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空城计》-1

        《空城计》(章回小说》

                文 /天马行空

正如"《抚琴退兵》,京剧传统剧目,取材于《三国演义》第九十五回《马谡拒谏失街亭,武侯弹琴退仲达》。

该剧目讲述了马谡违背诸葛亮的指示失了街亭之后,司马懿带领大兵来攻打诸葛亮驻扎的西城。当时诸葛亮身边没有兵将,权宜之计,只得故弄玄虚。司马懿到了一看,寻思:一贯谨小慎微的诸葛,洞开城门,悠哉弹琴,必有埋伏,因而撤兵离去的故事。"

所不同的是,古人-诸葛亮单枪匹马用智慧侥幸巧退来犯劲敌,保住了大本营毫发无损!带有相当成分的戏剧性。

而今是一个团队,上下默契,瞒天过海合唱一曲空城计,个个冠冕堂皇赚的盆满钵溢。

留下一座空城,貌似亮点,引人入胜,实际是烫手山芋,说满眼的建筑垃圾,一点也不夸大其词。不信寻章摘句往下看,确保窥一斑而见全身。

一章

架空赘婿丟老业,宠坏独孙掠旺铺

1

在金银铜铁锡匠吃香喝辣的那个岁月,银匠家兄弟几个各自学成一样手艺,开始树大分叉,人大分家。

又不是家大业大,老业仅有不足两个铺面,还是过路道式的,一家人都从这铺面出出进进。分给谁都不合适,只能扶老助残,试试带哑巴小儿为徒,其余各奔前程。

问题来了,这哑巴小弟是同父异母,不分家则已,分家一石激起千层浪,都说老的不公道,厚此薄彼!

一个人分得一间厢房,共用一个大天井,不公平,都争着要门面。就算不给老人留一草一木,这门面也不便切割啊?大家建议卖了分钱。

分钱好啊,有活钱立马就能生存,好是好,这主意太损,一娘养九子……有的说不出口这缺心眼的话,任凭敢说敢为的做恶人头,一旦成功了,反正别想少他一份。

老人也不是吃素的,你不仁,我不义。养老钱得清算清算,看卖房子够给不?每人一间厢房都折价。

想当年我也没分得一分钱家产,兵荒马乱,四海为家,保命要紧,牙根也没有家产可分。

今天是有一院房子,那也是我挣的唯一家当,六间厢房,七人分。老的不应该得铺面吗?指望你们养老?你们是养老子的儿吗?摸着胸口窝问问自己。

古话说,好儿不得娘天地,懂不?窝里斗,注定没有出息。志大养千口,力大养一人,教你们各自学会一样手艺,好好干,包你们受用终身,还不知足,跟我争……

不是跟你争……,那就是跟弟争?跟后妈争。弟是个哑巴畜牲,已经够可怜的了,你,你们哪个不是好胳膊好腿,一身膘。不指望照顾哑巴,还争点破房子,够不要脸的。这方面太像你亲妈,只会内讧。乌烟瘴气!

不在世的人,还过嘴呀?看来你也好不了哪去。难怪急于找后妈。

再满嘴喷粪,打你几个狗娘养的。不找后妈,你们自己能长大?哪天不是后妈伺候你们几个?白眼狼!

老银匠怒从心上起,抡起拳头,从老大开始下捶,顿时鸡飞狗跳,人仰马翻。老三老四见势不妙,撒腿就跑。

从这一顿起,父子情打没了,家打散了。几天不见人影,是的,回来也不好意思白吃后娘做的饭。

一个个都沸沸扬扬跑到舅啊姨啊家里想辙。看能否出主意找事做,好在都有一门技术。

长辈们接纳并安顿好几个孩子,或远或近都给找到对应的店铺打杂。听孩子们意见纷纷,亲戚也跟着对银匠组合的家庭断了来往。

形势与人心都在变,连哑巴就变的呆若木鸡,傻乎乎的。金银铜铁虽然正常,自那次分家析产未果,都撂下各自的厢房,从此杳无音信。

老银匠追悔莫及,无所适从,手艺后继无人,无心正常经营,学别人浑浑噩噩起来,跟坏人学坏,到处押宝比九点,不赌博抹牌就抽大烟上窑子。

后老婆临产,就摸不到他的脚板皮。

好不容易托人找回来,他却说,闭死算了,一个哑巴就头就大了,再生还不知又是什么妖孽,人称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你这怀15个月不是妖怪还能是啥?

后老婆听话是听话,临盆的她,下得了黑手,却无缚鸡之力。求接生婆掐死,接生婆怒怼回去。

求接生婆打听养主,接生婆:“我好赖接生无数,没见过你们这样心狠手辣的。儿子到多,四分五裂,说你们不多心,跟没有差不多。

用力再用力,伴随着哇啦哇啦,接生婆也大惊失色,情不自禁的啊出怪声,怎么了?没没什什么……这这个丫头头发多多长,牙齿发黑黑,说不说呢?

你说什么,我,啊!我说说不不定靠这丫头养老呢……”

又吓又气又担心该赌博账的家庭没钱给,尤其,怕拿这怪怪的孩子抵债,工钱懒得要,拔腿就跑,只图斧子脱,不图柴开。

没办法,后老婆只好挣扎着自己收拾洗孩子,一看到女孩子,还苍老模样,就知道接生婆撂挑子必有原因。

好赖是个怪,自己生的自己爱,毫不迟疑包裹起来,当个有而无暖在怀里……取了贱名叫不要子。

2

虽然是后妈,两老没少牵肠挂肚的,并且一言九鼎,四间厢房全给他们留着,不时打扫打扫,只有来客时才占用一下。

在音信全无的时候,老二三四偷偷把房子卖给了左邻右舍,收点意思钱就跑了,拿银匠一家人当瘟神,泡就不冒一下。

据说都在外省外县落户了,混的很不怎么样,就这还怕老银匠一家人拖累他们。真不认人,老银匠也没有像他们那么绝情过,嘴上不饶人,心里挺挂念,很明显都是后妈的缘故,谈虎色变,敬而远之!

正在蹊跷就差老大没有浮出水面,说曹操曹操到,老大着军装背背包,飒爽英姿的站在面前,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爹妈:我当兵复原了?不再给人家当儿子,我只属于你们的,就在家陪你们,养你们到老,你给我娶媳妇吧!

真的?给人家当儿子,复原,娶媳妇,养老……到底怎么回事,老婆子:我这不是做梦吧?不是啊,我也听到了啊?

别急,听他慢慢说呗!那是。把行李放下,喝水,我给你做饭吃,你爷俩聊。

……就那年你揍我们一顿后,去了亲戚家,请他们拿主意,然后根据手艺都找到了差事,然后断了联系。

我在首饰店里没干几个月,就跑到临县给人家一对孤寡老人当干儿子。不久就以亲儿子的身份参军。在部队一直干到现在,由于文化不够用,只能做厨师工作,专司煮饭和面食。

哦!原来如此!对娶媳妇的标准有什么要求?好看就行,媳妇不就是要找漂亮的吗?

那边两个老的怎么不给你找媳妇?不需要你养老吗?管他呢?当年迫不得已才……不懂事呗!估计老得不像样子了。

你这说的不是人话啊!我看兵也白当了,难怪古人说,养儿不读书,蠢的像头猪,一点不假。在部队也是这样嘴上不把门吗?唉!兵白当了哦……

是白当了,就因为怕白当,我才要求复原回老家的,明白了。当务之急就是娶媳妇啥?嗯,是的,不然还能干嘛?

那手艺呢?淹干饭了,给你打下手差不多,单独操作我看难,你教我的那些技巧都忘的差不多不剩啥。我也不知道怎么搞的,好像就不是吃手艺饭的料。

读书大板筋,学手艺不行,那,养家糊口怎么办?做庄稼总行啰,就老老实实做得了。不想别的,老银匠心里嘀咕: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后继无人啊?没野心也好!我问你?那不做手艺,铺面怎么办?

别提铺面,当年不就是为铺面闹僵的吗?你说了算,铺面归你,住房归……有我住处就行,那好吧!货架背面的道子留给你过路,我再让一间房子给你。老二老三老四的房子都被他们悄悄的当给邻居了,不信你去问。

看这几个挨刀的,不做好事,这可是老业,给人家干啥?卖了多少钱?据说半卖半送的,方便外人就是不方便自家人,这就是你的几个亲兄弟。

所以他们再也没脸回老家看看,就不是人做的事,完全断了念想!眼里只有钱。亲情忘到九霄云外。

那不够住怎么办啊?我不管,我是你长子,你得负责,成家立业都是你的事,不然我就不会回来。

你刚支支吾吾说……铺面归我,住房归……这还不明白呀?当然是归你……大儿子。我打死你个龟儿子,争不来铺面又动我住房的歪脑子,你自己不会挣啊,多少白手起家的。休想跟我叫板,你没把老子扫地出门,心里不平衡是吧?

老银匠气的语无伦次,拨浪鼓似的摆着头,自言自语道,幸亏他们仨……这一个老大就够老子受的,银匠甩手几个耳光子给自己。

3

好儿不在多,一个顶十个。我这是造的什么孽啊?人家做首饰都依潜规则,捞点油水。首饰洗一下,就不少蹭点粉末,积少成多。

熔化时,赖火砖缝里藏的能让你喜出望外,何况矬子明矬暗落……这些我都懂,可我对天发誓没有蒙个任何人。

就连最不友好的人,有时很想很想破个例,就没敢越雷池半步!本来小巧玲珑的物件,不忍心截流一星半点。

都以为饿死的厨子八百斤,这观点着实冤枉了一大片。有的人喝凉水就长一身肉,你非要理解为他偷吃了腥?

那只能说嘴长在你身上,由不得别人。

想不通,人贵有自知之明,我就是独一无二的清正廉明手艺人,更没教孩子坏,怎么我就不落好呢?

孩子似不肖,只能说明清者自清,浊者自浊,他们该成龙成虫,一点不由期待。相反变身到名下来了,白玉无瑕大有作为算幸运中特等奖。满满瑕疵不名一文也无可奈何,木已成舟赖也赖不掉。

老银匠恨不左右开弓扇自己的,一扇健全的不争气;二扇以为应该增光添彩的却成了智障;三扇自己一事无成,不是好榜样,尤其赌的家徒四壁。

转念想想,自责何用,打肿了脸充胖子?不是不舍得打,关键无济于事,于事无补!

拍拍脑门,起不了责罚作用。 整得若有所思,多不真实。总之犯难!

焦头烂额,尽量不往赌友……那里跑,当他们诉苦那就是对牛弹琴!对,找亲戚,托人说媒才是要务,大儿子等着好消息呢。

一处不行两处,全面撒网重点捕捞,不信,人模狗样的找不到女朋友,

不过也有例外,天生舅子命,想当姐夫万不能,大同小异,以此类推,譬喻天生和尚命呢。

还是舅舅疼外甥,三下五去二就把大户人家的小姐给煽来了,虽然过过婚,配童男,看上去任然是天作之合。

据说小姐做过伪保长的姨太太,伪保长被镇压枪决,小姐断了念想!正愁没人敢娶。没想到银匠的长子能娶到这等硬茬。

若不是小姐婚姻出过状况,这门不当户不对的,银匠家就是有八抬大轿,也没那多银子敢娶人家大家闺秀。

现在是减价处理,一切聘礼就免了,大户人家倒贴几个又舍不得,毕竟落魄了,过时了,也没慷慨。

4

银匠没有人家想的那么不缺银子,更没想到房子窄,富人开始过穷日子,无所适从。被迫泼妇性暴露无遗,撕破脸皮,完全不顾影响和廉耻!

银匠无能为力支援,事先和他们分开过,这都是沟通好了的,儿子知道,媳妇不清楚,原以为可以依靠婆家老的,继续拽小姐的臭架子。

须不知除两间房子,两个人外,其余只有娘家陪嫁的少许家什,零经济基础,不挣就没有可支配的。

小姐一反常态,没有白夜之分的闹,心想,我闹得你老小不安生,不信你不把压箱底的银子拿出来安抚我们。

见实在闹不出什么结果,小姐就考虑退路了,连怀两胎丫头,一个被活活饿死,一个被闷死。

无意中三胎又怀上了,邻居们懂得多的,说这胎反应强烈,胎位偏左,八成是男孩,吩咐长子--老大,得哄好了,依小姐的任性非断你的后不可,两胎女孩,她下手都不含糊,何况男孩是你最爱,等她知道,可能就措手不及。

保住根脉要紧,这次全靠你长本事。长什么本事哦,我就是哈巴狗转世,跑无跑劲咬无咬劲,除了讹老头子,别的啥本事没有!唉!

还是去找老头子商量呗!爹,你也看到和听到了,这媳妇真不好对付,俩女儿才出世就断送在她手上。

现在又怀上了,好像是男孩,爹得给我想办法保住你的孙子!求求您了!要不让妈多陪陪她,哄好了,不让她在节骨眼上发飙。生下来再想别的辙保护,万一不行送人。

你敢确定两孙女是她下的黑手?不是她还能是谁?那告她呀?不是惹不起吗?口说无凭,法官能信?这道也是的!没心没肺的你,什么时候学会动脑筋了呢?有困难就想到我了,我是警察呀!

再说了,竹子就靠不住,靠笋子?还孙子呢?你还是我儿子呢?除了会讹我别的会啥?说啊?顺其自然吧,我帮不上忙,你妈更帮不上忙。

你们两口子都是认钱不认人的货,帮忙?只能是找气受,我吃饱了撑的,招惹她?我自己这一摊子就顾不过来,我找谁去,找过你吗?真要混到找你,指不定你吐我一脸唾沫星子!哼!哼哼!你龟儿子我还不了解。

爹,反正我告诉你了,有这个倾向,很危险!你爱帮不帮,看着办吧?说罢悻悻的摔门而去!

5

长子自己想到了办法:本来是想去找政府咨询孩子莫名其妙死亡一个又一个的,会是什么原因,有人为因素在里面没?实际不敢启齿,就在门外来回度步。

突然眼前一亮,杀猪的给政府食堂送肉,银匠长子赶忙跟上去,只听司务长吩咐,选好的再送半边猪来,我们要熏腊肉,领导说腊的香,新鲜肉有一股汤毛水的骚味。来,顺便帮我在灶头烟冲边上挂好,呃,对了啦!谢谢帮忙。

为了避开送肉的人,老大赶忙躲闪,这一躲,突然发现厨房偏厦不高,背后是菜园,围墙外面紧挨着两根电线杆,上面架着变压器。

这位置不错,于是瞅准了夜黑风高的晚上,三下五去二就串上围墙,爬上厨房,探到烟冲扒开泥瓦,取了几块带排骨的中方。

想取后座的,无奈椽子间隙太小,又恋恋不舍的挂回原处,丢西瓜捡芝麻,比竹篮打水一场空要好。不听说过天送半边猪吗?改日再来弄干肉吃。

长子得手之后,凭感觉盖好泥瓦,将装肉的麻袋背在背上,轻手轻脚的回到围墙头,薅住电线杆,曲溜溜滑到地面,就算大功告成,神不知鬼不觉搞到这大膘肉,养胎儿不知道有几好。

老大第一次干这偷鸡摸狗的事,没想到这么顺利,不敢走街上,那青石板街窄长窄长的,尤其干了见不得人的事,归心似箭,但路要一步一步的走,快不起来,急死八个人。

幸亏街上长大的,熟悉路况。抄小路拐到后街,上红旗渠。渠水奔腾不息,渠边是他常去的地方,眯起眼睛走不错,关键不用提心吊胆。

抹黑回家,妻子已经熟睡,就是老虎,这会也该是打盹的时候。他兴奋的藏好肉,洗洗一身吓出的虚汗,蜷缩在床的空闲处,呼噜呼噜到天明。

偶尔晚归,已经瞒不过大家闺秀,闻到肉味,更明白了三分,不等老大献殷勤,肉已下锅,还没熟透,大家闺秀已经垂涎三尺,斯文扫地的掐了再掐点尝尝,直到狼吞虎咽。

没等老大起床,大家闺秀已经满嘴流油,老大唏嘘不已:你知道啊!到底是大户人家的千金,精明过人。喜欢吃?我再给你去赊。

赊,你当老娘傻呀?我捉一把亮花虫(萤火虫)塞你下嘴里,把你量出便便来,你也赊不来这好东西。凭票就买不来的稀罕物,想蒙我!

算你厉害,不管怎么的,为了你,我赴汤蹈火在所不辞!这一点才是最重要的。只要你喜欢,家的买不来,野的总有,又不受限制,我捉也要给你捉几头猪。

大家闺秀知道他拍马屁,没有感动,也不作秀,麻木的感觉!这餐肉似乎吃多了,有些不适。老大赶忙叫来热心的接生婆,很快,提前一点临产了,果然是儿子。老大窃喜,跑去求后妈照应。

满月后不久,大家闺秀跑到政府举报了。镇府食堂为丢失的肉,已处理了一名员工。没想到另有其人,难怪喊冤,果然是冤枉的。

逮了银匠长子,在号子里关押到骨瘦如柴,看守见他走路像墙头草二面倒,建议放回家算了。须不知前脚放人,接着大家闺秀又来举报。

你们千万不能放任自流,他狗改不了吃屎,回来穿新鞋走老路,不偷你们,偷别人,防不胜防啊!

见工作人员疑惑不解,大家闺秀怕他们认为是有意栽赃陷害,赶忙进一步证明:我是他老婆,比你们了解他,这人一贯危害社会,可不能放虎归山啊!

领导觉得有道理,女流之辈能大义灭亲,比有的工作人员觉悟还高,实在难能可贵!由衷钦佩。

但是,他们哪懂,天下最毒淫妇心。示意工作人员继续去抓回来,直到死在牢房里。通知家属领尸体,大家闺秀说不怨你们,是他身体不行……活人就不要,尸体任凭处理。后来还是老银匠去收尸,安排妥当的。

后妈忠于职守,生怕大家闺秀加害孙子,全力以赴呵护有加,比自己的孩子还要珍爱。

原本猫啊狗的乳名-贱名,老爷子琢磨着,是不是名字犯克,早不早的孩子爹没了?

细想想与名字关系不大,主要原因在大家闺秀,先要了两孙女的命,接着要了老公的命,这孙子如果让她养,估计难活过三天?

取名青山不老-松,叫松松吧?后妈不同意,松字没有踏实感,这孩子要看紧点,还要防着点,不能放松警惕,怕有闪失,早晚反咬一口。

老婆子啊?那松松不合适,就叫青山?后老婆:还绿水呢!哎……转念一想,老头子啊!你还别说,青山就暗含有绿水在里面。田坎点黄豆,一路的,青山绿水青山绿水。你念念感觉怎么样?行,比松字好听的多,起码听起来心不纠结。

6

不要子十来八岁了,青山好赖也混到初中毕业,按说可以消停一会,但是,后老婆把青山看看,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

大家闺秀是小姐出身,我也不差,三寸金莲,和她比,我才是正宗大家闺秀-大小姐。

可是,养孩子如熬糖做酒蒸馒头差不多,真争不来气,没有质量保证。多少做酒老师傅,偶尔也有失败的。

怪不得蒸馒头包子时,有的要在盖子上放一把刀,不然,能踏气成结结实实的铁蛋。

怀人娃也是一样,五个月分五指,也有很多禁忌。吃不得的不能吃,做不得的不能做。

就是样样都讲究到位了也枉然,那么多缺这少那不健全的人,可谓狗屁不通,啥也不信,偏生破窑出好瓦,孩子俊的像金童玉女、天使一般。

而我这打墙怕坏头一板,先来个哑巴变智障,再怀个哪吒般怪胎,此生若不亲自怀一个正常的孩子交差,就对不起银匠他千挑万选我。

有这想法其实许久了,越看到青山有模有样,更加坚定不移。老了老了,还坚持又要怀一胎压轴戏,希望是儿子,可生下来还是女。

尤如青面獠牙,越长越不像老大家闺秀-千金大小姐和银匠的基因,全长缺点。

多个青山,再来个冒牌货,加上哑巴和哪吒,银匠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仿佛增加了几座山。压的喘不过气来,经常夜不能寐!想想头就要爆炸。

因为那年头已经不允许经商,不管啥能人,包括手艺人都打回原形-靠做庄稼吃饭。

不久,银匠积忧成疾,在地里拼命三郎一样干活时,暴晒加饥渴加心思忡忡而猝死。

晴天霹雳痛击后妈,顿时两眼一抹黑,不知生活出路在哪,千斤重担压向不要子和压轴。

真想指望青山当唯一劳动力的,他妈苟合一个好劳力,把青山要回去并且改名换姓,包括房子继续占着伺机扩张。

雪上加霜的后老婆,变故摧毁,生活所迫,拖儿带母杀回娘家,依靠几个舅舅的势力过难关。

直到压轴懂事开始又女长十八变还能讲究看,再返回城里老银匠铺。此时,房子被青山家肆无忌惮地全占了,看她们回来,坚决不肯腾地方。

屋檐下栖息良久,软磨硬泡,拖了再拖。小大家闺秀借口就是青山的隔山妹妹五六个,若让出来准没地方住?

嚷嚷:你们回来,她们住哪。小大家闺秀和老大家闺秀马拉松拼吵架打架,孩子们也拼全力吵架打架,就这样一天天的闹个不停。

老街坊邻居实在看不下去,欺负人家孤儿寡母。都站出来指责年轻的大家闺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压轴见机行事,看自家人耍无赖,灵机一动去找街道办事处,并请政府带口信叫来几个舅舅,公私力量结合,才逼青山姊妹腾空铺面和住房,基本完璧归赵!

后来,小大家闺秀借口她们有劳力,让青山出面求奶奶,奶奶奶奶:妈说一家人长期在你家上厕所不方便,吵架了更不好意思串门。

让爹每月给你家做几天义务工,商量把屋后菜园让一块打茅厕坑,大粪可以给你们用。

别叫我奶奶,你不是改名换姓了吗?找你继父要地方打茅厕,我们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给你妈说,这事没得商量。

青山传话筒子,跑回家给妈说,妈妈:奶奶说我改名换姓了,不是一家人,找后爹要地方打茅厕,除非我把姓改回去,估计就行了。

姊妹们一窝蜂上奶奶家吵架,真不要脸,在山里混不下去了又跑回来,占我哥哥的家产,我哥的就是我们的,别想阻拦我们。

你哥的?混账东西,让你妈来理论理论,你妈逼死青山他爸后,青山一直我们养大,老爷子多次让你妈滚蛋,不但不滚,还偷人养汉生出你们一窝来。你们住便宜房子还有理了,滚,这屋姓Ⅹ。

青山:奶奶不许骂我们一家人,我在你们这个家长大的,按理说房子就是我的,男孩才有继承权,女孩是人家屋的人,奶奶老糊涂了,别把我当三岁小孩子,我都这大了,我懂事了。至于姓,妈说了,明去队上改回原来的就是。

继父:我实在听不下去,是雀雀都有窝,我那一大院房子,她不去住,说街上房子都是她们的,要我来个尽人。

今天又听你们说房子是你们的,你有什么证据说是你的,你把房子咬出血,我才承认是你的……

车轮战,后妈招架不住,第二天就近去搬亲戚帮忙面理。等她小脚拐个来回,青山和继父还请的有工,已经占菜园打好了茅厕。

压轴和哪吒送舅舅回来,见老妈气的面黄肌瘦直抽嗝,心疼的惊呼:妈妈,咋了咋了,妈有气无力的用手指青山那边,压轴似乎明白了,乘她们不在家,来欺负妈了。

后妈又指屋后菜园,压轴姊妹俩赶忙去菜园一看,茅厕!都是她们干的,拔腿要找队上干部去,后妈又绕手示意别去,示意队上穿一条裤子,和稀泥。

压轴天生是吵架打架的料,哪吒不敢去,压轴单枪匹马,拖个板锄冲进青山家,照地一顿乱砸,又冲向茅厕,几下子把茅厕屋顶捣乱几个洞洞,骂声不止,还要砸青山和小大家闺秀。

吃里扒外的青山,有种给我出来,单挑,别当缩头乌龟,打闹声把老妈吓得生怕出大事,赶紧拦了回来,从此,三天一大吵两天一小吵,纷争不绝入耳。

大家闺秀自从找这个满劳力,突然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也许年龄大了,收敛锋芒,也许迷信话,合八字。

论人才,都是一个部队另个食堂的白案师傅,还没有青山父亲个高、精干、男人范。现在这个看上去和大家闺秀完全不搭调,标准刺玫瑰插在牛粪上。却插的那么心甘情愿,乐不思蜀。

可能刺玫瑰真离不开牛粪的滋养,可能这个人唯唯诺诺,勤劳无比,奴才相,温良恭谦让非常到位。

大家闺秀的确需要能伺候好的料,说不定做到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仅长的英俊潇洒,风流倜傥,玉树临风,实际白脖子一个,有啥用?

所以外人觉得大家闺秀反常,原来的帅哥她一直把人家闹死,现在,几时听她闹过,对青山也无微不至!其实见怪不怪,那年头能挣工分,衣食无忧,嫁汉嫁汉穿衣吃饭!这是最起码的物质保障。

青山家因一个劳动力,带来了全新的改善,一大家人其乐融融,日子过的红红火火,青山,学习不怎么样,得益于舅舅亲戚占面子,给他找了一份工作。还搭了一个媳妇。

难免她们家要动歪脑筋,这娶媳妇是大事,没有房屋哪行啊,又派青山找奶奶借铺面用,意思就是你后人老弱病残的,也用不上铺子,礼貌性的给你们通知一下,行也得行不行也得行,名字也改回来了,名正言顺是你家人,没话说吧!

老大家闺秀没想到又唱这一曲,从小惦记着铺面,现在自食其力了还没有罢休,说的好听,借用一下,等单位分房子了归还。

老奶奶说,我还有一家子人呢?你借去我孩子大了怎么办?这事不能定,待压轴回来商量。

嘿呀嘿呀!哪轮到跟她商量,她不是老的,也不是大的,尤其还是女孩,早晚是人家屋里的人,这家产可不能跟外人姓,你别老糊涂了。

不由分说,他们自己动手,把银匠铺货架挪位到极限,霸王硬上弓,非借不可,没有商量余地。并且用报纸糊满了货架和墙壁,再拉一道帘子,洞房就形成了,一边一个过道。她们还认为最合理,最人性化。

不要子-哪吒看到铺面被占,说,我不管,我嫁出去就是。压轴看到了,冲去兴师问罪,被懦弱的母亲拦回来了,自己的孙子接媳妇用房,天经地义,你还没有到那一步,到时候再说。

7

转眼,不要子就近嫁出去了,条件差的要命,不比娘家好。那边是弟兄争边界喋喋不休,神经病的妯娌,更说不清楚,道不明白,反正天天新闻联播,关于神经病的和她自己家的。

青山家峰回路转,压轴家破败不堪,东边日头西边雨,反差对比强烈。小大家闺秀好了伤疤忘了疼,少不了经常显摆,就为气气老大家闺秀。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眼看压轴家再也没有泥鳅翻身的机会。

小大家闺秀巴不得别人寒酸,别提有几高兴,时常大鱼大肉的端起碗串到压轴家,好吃好喝好穿好玩,无一例外,都要炫富。居心不良,故意气人。

压轴似懂非懂,吵着闹着,妈,我也要吃……喝……穿……玩……他们家一样一样的,我不服。我读书抽空挣钱,你一定要买她们家那些东西,我吃上好的,也要端碗跑到她家去故意吧唧吧唧。

老大家闺秀心里愧疚,没把压轴生的漂漂亮亮,还不能给孩子吃好穿好,听压轴这么说,挺有志气的,感动的顿时老泪纵横,一把把压轴暖在怀里亲热,乖,你小,不懂。等长大成人后,就知道了,那是要宽裕的钱换来的,好东西都来之不易!穷人别想。

想,想才有动力,等我长大了找个好老婆子,我样样给你买,保证不比他们差,谁知道啊?看你姐-不要子,不是找老婆子了吗,能好到哪里去,小菜还在娘家拿,且年年茄子色,但愿你找好的。

……日月如梭光阴似箭,压轴高中毕业了,不是读书料,埋头苦干,回家务农,菜篮子经济头脑,铁匠打铁的理念,打点吃点,丢下这样抓那样,左邻右舍都相中了,看好做家、务农是一把好手,谋做儿媳妇准没错。

谁知道压轴心气高,要找有单位的,必须倒插门,东不成西不就,提倒插门就谈虎色变。

本来就不是好事,何况家徒四壁还天穿地漏,尤其还有哑巴拖斗,哪个睁眼瞎往火坑里跳啊,八辈子别想翻身。

呵呵,还就有配套的人等着在,某日,压轴被邻居的邻居拦住,压压:我找里有事,表婶什么事?不会是找老婆子吧?

表婶一指头戳到压轴额头上,听说你是鬼精,今天果然领教了。说,想找什么样的?我问你给我找到了什么样的?

我也不排场,长相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工作,倒插门。早听说了你的要求,就是那样的,下次人家出来开会,我把你叫来看看感觉?行!

年纪到了,求婚的人挺多的,压轴给母亲交代,有那样一个符合要求的,还没见面,别处都不能答应,也别拒绝,都说活套话,有回旋余地才行,肯怕我放跑了大鱼呢?

时隔一周,如隔三秋。压轴盼来了邻居的回复,快来看,我们亲戚来了,感觉要好就定下来。

压轴胆大,男的羞答答不敢见人,压轴二话不说,就往家里带,迫不及待的要让见她母亲。

男孩的印象深刻,母亲慈祥的笑容,老气横秋风韵犹存,足有大户人家小姐的魅力,比压轴好是看的多。母亲也觉得这未来的姑爷和眼缘,觉得是天作之合,歪歪锅陪歪歪灶。

男孩一看家庭条件,心里咯噔一下子,妈呀,城里有这穷的家,也是醉了。再一看到哑巴,倒吸一口凉气。

只是听说压轴挺勤劳的,这条难得。

男孩孟母三迁的初衷不变,但这缘遇又让他举棋不定,先作为参考吧,良久没有联系,漂亮未来的岳母急了,她认准人选,再容不下别人。

于是托人打听到单位,问还有意向没有?男孩说忙于晋级考核,顾不上,缓缓再说。年假期间,男孩送了礼物和钱来,不是订婚,出于礼貌,来看望老人。

压轴这阶段暗自发力,做农业转轨到工厂,不远不近,不亢不卑,都这样保持距离,看谁先扛不住。

工厂女孩子多如牛毛,为了拉近距离,估计有人献计,这样那般才好把握。

一次,压轴单位在大礼堂无意中看了男孩及单位的节目,第二天就找上门,说请当参谋,给买一台蜜蜂牌高端机器,还特别强调是给你买的,说厂里要做一批工装,好多女孩要做旗袍,裙子,文胸。

可以抽业余时间加工,男孩,你咋知道我会这个,我傻呀!亲戚早介绍了,说会的多,挺厉害的。哦!好建议,求之不得。

高端机看着亮,用着爽。在卖主店铺里试用罢,男孩立马抢先付钱买下来了,虽然是二手货,人家正在用,便宜不少,何乐而不为呢?

压轴见机器钱没付出,就变着法买了豪华弯杠自行车送给男孩,约定每天下班吃住在她家,并且请人把家翻新了,像模像样,有里有外,比青山家用报纸糊墙要好的多!

厂里的女神杂活做不完,工装换季的量也跟上来了,男孩经常要熬夜赶任务。

压轴为了关系更近,煞费苦心,不知从哪弄来手抄本荤菜小说,要男孩迅速抄写给她朋友。

字里行间肉麻的要命,男孩单纯的心智受到严重的侵染,下三滥的话赤裸裸的,视觉冲击力太大,男孩中毒不浅。

接下来压轴又安排家人各自一张电影票,尤其不要子,因为她抬脚就来,一天无次数串门。

不闲搭嘴就拿点这那的,包括柴米油盐酱醋茶,不定时,无规律。还特爱干涉压轴的一切琐事,搞的她好了不起一样。

电影票就是没有她自己和男孩的,记得那天是礼拜天,男孩在家海量裁剪,压轴突然将四门紧闭,然后面若桃花初放,含情脉脉的第一次暗送秋波,眼睛忽闪忽闪的放电道:

喂!姓X的,我问你,你抄的那个小说写的什么啊?至于吗!厂里传疯了?有人还要请你抄一本,你抄不?不抄,上你当了,肉麻,浑身起鸡皮疙瘩……

不信,让我看看疙瘩在哪?那我也没见你有任何反应啊?怎么那么沉得住气呢,厂里有几对情侣,说不结婚的,看了小说以后,决定下月结婚。是吗?你们厂里不做事,就研究情……

呵呵呵呵,我们啥时候结婚啊?你不说等十年吗?我有足够的耐心等十年。嗯,就看中你专一,专注学习、工作、裁剪的样子太迷人了!

问题是我也中小说的毒了,不想等,一刻都不想等,怎么办?边说边来蹭男孩。干柴烈火一蹭就熊熊燃烧……立马也决定下下个月结婚。

8

男孩土崩瓦解的被压轴俘虏了,正式入赘。婚后甜蜜一阵子,岳母成了障碍,药铺的甘草,作冷作热。时常文进武出叨叨睡早了,起晚了。不帮忙种地云云。还敲门干预。尤其反感压轴提议给男孩买任何东西。

还阴阳怪气的念叨:山鸦雀尾巴长,找了女婿不要娘。压轴性直顶嘴,岳母能生气到摔盘子砸碗,不做饭闹绝食。

一次,岳母-老大家闺秀备好农药,等不要子规律性的串门,听见房门一响,就把农药象征性的往嘴边放,再观察不要子什么反应。

农药味道强烈,是个人的鼻子,都闻得出来,不要子就是再笨,这点本能还是有的。她嗅到怪味,看母亲面无血色,手持小药瓶瑟瑟发抖,正在做喝的打算。

不要子眼疾手快,一把夺下瓶子,由于用力过猛,抢夺失手,瓶子跌落地面,泼的精光,怪味刺鼻,呛喉咙,辣眼睛。

不要子迅速拿杯子、毛巾、肥皂,端水来给妈洗脸漱口,问原因?岳母床边就放着压轴给男孩买的黑呢子料中山装。看,有钱给他买,哪还管我这孤老婆子,以后哪有我和哑巴过的日子,只图她俩快活……

不要子气冲牛斗等天黑,天一黑压轴男孩都下班了,再兴师问罪。

压轴习惯性的,人没上前嘴上前,老远就大声喊“妈!”夸张点说,几里路就能听到,同时,每次都能听到妈脆声声的答应,呃,你回来了。

今天与往常大不一样,一点反应都没有,压轴心里一紧。不要子听到喊声,赶忙让妈假戏真做,蒙头盖脑的躲被子里不要应声。她瘟怒的答到:还喊妈,妈死了,再也听不见你喊了,不信你闻闻。

妈!妈咋了?死了你还给她蒙被子?

还问咋了?都怪你做的好事!莫名其妙,什么事?我能做什么事害我妈不成?笑话!

边说边来掀被子,不要子拦住不让掀,顺手递给男人的衣服,这是怎么回事?

哦!为这呀?妈咋翻出来的,我们那人还不知道呢?他不是涨工资补钱了吗?给我买了件驼毛大衣和别的,我心想他也应该穿体面一点,就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我认识卖衣服的人多,便宜,帮忙给他带一件批发价,用他自己的钱,这不还余不少,给他也没要,计划今天下班一起去给妈也选几件。

是的吧?妈,别小肚鸡肠的,快起来做饭,这可说清楚了,就说你相中的人没错,把心放肚子里,你偏不信。

妈,你做饭,他还在街上等我,约好的时间,给你买衣服,我走了哦!哎,站住,我问你,你刚大声咋呼的,再小声点说一遍,是真的吗?编瞎话安慰她吧?

看你说的,我向来口直心快,都是事实。我到要问你,她哪来的农药呢?药还在吗?帮忙找找还有没有,全部给扔了。妈就是小心眼,经常做梦我们要抛弃她和哑巴。

几次半夜三更惊醒,说他把娘俩关一间黑屋里,一惊一乍,又哭又闹,滚下床喊救命,害我们那人经常抱她上床,躺在他怀里,揉着胸口窝才入睡。

啊!这样啊!不是这样啊,是啥?经常要我和他陪着在地里干活,要是抽时间或耽误了?她得好久不高兴,姐,我吃亏了,入赘关系不好处,出力不讨好,幸亏你嫁出去了,不然像这样没挪窝你试试有几难?完断了!

帮忙陪她一下,我去去就回,不仅是顺序错了,要给她优先买的问题,关键不要我贴他,忒见不得我们关系融洽。

她常说没见过我们黏糊的形影不离,我们那时候,几乎话就说的少。观念不一样那哪行啊!

长记性,以后不要没心没肺的,老年人心眼小,经文多,再给他带东西直接莫拿回家来,今天差点闯大祸了。

不会的,她放心不下哑巴,故意等有人了做做样子,要真那样,你能防得住?到也是的,我咋没想到这个问题……

她说怀哑巴时,她一直躲山里娘家,指望父亲去接没去,自己回来的,见他和国民党军官姨太太眉来眼去,硬说他们有一腿,就假服毒过了。

你说世上仅男女两种人,又都住一个大院里,哪能男女不说话,再说那姨太太男人是匪首,谁惹得起,父亲有那么傻吗?说话就有事,荒唐不?

生你以后的事,也是她自己说的,那时候闹饥荒,鸡蛋就是宝,好不容易攒三个鸡蛋,妈觉得心里饿得慌,就打荷包鸡蛋放点糖,舀在一个碗里,嫌烫还没下筷子,老银匠在灶门烧火,看她当面吃独食,就开玩笑:哎哎!有热母子也有热公子啊?一个人吃多不好。

要我说,父亲没错,大实话,不怕荒年饿死人,只要大家吃均匀。鸡蛋打散,都喝点,充饥解馋心里都暖乎乎的,多好。

妈就有那么任性,非要当着面吃独食,父亲的玩笑无意中闯祸了:她一个鸡蛋还没吃下去,听话不投机半句多,连干带稀劈,从灶后面头盖脸泼向灶前的父亲,还闹腾个没完没了,动辄气冲牛斗回娘家告状。

娘家人心里有杆秤,就是不敢夸奖老银匠脾气好。非要大家都开他的批斗大会才好。

说近的,老了还是那脾气不改,有一天下毛毛雨,因加班回来的晚,我们那人骑自行车去接我,路过菜市场那地方,黑灯瞎火,地面菜叶遍地,污水横流。车子打滑,不小心把我甩滚了,回来妈见我裤子很脏就问咋回事?

我如实说了,她硬是没绷住,哭着吵着闹着,说我们那人故意的,使阴心,棒槌上街三年成精,摔死了再找狐狸精……

我为他辩解,她指着我的脑壳骂:鬼女娃子你就护着他吧?今后有你好果子吃,不是故意的,那他自己怎么没摔脏,偏生把你摔那样了?说,怎么解释?哄我没门。我看他心里还有几个他,鬼精,上街搭桥的,懂不懂?

就像你父亲一样,男人没有一个好东西,我敢保证跟国民党那姨太太不清不白,因眼神勾人,狐狸尾巴早露出来了。

妈,不许你这样说,可是你选的。你爸还是我选的呢?该提醒就要提醒,不然,我怕人家把你卖了,还帮人家数票子。

难怪,自从压轴女婿入赘开始,两代大家闺秀就亲如一家了,青山也反常的甜甜的叫奶奶,偶尔小恩小惠的贿赂她老人家,达成了共识,一致的敌人,就是赘婿。老大家闺秀一度失去了立场。

赘婿见老房子门窗东倒西歪,就自己动手矫正,修缮。每次都出力不讨好,岳母大人总说不该这样不该那样。要由着她们堆柴禾,行方便。不听忠告!

两家大小姐联合的原因,关键在于男生(姑且直呼赘婿吧,)自己动手把菜园建成了一层楼,不久又升高到二层,

青山他们一家感觉打了脸,一来先斩后奏,排挤了他们的厕所,二来他们寻思,你个倒插门的不当好缩头乌龟,出什么风头?本土人包括青山家条件不算差的,想就不敢想盖两层。棒槌居然后来居上。

三来改造过程中把旧厨房也占了,眼看老太君-岳母生日迫在眉睫,闹得不行,非要赔灶不可。赘婿明白了闹意后,连夜赶时间打好一个还是架双锅的烟冲灶,一点也没有影响来客办招待。

甚至带猪圈厕所都是新潮的,不像原来掉坑构造,遮不住丑,赘婿改进的是一体化,不占面积还通风排便排气味,引来不少参观的。

口碑好,把爱吵的嘴塞的满满的,逢要说歪话,外人就给顶回去了,别不知足,我们儿子就做不到的事,你女婿做到了!除了你们第一,你看我们这里还有第二家吗?

好景不长,没过多久太平日子,好不容易岳母大人不吵不闹,但涉及到新房办手续写名字问题,岳母不干了,非要坚持写她的名字。

办证的也不提倡写在老人名下,还批评教育一番,说那是陈规陋习,女婿半边之子,况且是通过集体办了手续来的,不能没有署名权。这样对人家不公平,白给你卖力,谁傻瓜呀?

僵持不下,暂缓办证。祸不单行,紧接着一场电火乘其不备,烧了一大片,左邻右舍都不同程度的遭了殃,等压轴夫妇赶回来,大火已经扑灭,旧房除铺面外,都烧个精光!

还好,邻居们正屋因消防官兵扑灭及时而幸免焚毁,局部在四面楚歌的咒骂声中,由赘婿出资抢修恢复!

负责完别人的后,自己坍塌的空场,赘婿加班加点,简单搭起来,然后又申请灾后重建,获得批复。

重建过程中,买下个别邻居的面积,东拼西凑又垒起五层,新旧一起用来出租。

岳母受人唆使,内外夹攻,又开始闹产权问题,非要新五层写她的名字。铺面该要回的,她老人家只字不提,搞内讧。

没办法,赘婿干脆在公路边买地,岳母知道后放话,我哪也不去,只认自己的三亩地。

赘婿迁就了岳母,哑巴舅子又是个新问题,东西随便偷,尤其偷烟酒,家里偷不到,就用刀棒石头暴力砸车,无论大车小车两轮车,认准自家的砸你没商量。

外面也惹事,但凡山林火灾,都会追责于哑巴监护人-赘婿。因为哑巴爱拾柴禾,护林员从哑巴身上搜到打火机过,于是,凡参与灭火人员工资都找赘婿家赔,实际是扫墓的人不小心导致的火灾。忙人无计,粗心大意都不讲理。

赘婿见住在一起矛盾不断,折腾不起,压力山大,只好停薪留职,下海经商。

经数年折腾,在新城买房子,还买了车子,旨在带岳母一家游山玩水。干吃尽玩,减少矛盾触发点。

玩罢问题任然得不到解决,只得三十六计走为上,躲远一点。分开住,看来有不可逾越的代沟,两代人错开住,免得在一起鸡毛蒜皮。

以期亲戚远来香,邻居高打墙,哪怕衣食住行费用全包,也不要在一起。婆婆妈妈,无中生有的那一套,对于劳心者来说,真是太累太累了。

岳母在,老观念,总拿房产偏袒着孙子,拿女婿当外人,恨不得新建房子都要姓她,然后过渡给孙子,所以阻挠了新旧房办证并户。

旧铺面产权一直还没收回,就因为两代大家闺秀的干预,压轴或多或少也犯糊涂,纵容一时是一时,直到中途确权,相关单位糊涂官打糊涂百姓,不看老房契,以居住为实,稀里糊涂就给人家办证,甚至有租房子住的也给确权了。

本来想走司法程序析产的,规划部门又对老街进行了又一次大的规划,这个规划的好处就是低矮旧房全部拆除,正好赘婿的新房崭露头角,完全现身!

盼这个宏伟蓝图,又盼了好久没实现,两代大家闺秀刚寿终正寝。临终岳母清楚明白语重心长的将赘婿和压轴的手拉倒一起说:

我没看错你,是我的好女婿,我控制你得不到产权,就是怕你飞,求你继续拿量待压轴,她生就任性,别作计较。

求你继续拿量待哑巴,把他当个猪喂着。在求你拿量待青山,他是Ⅹ家唯一的血脉,家产方面让着点,看到了,你能抓些,他只有守旧的用,不像你八方来财,记住了哦,表个态。随着赘婿一声嗯字,老大家闺秀-岳母大人这才闭眼睛。

而赘婿因岳母当家,5+2层手续问题硬是耽误了,岳母前脚过世,后脚启动棚户改造。未尽事宜全部停办。成了认定的硬伤。

棚改,是摸石头过河的事,地方政策直接亮明态度,此路段旧房和无产权不置换,给钱了断。新房有产权1:1.5认面积。

而孙子那边,像先知先觉,都打好了提前量,掠夺,侵占,理直气壮。在岳母手上占据大门口的一角打厕所,偷梁换柱将银匠铺货架拆除,改做砖混隔断,有借无还,直接占有厢房和铺面多处财产。

青山理亏,没有新房手续,旧房契约也没有,只有中途凭空一纸土地确权证,这个证是手工绘图,人为填写,漏洞百出,没有房的就凭空办有证件。

拆迁政策朝三暮四,管理混乱,一度出现了换手抓背,狼狈为奸的失控局面,松松紧紧,紧紧松松。莫衷一是各执一词。

不少人想到了变通,请电脑高手造假,花高价作假,设宴贿赂领导要员、转班……尤其形成利益链条,从批示到督促都是一家班,亲戚窝,朋友圈。自编自导自演,分工明确考虑缜密,天衣无缝。

青山摇身一变,自己包自己,还兼带左邻右舍的丈量包保控数据等工作。周边的原始手续,四水归池,全交到了青山组长手上。其余的人都是他的兵,一度叱咤风云,耀武扬威,不可一世。

正因为这样,他的平方被偷换概念,成了几层楼,也就是别人的面积都从多变少,无据可查。

他的从少变超多,有法可依,集体保密,连做样子的公示就堂而皇之把多房户的门牌号变更成他的名字。原本连痞带赖不足一套,赔偿结果直接五六套。

工作人员还说他廉洁自律。最搞笑的是,拆迁工作收尾,就把以青山为代表的问题功臣全部大换血,不再主持拆迁工作。遗留问题需要找他对质,有人专门负责通风报信,隐藏他们,不许出面作证。

通过赘婿调查摸排,这个作祟专班黑人无数,他们都天荒夜谈莫名其妙的被空挂有铺面住房若干套。虚假到一度不敢认领。

赘婿看到了所暴露的问题,气冲霄汉!投诉无门,信息发不出去,手机微信均被监听。他感到个人自由前所未有的受到威胁。

明知自己被侄子坑了,有苦难言,说出去没人信,都说这长辈不称职,那么优秀的侄子,还破脏水?

嫉妒人家工作人员财产多,严重的仇富心理阴影,你要是好人,岳母得防着你呀,怎么可能有你说的不通情达理的岳母,纯粹是编瞎话,赘婿维权维得臭名昭著,成了圈子里典型的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10

充其量两个不足六十平米的老铺面,空置几十年也没有发挥作用,小大家闺秀家几代人机关算尽,争得脸红脖子粗。

值吗?至于吗?亲情争没了,血缘徒有,老死不相往来,尤其拙劣卑微的诓骗到手以后,铺面摇身一变,寸土寸金,不知道良心安不安?

实在想不通?为什么不在外面争,世界那么大,不想去看看?非要吃碗里看锅里,锅碗瓢盆相互伤害。

有很多东西,其实是金钱买不来的,铺面盈利也罢,不盈利也罢,该谁就是谁的,从头到尾就想霸占,骗取,又能如何?长子带走了吗?老银匠带走了吗?

两代大家闺秀誓死捍卫,不分皂白,铺面任然遗留人间,青山不定依旧在,转身并非夕阳红。何况列以步入风烛残年。后面还会怎么演绎、变戏法,其归属我敢说是走马灯,谁也别想巩固到底,千秋万代!

赘婿明显不是争门面,要的是道理,要的是公论,如果都红的绿的信口胡诌,我看他就是地地道道的行尸走肉。跟行尸走肉有何计较的价值?别浪费口舌,煞费苦心,终究被列祖列宗钉在耻辱柱上遭唾骂

赘婿心想,惹不起我还躲不起,大不了敬而远之呗。忌在一个屋檐下不就是了?眼不见心不烦,方寸之间可坦然。

(要知后续如何,且听下章分解:

二章

《十里长街六百岁,二年返迁瘫九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