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少年时代

        人生已然逝去25个岁月,在26岁生日之前,心里想着,我需要写点什么以纪念我中二的少年时代。

        我是一个二傻子,为何这么说,因为我竟然没有上学之前的记忆,而且上学之后我也一样傻了两年,欲知为何,听我慢慢道来。

        我的小学是在邻村上的,每天两到校,需要来回四趟,差不多8公里路。那时候的自己好傻又好厉害,无论刮风下雨、大雪雾天,还是烈日炙烤,我总能坚持独自步行上下学,只一次因出水痘不能吹风,母上大人大发慈悲亲自接我放学,用她的丝巾把我裹成恐怖分子一样,在同学们的嬉笑中载我扬长而去,好丢人,我发誓再也不让她接了,我想说的童年傻事也大多发生在我上学的这条路上。

        话说上学路边的田里是我家的祖坟,有一天我突发奇想,告诉同行的小伙伴,只要跪下朝我家祖坟磕头就可以保他们平安,毕竟旁边这么多坟头,他们也是怕鬼,这群傻小子二话没说磕了三个响头,当时心中不觉充满了未知的自豪感,现在想想,当时真傻,我是脑袋进水了吗。

        上学前班时,由于班里我的个子最高,理所当然的被老师选为班长。那时啥也不懂,无法无天,小朋友不听话我直接上手打,结果很快被老师知道了,当了不到三天的班长就被老师撤职了,我也好无奈。被撤职的当天我还和另外一个小朋友打架,抓伤了他的脸,结果我用一个塑料袋作为道歉礼物把他哄好了,让他不要告诉家长,他也是实诚,回家只字未提,结果纸包不住火,还是被家长发现了,他妈到我家找我妈说理,结果我妈一顿赔不是。还记得有一次,一个个子矮的小朋友摔倒了,别的小朋友搞恶作剧都去踢他一下,我也鬼使神差的踢了一下,结果他就赖上我了,因为在人群中我多踢了你一脚,你就赖上了我,我当时那个不服气,结果他妈像个泼妇似的来我家找,到我家得理不饶人,我爸妈全程黑着脸陪笑,结果事后我遭遇到了非人的对待,男女混合打,那叫一个惊天地泣鬼神。

        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敢欺负别人了,老实了很多。究其原因,一是被找家长找烦了,二是爸妈知道我该被管教起来了,于是慢慢的懂事了很多。

        结果我彻彻底底的变成了一个乖孩子,我也“罪有应得”的受到了别的孩子的欺负,那个孩子和我一个班,留级生大我一岁,就是看我不顺眼,老是欺负我,我妈拉着我到他家评理也不管用。结果有一天放学路上他又欺负我,我隐藏多年的暴脾气战胜了理智,我勇敢的扛起一根很粗的木棍和他对峙,他看到我凶神恶煞的嘴脸顿时蔫了,撒腿就跑,从此再没欺负我。经历那事起,我明白再遇到这种事情一定要强硬起来,不能一味退让,一切小屁孩都是纸老虎,只会欺软怕硬,虽然后来还是遭遇过高年级的威胁,但我内心足够坚强,已经能够从容应对了。

        再接下来的小学时光里,我可谓混的风生水起,学习认真,成绩好,讨老师喜欢,我还身兼各种课代表,是老师办公室的常客。而且我的字写得好,老师常让我到黑板上帮忙抄题,有时还让我帮她抄教学案。我的字写得好最初的受我妈的影响,她初中学历,初三因为学化学头疼就勇敢的辍学了,回家带弟弟妹妹,她也是受了姥爷的影响,写了一手好字,我小时经常模仿她的字,所以有了很好的底子。我的字最终成型要归功于六年级的语文老师,她每天都会布置少量作业,只有一个要求,能写多慢就写多慢,但得一笔一划的写,板板正正的写,这就无形中多了些练字的机会。当时我很追求完美,当真写的很认真,像印刷体,自然而然地,我帮老师抄教学案的任务更重了。六年级时语文老师还让我们每天都写日记和摘抄,每一篇她都会认真的看,标出来哪个字写的不好,并写下自己看过之后的感想。后来因为搬家,我的那些日记本都遗失了,好遗憾,那些都是我的美好回忆呀。


Let me go!!


        我少年时代的第二个课堂是家庭,我妈是我最严厉的老师,她总能在生活中教育我,催我上进。我妈坚信的一个教育理念是“棍棒之下出孝郎”,她的想法是犯了错就得挨揍,这样才会长记性,只有经历过痛苦,才有动力去追求美好以脱离苦海。最经典的例子,有一次正月十五赶灯会,我用自己省的钱买了几个烟花,因为不想让我妈知道我藏私房钱,所以谎称烟花是自己趁摊主不注意偷拿的,那时也不知道偷东西的严重性,要不打死我也不瞎编这个理由,可想而知,我被打个半死。打完之后,我向我妈说明实情,结果又挨了一顿揍,因为我藏私房钱又加说谎,西湖的水,我的泪呀。从那以后我明白偷东西是不好的,所以从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我也不再向我妈说谎,因为说谎也白搭,再好的掩饰都逃不过我妈明察秋毫的眼睛。当然私房钱还是要藏的,没有辣条等各种零食的童年那还叫童年吗。

        小时候家里还种地,从很小时起我就开始参加劳动,那个时候机械化生产还未得到推广,播种、施肥、收割,全部是人力。我的年纪小。我妈仍然坚持带我下地,再炎热的天也不懈怠,每次我会累的哀嚎,她总会来一句,“现在就要让你知道种地的苦,只有好好学习才能走出土地,你自己看着办”,正是我妈的这句话一直鞭策我好好学习,逐步走出农村,走向城市。我上班后爸妈才将土地承包出去,他们都有自己的工作,种地倒是成为了累赘。感谢我妈不辞劳苦地在土地里给我上的一堂堂课,这个朴实地农村妇女,用她最简单粗暴的方法,把她地孩子“打”出了土地。

        其实当时年纪小,并不能完全领会我妈的深意,另外,我也属于那种勤奋好学的好孩子,所以才有了现在的成长。真正彻彻底底的领会我妈深意是在读完《平凡的世界》之后,我的整个内心都被震撼了。孙少平就像那被束缚在土地里的耕牛,无论他如何努力,终被土地以及贫穷缚住手脚,他同时又是一头试图冲破牢笼的斗牛,无论生活再苦再累,哪怕撞得头破血流,都泯灭不了他对未来的希望。与他相比我是幸运的,我只需要努力学习就能突破土地的束缚,他却不行,即便有再强大的内心,但他的力量太过薄弱,只能永远存活在土地上,接受身体的劳累和生活的困苦,我仿佛仍然听到他在土地里的声声叹息。我对孙少平的经历感同身受,我也经历过在土地里的那种无法忍受的煎熬,我爸妈这一辈的人也是半辈子被束缚在土地里,他们就是当代的孙少平,是机械化大生产解放了他们,而我作为孙少平二代,终于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我妈的鞭策下,实现了自我的救赎。

        既然写到了我妈,那就再说一下我的成长的二三事。我妈一米五多,我爸一米六多,而我是一米八的大个子。我能长这么高,真的为我妈所赐。从小到大,我有个毛病,顿顿只吃一碗饭,多一点就吃不下,我妈急了,吃这么少怎么长个子呀,长不了高个子怎么娶媳妇呀。她灵机一动想出了个法子,于是你会发现我家的碗年年更新,一次比一次大,一次比一次深,既然只能吃一碗饭,那就用大碗盛饭,看你还有什么机会吃少。有时真的吃不进去,总会剩那么一点,她会用她的法宝逼着我吃,那个法宝是用高粱穗去掉籽后的杆扎起来的刷帚,刷锅碗用的,把手那里结实地扎起来,打到人身上是真疼,我只要是剩饭,或者是说不想吃了,她就会用刷帚疙瘩(我妈的叫法)敲桌子,逼我就范。如果我坚决不吃,那个刷帚疙瘩就要敲到我的手上,还威胁我不吃完不准上学去,那时我是个多么听话的好学生,赶紧一股脑地把饭倒进肚子里,挺着滚圆的肚子去上学。

        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不太能经常吃到肉,为了长个子,她只能让我多吃饭,并且五谷杂粮搭配,这样才为我长高个子打下了基础。小时候爱吃水果,我妈就用粮食跟小贩换成袋的苹果,每次她都会把好的大的挑出来藏好,待我狼吞虎咽般吃完小的丑的苹果后,每次上学前她都会神奇地拿出两个又大又红地苹果让我上学路上吃,那个时候真的好满足。我妈为了让我长高个子,真的无所不用其极。为了吃上蛋,她会每年夏天买鸡苗、鸭苗,长大后既可以吃鸡蛋、鸭蛋,又能吃上肉。为了让菜更有油水,她会买价格相对便宜的肥肉练出猪油,每次炒菜放一点,我们一家人吃的有滋有味。有时为了解馋,她会买猪脖子肉,那个肉便宜,长大后才知道那是猪的淋巴器官,是猪身上最脏的地方,我从小吃到大也没有什么毛病,看来身体让我妈养的不错。小时候家里还养过猪和兔子,都是为了改善伙食,这些都不用提了。

        我妈一直很关注我的成长,因为她和我爸个子不高,所以她非常担心我也长不高,而且邻居家的大娘经常说风凉话,说看我爸妈的样子,我肯定长不高,我妈听后急哭了,所以她想尽把法帮我长个。从小时起她每月都会让我和她比身高,看着我从她衣服最下面的扣子,一个扣子一个扣子地往上长,她无比的喜悦,直到我长的比她还要高,她就不再和我比了。她换了方向,把我和身边的同龄人比,至少在上大学之前我一直是同龄人中个子最高的,到了大学我的个子一直稳定在一米八不再长了,而有几个同龄人的个子也慢慢超过了我,她就怪我大学里不好好吃饭,要不然会长更高。我的老妈呀,咱知足吧,我能长这么高已经是个奇迹了。由于我妈一直对我大娘的话有阴影,所以她明确要求我必须找个高个子女生当媳妇,于是我找到了我的那个她,那个傻傻的可爱高个女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我的少年时代,傻里傻气,充满爱与关怀,感谢我的学校和老师,感谢我那个充满爱的家,一个教会我科学知识,助我练就一手好字,一个教会我做人,养育我长成高个子。现在我已不再是少年,但回忆起来好有成就感,原来在过去的时光里,我的身上发生过这么多美好的故事。Hero - Family of the Year - 单曲 - 网易云音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蝉鸣的夏季 我想遇见你#### 2006年的夏天,郭然读高一。 在后来许许多多的日子里,回忆起那个夏天,郭然总是笑...
    IAM四十二阅读 2,077评论 8 7
  • 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是唯一的,稍纵即逝的,因为青春太珍贵,所以一次就够了。 (一) 98年冬天,临近...
    刻板印象阅读 396评论 0 1
  • 我的少年时代 ------小记:一直不会觉得,人会被一个地方困死,除非自己不愿意从那里出来。 1997年那个夏天,...
    南方阿猫阅读 441评论 0 1
  • 今天闲来无事,看见朋友圈微博的爆文,题目是这样的:有一个不作的女朋友是什么结果。 文章讲,初恋女友美丽优秀,积极努...
    小白能邮寄阅读 524评论 10 4
  • (看了今年的全国高考题,觉得北京卷的作文题目蛮有意思的,蹭个热度写一篇文。但是不会按照试卷要求写2049年) 中华...
    渠六亿阅读 206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