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在泡咖啡馆的时候,我在想什么

家里买了咖啡机和两到三种咖啡豆,还在网上买了星巴克同款的香草、焦糖糖浆。另外还专门弄了一个茶室,备下西湖龙井、安吉白茶、正山小种之类,再有各种花草茶包。

万事俱备之后,我还是时不时需要出去泡咖啡或泡茶馆。

老妈不能理解,家里什么都有,也有好风景,怎么还要出去花钱呢?

作为一个上一辈的老妈,实在没有办法了解,去咖啡馆、茶馆,不是去喝的,是去泡的。

图/木头

泡,这个字,太传神。

茶是要慢慢泡的,一注水下去,慢慢喝上几开,茶的味道才出来。


泡,准确地表达了这里看重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

之前休假打算去四川古城阆中玩。看网上的古镇、皮影、小姐床,开始还蛮向往的。

后来一打听,那儿没啥像样的咖啡馆、茶馆,醋吧倒是有很多。

这……咱这么大年纪了,醋虽然健康也不能大口大口喝啊。再说大口大口喝果醋,怎么都跟休假联系不上吧?

人都说丽江的商业气氛太浓了,可我觉得就是要有那么多咖啡馆、茶馆给你慢慢泡啊。

泡在咖啡馆茶馆里,空气里弥漫着香气四溢的咖啡豆味或是茶味。


有的咖啡馆,现场烘制豆子,那种咖啡的香味,是在家里怎么也不能比的。

连锁的咖啡馆和茶馆,自然装修精良,各家也有各家的卖点。

你看云海,我对大江。你有特色镇店的百年古树普洱,我有全球唯二的白鹰咖啡机。

小店家的装饰就更加多姿多彩。

川美边上的咖啡馆,总是罗列着旧旧的搜罗来的老家具甚至废家具,在店主的摆弄下,焕发了第二春,还有书架上总是挤满了二手的画册、绘本、摄影集,麻绳搭成了照片架,用旧旧的晾衣夹展示着心情照片。

有些有露台或院子的咖啡馆或茶馆,遍植花草,一年四季都有鲜花盛开。

更不要说那些景区的咖啡店和茶馆了,人卖的不是咖啡和茶,是雪山、古居和溪流。

近来零售店流行的生活空间概念,卖衣服、卖家具的都开始在店里另辟一处,销售咖啡、茶水和点心。其中有做得特别出色的,真的值得四季都去坐坐,因为里面的茶饮点心四季轮换,各有不同。

我去过北京安定门的梵几客厅、箭厂胡同的元古本店,都在家具店、茶具店的本业上,把咖啡、茶点做出了名气,吸引顾客无数。

是啊,瞧瞧那些茶点的名字:茉莉青茶酪、蜜桃米浆、乌麻豆腐团子,雪耳百合团子,听起来就诱人。

我翻看了下元古的春季套餐,甜点与节气结合:立春-绿苔,谷雨-暮春,清明-艾蕨,惊蛰-归雁,真是看得我心痒痒,现在想起恨不得立刻再飞到北京去品尝下。

所以,泡咖啡馆和茶馆的第一大益处,就是看看各种不同装修,领略生活美学。

第二大益处呢,就是能在那里领略潮流美学。

在咖啡馆里,一边翻翻自己带的或店内免费提供的时尚杂志,一边观察观察周围的各位潮男潮女,对比下 T台秀和买家秀之间的喜剧和惨剧,帮自己避免不必要的置装费,然后顺带着得到启发和灵感,把过后几日的着装也给规划了。

重庆江北观音桥的星巴克,号称是全中国单店销售额最高的星巴克。是不是销售最高我不知道,但的确是人气爆棚,每次去买咖啡都要排队。

这家星巴克旁边的扶梯就是重庆街拍圣地,常见几个大叔长枪短炮在手,对过往美女咔嚓不停。可能这也促进了来这家星巴克的顾客的装扮精致程度,来这儿的男男女女们,大多都是精心打扮过的。

我时常对着这里来往的美女端详

嗯,这个露胃装,还是只能在饥饿时或健身完才能穿着出街啊,不然称展示胃袋了。

哦,最近GUCCI真的好红啊,酒神包一个小时就见着了三四个。

咦,这位女生的条纹衫搭配阔腿裤,好有干练美,我周一也可以依葫芦画瓢借鉴一下。

说实话,看买家秀,看普通人的出街装,比看明星的街拍(有的就是摆拍)有意思多了。

泡这字,跟泡妞联系在一起。咱虽然泡不了妞,但还是有机会泡在咖啡馆里观赏人生活剧。

最记得是在丽江的一个咖啡馆里,对着白色雪山乌黑屋瓦的古城,足足听着邻桌一对夫妻唠叨了一下午:

妻子说,你怎么这么小气,那个围巾38元你都舍不得给我买。然后话题就从丈夫在旅游纪念品上的小气引申开了到婆媳关系,男人在家里懒做家务,家用给得不多,女人发脾气从来不愿意哄。重点是,每个论点都配合至少三个大案例十个小案例作为论据。

于是我一整个下午,了解了他们结婚八年的点点滴滴。

当时的感受跟《大话西游》里的至尊宝如此相似:我也想抓住一只苍蝇把它的肠子扯出来然后再勒死它;然后默默告诫自己千万不要变得如此唠叨。


看,这是如此容易的生活教程,花上一杯咖啡的价钱,就让自己学了这一课,超值呢!不用以后灰头土脸地花大价钱去看婚姻治疗师了。

我甚至深刻怀疑,写家庭剧的编剧们除了在论坛微博收集各种极品案例,是不是也潜伏在咖啡馆或茶馆里,把听到的这些日常琐碎给编入剧本中。

当然,最近在咖啡馆常听到的就是创业了。虽然我不在北京的漫咖啡,听不到忽悠影视投资人排出勾搭投资的四大神兽的故事,但在重庆的咖啡馆,我也听了好几场关于文化投资、民宿、火锅店众筹的故事了。

咖啡馆和茶馆实在算是现在了解市井百态的好地方。

咱不是作家,也不是诗人,但老也寻思在咖啡馆里装装左岸范。好多巨著和美诗都是在咖啡馆里诞生。远的暂不说了,巴黎的花神咖啡馆现在还吸引人过去朝圣呢。罗琳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迷惯用叫法,哈利波特七部曲)据说就是在咖啡馆里写成的——至少成名前的几部都是在咖啡馆里泡出来的。说不准罗女士看着咖啡馆里某些长相个性的人,都在哈里面给安了个角色呢。

最近IP签约金额上千万的耽美圈大手:非天夜翔,2012年有一部小说《北城天街》(就是以上文提到的重庆那家全中国单店销售额最高星巴克作为背景),常常让人怀疑作者不是在咖啡馆打工,就是常坐在那家咖啡馆听朋友对GAY圈爆料,因此攒出来这部小说。据说当时《北城天街》连载三月,在晋江的收入也就几千元。但看看现在的千万版权费,小小咖啡馆也是一个好开始呢。

所以说,咖啡馆和茶馆不只是喝东西的,是给你来泡的。

至于泡美女,泡帅哥,泡故事,泡文学,就看您自个儿的选择了。

更多原创文章,可关注weixin订阅号:闲不二小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