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东美西谈话录(一)

      每每与蜜儿谈话,在灵魂相遇的瞬间,总能激起无数思想的火花,我常常戏称她为教科书级的蜜儿。多年前就说要把每一次谈话的感悟记录下来,等回顾时便能看到彼此变得越来越好的过程。但常常在我们的笑闹中作罢。

       最近遇到不顺心的人或事,蜜儿总是说:“不去管它了,反正我也不会在这呆很久。”听得我心里一阵发紧。我知道可能相聚的时日不多了,她总要归去,到那个她可以称之为永远的故乡的城市,那里有那最爱的亲人。即便我有一万个不舍,我也不会说一句:“留下吧!”因为,我希望她过着自己想要的幸福的生活。只要她觉得是最适合她的生活方式,我都会给她最真切的爱与支持。我希望她越来越好,甚至比我好千百万倍,我也愿意去无条件的守护她。

      今天在烈士山公园走五公里的时候,又像每天一样与蜜儿不期而遇。突然觉得时光美好的要分分秒秒去珍惜。我们像往常一样边走边聊,不同的是我用心记录下了每一个瞬间。

                               一

      我跟蜜儿分享我昨天看过的《P.E.T父母效能训练》这本书中提到的积极倾听,并告诉她昨晚跟小乖聊天时用到了积极倾听。在小乖说话时,我不带任何的评价与建议,只是专注地听,时而点头肯定。或是“嗯。”“啊。”“是这样啊!”“还有呢?”鼓励她继续往下说,小乖说得非常尽兴、畅快。

         我说与小乖沟通的过程中我是信任而欣赏的,小乖感受到了这份爱意。

         说着说着我突然想到:我费劲心机做幼小衔接的各种准备,期望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与一些教师朋友们的经验,帮助小乖很好的从幼儿园过渡到小学。其实,我为什么不能做个懒妈妈呢?将升小学这件事完全信任地交给小乖去面对,相信她能很好地去适应新的环境,去认识新的朋友。

         蜜儿对我这样的想法极为肯定,并告诉我:“面对孩子的成长,很多时候是父母自己给自己的压力。只要完全信任孩子,孩子会处理得很好。”

                             二

      蜜儿犹豫着说:“有些话我不知该不该说,我们太熟悉、太相似了,有时看到你的文章,那些与自己一样的观点,感觉没有什么新意,可以称之为审美疲劳。”接着蜜儿还补了句:“我这样说你不会不高兴吧?”

      怎么会呢?其实有时候我也会有这样的感觉,只是未曾察觉。

      我跟蜜儿说:“有时候友情与爱情一样,日子久了也会产生审美疲劳。能发现就是一件很好的事,这给对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反而会促进对方的成长。”

       在思考的片刻,我又梳理了我为什写简书?

       人生短短不过百年,能留下的时什么呢?

      当我们回首往昔,我们如何才能清晰地回忆起种种或欢欣或悲痛的曾经?

        录像与照片只能记录过程,有时候会忘记是什么时候录的视频,什么时候拍的照片。唯有文字,如果驾驭的好,便可以详细地记录成长的过程与感受。无论何时想起,它都会帮助你让那些珍贵的记忆清晰如昨。

      简书排版简单、便捷,比QQ空间正式些,也能提醒自己文字不光是用来抒发情绪,还可以精益求精,不断修改,以最美的方式记录生活。

      当然,我也会认识到自己的不足。

     一是思想不够深刻,观点太过狭隘。这需要更丰富的阅历,以及对一些哲学类、历史类书籍的阅读。

     二是疏于修改,好文章是改出来的,我尝尝改了几遍,懒于再改。

     三是对文字的驾驭还不是那么得心应手。有时感觉词不达意,又找不到更好的表达方式。这需要长期的练笔与反省。

       愿我能变得越来越好,加快成长的脚步让我的蜜儿尽快渡过审美疲劳期。(此处有偷笑)

                                   三

     我们又聊起那个经典的话题:闲谈莫论人非,静坐常思己过。

    女人嘛!难免会好奇、八卦,我们要学会克服自己小市民的心态,让自己的胸怀更开阔些,以一颗温柔的心去容世间人,天下事。

    不约而同地,我们又回忆起大约七年前那次让我们深受教训的经历。

     那时我们在一个院子里住,晚上散步时边走闲聊,说起身边看不惯的人和事。

     结果提到一个人,一回头那个人就在身后走着。走着走着,又提到一个人,一回头那个人也在身后。我们一共八卦了三个人,那三个人全在散步时遇到了。

      以致于那么多年过去,我们如果想说一些对谁有意见的话,都要回头看看那个人在没在身后。

      最后, 我们总结还是得提高自己的修养,让自己越来越慈悲,柔和,多反省自己,少挑剔别人。

                                四

      与蜜儿的每一次谈话似乎都可以在成长中显现出里程碑的意义。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对方的优点,也可以坦诚地提出对彼此的意见。很多时候,一个观点引起的感悟会引起一段时间生活状态的调整。

      今天也是一如往常。

      只是今天谈话的收尾太过戏剧化。给了她可以夸我,也可以损我的特权的蜜儿又一次善意地笑话了我,因为我在舞蹈课上做错了一个动作。我不怕一时把全班同学笑倒,我怕的是蜜儿会笑我半辈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足够坚强的我,终于再一次勇敢地承受了这沉重打击。并把它当做记忆中的珍宝,用心收藏起来。

    那谁,在仅剩的华年里,好好爱我。

   所谓的华年,就是所有与你一起走过的时光。

   所谓的好好爱,就是不要再笑我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马可波罗的行纪引发了一场中国热,其实崇明中学也是有金子的!有人说,记忆这东西,并不客观,所以我想,“我的崇明中学”...
    落11阅读 678评论 1 2
  • 系列文章将基于以下对商业的认知,找到所有零售方式之间的底层逻辑,让你对商业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 “整个商业可以分为...
    海升_c77d阅读 3,777评论 0 11
  • 为期50天的炼狱式生活,每天唯一值得庆幸的事儿就是没被灼热的艾条烫着。小紫阿姨一句“厉害了我的妮儿!是不是?...
    热望如鲸歌阅读 944评论 2 2
  • 今天不知是什么日子,和老大逛街突然碰上猫和小喷菇……没联系的四个人就那么碰上了,莫名感叹缘分……后来才知道今天小喷...
    中二病女汉子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