:Galette des rois 2016    国王饼2016

⊱店铺名称:Jugetsudo

⊱价格:寿月堂的“国王饼2016”只在从1月8日到1月底的每个周五和周六在巴黎的店铺中限量出售,所以目前还并不知道具体的价格。

⊱特点:作为一家日本茶馆,Jugetsudo(寿月堂)在2016年的国王饼的杏仁奶油馅料中加入了抹茶和栗子糖浆,听上去就很棒。同时,因为2016年是猴年,寿月堂今年的“fève”是一只可爱的陶瓷小猴子。

⊱地址:95,rue de Seine ,75006 Paris


▶五号选手

⊱饼名称:Galette des Rois Bio  有机认证国王饼

⊱店铺名称:MONOPRIX

⊱价格:四人份:9.9欧元

⊱特点:法国的MONOPRIX超市今年推出了这款采用有机(BIO)原料制作的国王饼。一般来说超市的自产甜点在造型和味道上不会特别出彩,但价格总是很有优势。

※今年MONOPRIX这款其貌不扬的国王饼里的“fève”应该是最吸引人的——你有可能从国王饼里吃出一颗真钻石!在全法国的MONOPRIX国王饼里,一共会有10个是内含钻石的,所以在吃的时候要格外小心,可别被钻石硌坏了牙!

⊱地址:全法国的MONOPRIX超市均有出售


有机会的话,到法国来,我们一起去吃国王饼吧,这才是吃货们的新年礼物嘛!


你最爱的法国甜品是什么?

在评论里告诉我们

我们会逐一写给你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