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这样入门手账世界的 ——一条由好奇到热爱的探索之路

作者:余葉子

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简信,谢谢。

今天想给大家分享一点关于我自己的手绘故事。

Part1  误打误撞的开始

最初的时候,我其实并不知道什么是手账,只是喜欢在白纸上画下一些生活的痕迹,让自己记得每一天的流走与生命在日升月落间的无言蜕变。

虽然只是平淡生活里一些不起眼的小事,隔一段时间再翻阅,总能感受到浅浅淡淡的温暖在纸间弥散,仿佛逝去的时光被画面与文字捕捉,定格,成为了一份独一无二的标本。

有时候也会怀疑这样做是不是太耗费时间,但当自己真的记录下来的时候,又会有满满的成就感。虽然算不得好看,却终究是属于自己的唯一。


一天天漫无目的的记录里,渐渐感触到手中的笔所能传递出的色与美,我心里有个声音说,或许可以变更精致,我于是开始上网去找一些图片,试着去临摹更生动的画面。

每一个被记录的瞬间都留下了一段特别的记忆。

一次偶然的灵光,我把自己折腾的这些小玩意儿分享到了朋友圈,没想到很多人会点赞,小宇宙瞬间爆棚哇有么有,于是激发了我继续走下去的无限信心。


看到有人喜欢自己画的小插画真的是很满足的一件事,在记录的过程中也能让内心很好的平静下来,及时的调节心情。


后来,我开始有意识地探索绘画的技巧,让自己的记录更生动,探索的过程难免有失败,但每一次的尝试都会带给人很多的惊喜与收获。


我手绘的技能就是在一次次的模仿与尝试中渐渐提高的,有时候自己甚至沉浸在绘画的精致感中,很是享受。



这些手绘严格说同手账是有明显区别的,很花费时间,也很不适合于每一天的高效记录,但这就是我关于手账最初的一个误打误撞的开始。因为喜欢,渐渐有了探索的欲望。

在初期的探索里,我感受到来自于绘画的快乐,并获得了一份前所未有的平静,平静之中,触碰到的自己总是贯穿着一种被善待的温柔。

Part2  不经意的转角,我遇见了手账

我真的听闻手账一词,是在前年暑假,从朋友那里。一天,几年不见的老友来看我,带着一份贴着纸胶带的小礼物。小小巧巧的贴纸,酷似一张邮票,可爱的卡通造型在信封的背面显得与众不同。


我随口赞叹这个贴纸的精致, 朋友却两眼放光激动不已,她说,千万别小看了这个贴纸,可以重复使用,还是哪哪年的限量版。

我当时内心是非常懵逼的,不就是一个贴纸吗,还限量版,什么鬼。。。

于是在那个灯光昏暗的小店里,朋友用整整一个小时的时间跟我科普了什么叫——纸胶带。

就在那个晚上,手账的世界给我打开了一个门缝。

在她的手机里,我看到了各种各样可爱的手账记录,或画或贴,看完之后不禁惊叹:

哎妈呀,原来日记还可以这样写!!

第二天,我就上淘宝去买了一堆分装纸胶带。

第一次收到那些纸胶带的时候,感觉好神奇,那般细腻多样的图案,那般的轻薄的质感,原来除了透明胶和双面胶还有这么多可爱的存在。

之后的一段时间内,我开始关注手账的信息,渐渐知道的了什么是HOBO,什么是MT,什么是樱花水笔……

我开始一点点装饰我的日记本(哦不,现在流行叫手账本),一点点让白纸变得不同。

坦白说,刚刚开始的时候,并不知道要如何排版,到现在也不见得多么高明,有时候看到网上超级厉害的手账本特别羡慕,再看看自己的,哎呦喂,还是洗洗睡吧。

但一天天的坚持下来,我发现,虽然自己的不够美,不够精致,但制作设计的过程却让我感到特别的快乐。心里面似乎有个雀跃的小孩在同我一起拼贴与绘制。这样独处的时光真好。


有时候多看看网上大神的设计,在空白的纸页上似乎又会得到新的灵感,这其实也是一种学习的过程。

我并不认为自己能从手账中总结出什么章法,能模仿某一位手账大咖晋升成为顶级的手账记录者。在每天的记录里,起初很在乎贴与画的完美,渐渐的变成一种随性,我更多受益的是自己设计的过程,能不断提醒我做事情要有清晰的思路,每一天的任务要坚持去完成。


玩手账的这一年多里,我学会了更好的坚持与每日管理。看似平淡与琐碎的日子因为有了手账的陪伴而变得多彩。


手账是一份可以公开的秘密也是一种对自己的爱,希望有一天我能我把的手账与更多的人分享,感受时光留给人的静好痕迹。

Part3  化繁为简,或许是我的归属

工作之后的生活远比想象中要零散与忙碌,曾经喜欢的花花绿绿的纸胶带而今依然爱,曾经拥有的大把闲暇而今却不常在。或许,对我而言,每一天的记录最终还是会化繁为简,高效又简洁的记录。


现在我的手账回到了最初的模样,每天选某个特别的细节来做记录,记当时的心情。

再忙一些的时候,连画都没有,简单粗暴的上纸胶带!


(这些手账的排版都很拙劣,有的甚至连排版都没有,让大家见笑了)

最初玩手账是由纸胶带牵起的一份好奇,在坚持的过程中却发现了自我更丰富的内心世界,最初浅浅的好奇也变成了一种持久的热爱,我想能这样一直记录下去,到我的三十岁、四十岁、五十岁,从容颜姣好到白发苍苍,这样的一份记录,或许能让我在躁动的时代守住一份平静与恬淡。

谢谢你愿意耐心的读完这段冗长的文字,愿你们都能被这世界温柔以待。

小记:

有不少人问,没有经验的新手如何入门?

我总是很蹩脚的答:第一步应该是去买纸和笔。

只要是白纸在我看来都ok,但是笔却马虎不得,在彩铅的部分,我推荐辉柏嘉。

这个牌子的笔真的很好用,很好用~

其他的没有了,不想画的部分可以贴纸,不会画部分直接上网搜教程,完美。

                                                                                                                            ——2016年10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