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初见北京】

2014年12月26日,北京市-北京站---北京市-丰台区-大红门地铁站。低着头,专注的,忙碌着,无处不在的人们,这是我对北京的初印象。

大红门,同北京动物园一样,是北京最大的服装批发交易中心之一。闹市区。凌晨3点,市场的业主们起床,在漆黑中奔向在寸土寸金的北京,虽然只有几平米,但每年租金要十几万到二十几万不等的小摊位,开始新一天的营生。大红门市场成群的建筑中,其中的几平米,是我的表姐经营的摊位。初到北京,对一切感到新鲜的我怀着好奇心,想去市场里看看姐姐经营的状况。十几层的市场,低矮的顶棚,闷热凝固的空气,相比地铁站要更拥挤的电梯,每个电梯口都有名维护秩序的保安,电梯周围的地上一圈圈的黄线标示着哪里是拥堵区,哪里禁止停留,一切都是为了保证通道的通畅。每一层只允许售卖相同种类的服装品类,意味着每层成百家小铺,只能卖类似款式的服装。但是我所看到的是,款式相同,但生意的火爆程度,绝对不是雨露均沾这么简单。每家摊主和雇佣的销售兼模特几个人,拥挤在摊位门口招揽生意。而来自全国各地的采购者拉着铁质的小推车,和不同size的大黑袋子,游走在各家门口,从看款,讨价,下单子,打包,几分钟的时间搞定几百几千块的生意。这是我看到的,虽然辛苦忙碌,但是却遍地黄金的北京。

【我的世界】

而我所接触的世界,与表姐却是不太相同的。2015年刚刚毕业,我得到了进入一家国内较知名的传媒互联网公司的实习机会。办公环境一流,工作节奏慢,福利待遇优厚。看着身边一个个在北京已经拥有自己的房子,车,穿着低调却底气十足的同事们,我心里真心希望自己能够像他们一样,留在这家公司,以后一定也能过上同他们一样的生活。另一方面,心疼表姐,为何要如此辛苦起早贪黑,在闹市区做生意,明明家里有比在北京的出租房条件优越十倍百倍的自己的房产。我表示不解。但是姐姐是我在北京唯一的依靠,她在这里却是我的后盾了,一边疑惑,一边安心。

【削尖了脑袋想留在北京】

实习期间我每天朝思暮想的就是转正,领导每天的一言一行,每次任务分配,每次反馈都牵动着我的神经。因为是社招途径招进来的,当时的领导也并没有给我什么转正的承诺,只是轻描淡写的讲,实习是有转正的机会的。而这个机会就成了我每天披星戴月,过关斩将的一线希望。

一同入职的有5名实习生,一名校招,四名社招。校招的没有转正一说,但对于同是社招的其余四位,转正名额就一定在我们四个中间产生,注定是我们几个的厮杀了。接任务的时候,总是主动承担更多责任,希望可以表现自己。而对于校招实习生来说,公司对他却是无私培养,重要的工作都是属于校招生,而社招生只有空羡慕的份儿了。没错,我就是空羡慕的那个。在心里问了自己无数次,为什么当初自己没有考上985,211?为什么自己当初没有选择计算机专业?为什么......反问背后,是自己无数次的自我质疑,还有初高中时候,家长和老师常用来吓唬我们的那句,“将来的你一定会后悔的”。悔恨。

但是除了悔恨,就只能强迫自己尽快适应工作,尽快上手,把每件事做到极致。后来在我的不断努力之下,1个月的时间,自己的app从0推到10000+个用户,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打动了我领导。以至于到后来,领导要离职了,但是她还是努力帮我办理了转正手续。特别感谢我领导的知遇之恩。比心。

【黄粱一梦】

故事到这,我也以为,我应该踏上了北上广白领丽人的金光大道,稳妥地奔向美好的未来了。至少不会出现什么太多差池,因为之前的故事实在太他妈的励志了。然鹅,神转折就发生在一个奇妙的周一。还记得那是个很平常的周一,我刚换了新发型,一上午时间处理了app相关的各种杂事,快到中午的时候,突然有个女的走到我的工位旁边,问:你是**吧;我回答:是的;她:嗯,过来一下。当时我是一脸懵逼的,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跟着她来到了楼上的一间狭小的办公室里面,我坐在那个女的对面,瞄了一眼桌上,放着一摞苍白,冷冰冰的文件,“《离职协议书》”。

如何形容当时的感受呢?可能跟冬天的时候走在路上,身上唯一一件棉衣被夺走了,暴露被冷风吹的感受差不多吧。看看周围的一切,感觉自己好像刚从美梦中惊醒。

“由于公司优胜劣汰的制度呢,我们跟你的部门领导谈过,决定对你进行辞退...”

"...... 我是哪里做的不够好吗?”

“这个我们这边只有个通知的结果的,具体的你可以跟你的领导沟通。实在抱歉,我也是东北人。这个结果对你来说确实也挺不容易的,刚毕业,找工作还是很困难。”

“......”

当时也没有问什么多余的问题,关于赔偿补偿这些完全不了解的我,签了离职协议,当天中午收拾东西,离开了公司。走在街上的我思考着自己能哪里做的不对,到底该怎么办。

2015年11月2日,23岁的我,失业了。没有告诉父母,没有告诉朋友,一个人待在北京的出租屋里哭了大半天。

【重新开始】

2015年11月9日,经过一个星期的面试,跑公司,终于拿到了第一个offer。很开熏。拿到offer的公司是一家初创公司,只有几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