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人新宠----24小时自助健身房,你见识过吗?

飞雪前言

24小时便利店,在大城市,比如上海,已经开始随处可见。快节奏的城市人需要便利,也需要健康和美丽。一个有追求的城市新中产除了需要有房有车,有不错的收入,还需要有对健康和身材的不懈追求。

君不见,人鱼线、马甲线、KEEP、私教,从去年开始,像是一阵旋风,吹过了每个有追求的人的朋友圈,也撩起了我们的爱美之心。都市人节奏太快,传统的到点打烊的健身房已经越来越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在这样的环境下,24小时健身房应运而生。

一、

新需求刺激新生意

24小时健身房在发达国家已经十分常见,在国内尚属新鲜事物。白天工作繁忙、偏爱安静的一线城市健身者,为健身房的经营者带来了新的思考。

据懒熊体育结合多处统计数据估算,国内目前持健身卡的人数约1500万,国内健身市场规模在300亿元以内。近年来,中国人的健身热情持续增长,以一线城市体现得最为明显。

▲ 2015年全城热炼中国城市健身数据

互联网健身公司全城热炼于2015年8月公布的《2015中国城市健身数据报告》显示,北京和上海两地的健身人士的热情远高于其他城市,是拥有早晨(6点到9点)健身人群的唯二城市,占比分别为3%和2%。不过,这份报告并没有统计晚上10点到早上6点之间的健身人群。事实上,在人口超过2000万的北京和上海,夜间活跃人口十分可观,健身需求也确实存在。

二、

传统健身房的苦恼

➤1.赚不到钱怎么办

这个是健身房经营最大的痛点,投资人看不到回报,试问谁还会继续干下去?当然没有。

➤2.水土不服的经营模式

健身房传统的经营模式是怎么样的?恐怕许多俱乐部都是靠年卡活着。假如,健身房不卖年卡,还能活下去吗?

➤3.伤不起的续卡率

健身房有别于其他行业在于没人会知道下一年的情景会是如何?虎头蛇尾的现象也不是一次两次,而这的关键就是续卡率太低。在中国,好的健身房年均续卡率能过半就是很不错的成绩了。问题是,没有续卡,健身房怎么活?

➤4.不会玩O2O和互联网+

互联网健身的出现其实是互联网技术开始与传统行业发生化学反应的一个表现而已。同所有的行业一样,互联网技术深入到每一个细胞内部,并让传统行业已经形成的结构发生了再造与改变,从而萌生出一种全新的事物。而且,在互联网上更容易借助强大的传播性打造健身文化,因此,关注的人越来越多,一句话:没有圈子,你玩不转!

➤5.成本还能再降吗?

传统健身房的成本主要集中在租金、运动器材以及人力成本。健身房选择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其租金的高低,一般都会选择在交通便利、人流量较大的商业区域、社区、白领集中的办公区域,这些地段租金都不便宜。运动器材的品牌、是否进口也直接影响着成本高低,而运营团队人员的规模也影响着团队的质量和人力成本支出。那么,成本还能再降吗?

➤6.四个和尚咋喝水?

当越来越多的人涌入健身房这个行业,在一定的区域范围内,用户拥有了越来越多的选择权,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健身房该如何在市场上脱颖而出,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7.管理难、难、难

许多大咖们都觉得健身房的管理应该简单化,而往往我们的俱乐部负责人就是把原本简单的管理复杂化,而带来的影响就是超出管理极限最后一发不可收拾。

针对传统健身房出现的以上问题,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有一个解决之道是做小而美的健身房,降低租金成本,同时实现健身房的智能化管理,基本实现无人化的自助健身,显著降低人力成本。

三、

24小时自主健身房的火爆

继去年主打健身O2O的ClassPass模式在国内碰壁后,“24小时自助健身”正在被创业者们热捧。健身行业掀起了新一轮投资热潮。

对于健身用户来说,相比传统健身房,面积更小、开店更分散的24小时自助健身,意味着可以在家门口随时享受低价的健身。自助的形式,则意味着再没有推销私教的教练。全时段、自助健身和低价消费的标签,对应的是理想的“互联网式”随时随地和全民健身的体验。

如果说传统健身房超卡营销、私教推销本身负有用户体验上的原罪,那么“互联网+”模式的24小时自助健身房,似乎一下子被赋予了“救世主”角色。

这种轻模式的做法降低了健身创业的门槛,也提高了对小白健身用户的吸引力。这解释了当下各色的24小时健身房在国内市场的爆发。

加入的玩家并不少,乐刻运动、光猪圈、小熊快跑和超级猩猩是24小时自助健身模式的主要代表,陆续加入的小型健身创业者也十分积极,比如Liking健身、U-24、FITZOO、Vfit等等。他们大都通过自营、加盟和运营改造的方式,在全国各大城市开设门店,重现了2015年ClassPass模式风行的景象。

四、

24小时自助健身房如何实现自助?

理想的状态是这样的:通过互联网+物联网搭建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健身台,主打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服务,智能健身房24小时智能设备管理,会员通过专属手环配置,从智能门禁、体测设备,到更衣柜、淋浴和会员服务智能联通,并收集力量器械和有氧器械的锻炼数据,实现健身自助化、管理无人化,打造一站式智能化健身管理体验。

日前,VFit与飞雪科技达成合作,开始了健身房智能化管理的初步尝试。VFit浦江林恒路店位于上海市闵行区林恒路18号(V领地青年社区内),是VFit新投入运营的一家门店,定位小而美的精致设计和齐全的功能,主要面向于现代都市的青年人群。

智能健身房

在此次合作中,我们在传统健身房的基础上接入飞雪科技开发的一系列软硬件系统,对健身房进行了智能化改造,实现了用户在线预约选购、线下现场扫码开门、自动计时计费、手机端自主选择器械和教练课程、可以随时查看室内健身器械的数量状态、健身结束后扫码离场、在线完成支付。这次的尝试会为VFit以及健身者带来哪些新的改变呢?我们拭目以待。

相信在未来的五到十年,智能健身房会在中国大地上越开越多,真正成为都市人的新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