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无用,可还是有很多人后悔不读书······

读书无用,可还是有很多人后悔不读书······

周围有很多同龄人过早地辍学闯荡社会,身边有个朋友也一样,家里人说我们很有缘分,原因是一众伙伴里没人像我们一样,一起上过幼儿园和小学,又一起考进了同一个初中和高中,他聪明、开朗、性格好,脸上还有两个可爱的小酒窝,有时候在想,如果能一起走进大学,那他一定是个很有人缘的男孩,只不过高中之后他突然辍学,就算到现在我也没弄懂他为什么放弃学业,只记得那时他给我的回答是:“没什么,就是不想读了”,他闯了很久的社会,我也已经工作两三年,前两天,他突然对我说:“我要考成人大学了”,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后悔没读大学”,我挺开心的。


来源网络

学历与“底气”

从前做同班同学的时候,我们是两个唯一从外省来的学生,比起我的内向,他可是那个万众关注的小班长;如今,偶尔见面,我越来越开朗,他越来越丧气,说话带着内敛甚至有些自卑,那感受不知该怎么解释。

大学教育的日益普及让大学生不再是“天之骄子”,说学历没有实际用途,可有时候它就像底气,会把人无形中的自我划分,有时候看公司的招聘启事,在技术类上大多都要求要985或211学校的毕业生,说其他学校的学生差吗?不一定,只是公司需要在企业介绍上标杆“有实力的团队”,要里子也要面子。

在我们常人看来,985/211的很牛,本一的很厉害,本二本三还不错,高中很勉强,初中就等同文盲,没有人去评判,只是遇到高学历的会流露出不自然的敬佩,遇到低学历总感觉高一级,这就是所谓的“增长自信心”?虽然说有些“伪自信”,但能够满足人们内心的自我欲望的膨胀,可能有人会不屑一顾,可现实社会下,人有欲望,就需要这样的膨胀。


读书与“择偶”

学历不止给底气,还给了三观“好借口”,两三年前,有朋友问我“择偶标准”,我说“我没有标准,聊得来就行”,她们惊讶地问我:“身高、学历、家庭背景,你都没有要求吗?”“这个我没有想过”“那你觉得一个本科的和一个初中的能聊得来吗?”“额~~”那时候我确实不知道怎么回答,可是当过年偶尔见了初中时就已经出外打工的同学后,几个人聚在一起聊天时,才发现彼此观念天差地别,他们关注的是现实下赚钱、喝酒、娶妻、做生意、养孩子、做老板和老板娘,而我们想的是上班工作、培养兴趣、找个喜欢的人、旅游、俩人既当朋友也当夫妻,彼此的想法说不通,沟通实在有些辛苦。

一定程度上,读书就是进阶,当中,每一层的人接触的内容相似,观念相同,这是最完美的结合;相邻之间的层级有相交过渡的地方,观念也相似且可以接受被改造,互补学习,这样也很好;而跨层级太多则有些不匹配,因为上层和下层中间存在空白,这就是障碍,让大学生对着初中生讲他高中和大学生涯,这中间的空白注定两人将经历一场持久且痛苦的拉锯战,结果有可能好,但可能更多的是不幸。

浅显地说:书读多少,代表能聊多少,两个人能接受的知识高度上可以有差距,但是最好不要差距太大,毕竟高数和代数可以学习,高数和小学数学就是说不通的鸿沟。


学历有止境,读书无止境

从前两个主题来看,学历一般和求职、择偶挂钩,主要对外的,读书是潜心修行,是面向自己修的境界,所以学历高不一定境界深,学历低不一定境界浅,这当中存在许多因素,还是要承认这一点。

曾写过一个深圳的企业家,自小失去父亲,母亲务农养着7个孩子,排行老三的他16岁便因为家庭条件艰苦而辍学,经历过创业、破产、再创业,可能有人会说“看,读书就是无用,不读书也能成就事业”,确实,学历没办法帮他创业,读书也不一定能让他成为董事长,但在采访中,他说:“我这辈子最遗憾的是没能继续上学”,所以,当反哺桑梓时,他几乎都专注于捐资助学,把遗憾倾注到下一代失孤孩子的学习上,这就是低学历高境界的案例,但这境界还是没离开“读书”。

学历影响职业生涯,境界决定做人方向,修身修心,后者更高一层,所以培养境界还是应该倡导多读书,但也不是说死读书,人生哲理的书用在感悟和理解,学会用真善美的眼光看待人事物;工具类的书用在提高技能,增加应对社会谋生实力,总归有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