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在路上,你不会知道那种感动到底哪里不一样

此刻的我正坐在回去的火车上,大好时光,来写写这次的广州游感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个山里娃,见过的世面不多,对于这个世界的了解更多的是来源于书本影视之类的媒介和他人的讲述,这次应该是我第一次出省突破自己的小小天地,更大一点的去外面世界看看,小时候爸爸经常出差他去了很多地方,我可能是耳濡目染,心想以后要周游世界,这个梦想并不独特,很多人都有。

一晃当年那个想要周游世界的小女孩已经二十岁了,二十岁后受过一点点教育,看过一点点书,走过一点点地方,遇到过一些人,看过一些故事,当然故事里也包括我自己……渐渐的形成一个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许她还是很幼稚,但是对我来说她很珍贵。

第一天:大城市给我的第一眼感觉

图片拍摄于珠江口


第一天晚上七点到达广州的时候那天晚上我写下了:冲击  冷漠  细致还有包容。

这是这座城市给我的第一眼感觉,我想这不仅仅是广州很多像这样的大都市大多是这样的感觉。因为这就好比优秀的人都是相似的,堕落的人也是相似的。

当我走出火车,巨大的人流洪潮扑面而来,我看到的不仅仅是人流,我在想这些人每个人都带着信息,每天这么多的信息流这世界的飞速发展像我们这些三线城市的人早就远远的落伍了。当然社会阶层不一样接触的信息也不一样,我们大部分人所要做的就是管理好自己的信息流。

这里的人每个人都是行色匆匆,还记得走出火车站时,看到偌大的“广州站”两旁醒目的挂着“统一祖国,振兴中华”大家风范一下子出来了,有小孩在夜里玩耍,有情侣学生出游旅行,有各种各国的人士匆匆而过,也有各种社会阶层的人来来往往,在这里你大声喊一声也不会引得评头论足,随处可见的中英文提示,完善的公共设施,让人觉得什么都很方便。

夜空中传来一种迷人的轰隆隆的声音,抬起头看到飞机那么近,好像这个城市一下子变高了

这巨大的人流,就是信息流,一线城市沿海城市的信息流真的很快很快

处在这样的环境你不禁也加快了脚步……

第二天:深感看世界从娃娃抓起

图片拍摄于海心沙


这一天去了西沙,珠江口,广州塔,中山大学南校区,看了很多美丽的风景,不知道为什么,脑海中有一个念头一闪而过,那就是出去看外面的世界最好要从娃娃抓起。

可能是自我的投射,我总是觉得自己去过的地方不多,浪费了大把去看外面世界的时光,长大后格局小,眼界窄,真正有格局有眼界的人才不会把自己的生活过的一地鸡毛,想想那些年的那个自己把自己活成一个胆小敏感自卑依赖没有主见遇到一点事就会抑郁寡欢的小女孩有点心疼。

我想长大了我要做一个什么样的妈妈?如果是个女孩,我要带她去看世界,让她自己去看这个世界,看的多了,她会明白这个世界很美丽,也残酷,但这就是这个世界本来的面目。女孩子长大了也很容易深陷入情关,最后会花费很长时间从那里面走出来,见过这个世界的女孩会知道这个世界不仅仅只有爱情,还有更多的美好,比如梦想,慈悲。这个世界不缺懂得,缺的是慈悲,我要让她去明白慈悲会让你眼里心里充满了大爱,一个心中眼里满怀爱意的女孩是她最有力的温柔与力量。

如果是个男孩,我也要带他看世界,让他明白这个世界你身为一个生命很重要,但是于万物而言你也很渺小,让他明白他的世界不仅仅只有家这个温暖的港湾,还有更多的需要你去担当,改变,感受,珍惜,你要勇敢,成为一个有担当让人放心的男子汉。但是家永远是你背后温柔的依靠。

对于孩子我也不知道如何去教育,但是我明白最好的方式是让他们自己去感受,选择。我们家小屁孩初中了,寒假在家里最多的时间就是玩手机和她的朋友聊天,有几次,我差点发脾气了,但是我没有,因为我知道我也有过那样的岁月,我明白,其实每个人都会经历差不多的青春,只不过文化潮流变了,很多时候我们觉得父母有代沟不仅仅与文化潮流不同有关,还有的是父母忘了他们也有过那样的时光,只不过在柴米油盐中的生活压力下渐渐的忘却了自己当初的感受。

还好我和小屁孩不是相差很大。再加上我有写日记的习惯,很多久远的的感受反而记得清楚,我静静地从房里拿了一本书自己看,许久后,当我抬头,小屁孩已经放下手机,自己也拿了一本书看。

小屁孩很多时候遇到问题放假了给我发信息问我什么办,我不会直接告诉她答案,而是同过一问一答的形式让她自己去思考,因为我明白,有主见对于一个人来说有多重要,尤其是女孩子,小屁孩比我强多了,她不知道在她身上有时给了我这个姐姐很多的感动,当然我也会适当的展示自己的生活让她看的更远,但是不想全部让她明白,或许这是一个姐姐的保护欲吧。成长是相互的。对于小孩子还是静静的让她自己去成长就好,你需要的做好你自己就行,适当的指引。他们的世界很简单,你只要说这是错的,她们会明白,不会再犯。

第三天:相处,就是相互磨合

图片摄于西沙


第一次和室友全天一刻不离的待在一起这么久,我不是一个很粘人的人,长大后,大多数时候我一个人,没有为什么,因为我有我的节奏,有我的计划。这个世界顶多相似不可能会完全一样,就算再相似我也不会整天二十四小时和对方腻在一起,比如丫头,我们很像很像,但是我无法做到和她整天在一起,因为我们都有自己的的生活,相信她也一样。或许因为情到深处太了解了觉得不需要。这样的人真的很少,得之我幸,不得我命。我想我是幸运的。

和室友相识了快两年了,但是我很明白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的生活,每个人都有自己价值观,因为这些是靠十几年积累形成的,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随随便便的改变了,旅行最大化的把一个人缺点放大,也会重新开发一个人另一面的优点,这次旅行中我们也有小意外,但是没有争吵,因为我们都懂得磨合包容,这又是一大幸运,找不到一个跟你相似的人,一个愿意和你在生活磨合的人也是一大幸事,因为人生相处就是一个磨合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会更好的认识自己,也学会了为爱去改变,现在我想可能明白一点点为什么沈从文先生说:“如果你爱她,就带她去旅行吧;如果旅行结束了你们依旧相爱,那么就娶了她吧。”我觉得后面应该是如果旅行结束后你们更加相爱,那么就嫁了他吧。不管如何一场好的旅行的意义于自己和他人都是受益的。

图片摄于珠江口


年轻的时候是一个人一生中美丽又关键的青春,因为这段时光我们从应试教育中走出来,第一次有这样的环境让我们接触更多的思想碰撞。因为年轻所以弹性大,对于这个世界拥有更多的可能。一个人年轻的时候是她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因为她决定了你一生的走向,观世界才有世界观,观人生才有人生观,同样思考自我价值才有价值观。

二十岁的我正在成为一个有言(颜)值,有有价值,有才,也有财,更有材的女子路上,广州的旅行告一段落,但是生活还在继续,回来了,心情更加开朗,一如既往的做着我该做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