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写作者的自我剖白

在简书写作已经有几天了,其中意外的写了篇大家比较喜欢的文章《产后70kg到55kg,我都经历了什么?》,其他的反应都很平平,想想真的有点泄气。我想我离比较高水准的文章还有很大的距离,这段时间我每天都在阅读,希望能积累丰富的材料,训练自己的语感,多多的触发自己的思想。

我看了下自己写下的这几篇文章,有几篇也是呕心沥血之作,比如说体制内那篇,可是也没有得到反馈,反而是自己产后减肥这篇收到很多评论,得到大家的共鸣。可是我写这篇的时候最容易了,只花了40多分钟,因为是自己的切身经历,写起来行云流水,得心应手。

看来有减肥需求的人还真的蛮多的,女性市场很大啊,另一方面可能是我爆照了,十分有说服力,大家纷纷把我当做减肥达人,几天内问我怎么减肥的人很多,我当然很开心啦,也把自己的经历和大家分享,火了几天,哈哈。之后就没有之后了,直接归于沉寂……

这是一种经验分享式的文章,就像现在很火的知识服务类的文章一样,成功的方法,让自己变得更好的方法,总有股诱惑让人点开仔细看看。人人都知道成功的关键在 DO IT,可是鸡汤还是不能不看,甚至每天必看,至于做与不做,坚持没坚持,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写了这几天,也有一些感触,文如其人,不升级自己的内核,文风很难改变,文章是人生的总结,思想的反馈,所以想写好文章首先要提升自己。

在这里还是要提几点自己的写作上的问题。
01
懒。作为一个懒癌的深度患者,通过写作发现自己不仅生活上懒,连思想上也懒。很多时刻都发现自己懒得写下去了,草草收笔,也不愿精耕细作自己的文章,想来没人看也是很正常的,所以真心想写好文章,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有个基本的负责任的态度,做人也一样。

02
昨天写了点影评,有种感觉,自己写的都是啥玩意的恨铁不成钢之感,尤其是看了些精彩的影评,更加无地自容。

奇怪的是,为什么别人写影评是真正在评,自己写出来的影评,还在沉浸于情节中无法自拔,以致于根本没有评价呢?自己就像个小姑娘,看到喜欢的音乐电影剧书,习惯性的陶醉其中,却不善于进行理性的提炼,我哪里出了问题?

为了深刻剖析下问题的根源,我贴出我的廊桥遗梦的感想,

整部电影缓缓流动,充满美国风情的宁静乡村,男女主角情感萌发的细腻表现,充分考验着两位主角的演技。梅姨对演技征服了我,他们的感情让我感同深受,像一首美丽的诗。

特别能理解女主的感情。作为一个主妇,结婚意味着新生活的开始,也意味着自己的结束。她说衣阿华很好,但是这里没有我少女时代的梦想,有的是一个失去自我的疲惫母亲。金凯的出现是一个意外,一个偶然,一个充满梦幻色彩的邂逅。金凯不属于日常生活,他属于广阔的天地,属于风,他知道外形固然宜人,但真正重要的是来自生活的理解力和激情,能感动人也能被感动的细致的心灵。

女主和男主第一次见面,空气中弥漫着尴尬又羞涩的气息,他们一步步拉近彼此的距离,发现有种魔力让他们进一步了解对方,种种细节演变成对对方的渴望,他对她说这样确切的爱一生只有一次,恳求她和她走,可是她知道自己有家庭,她无法无视自己的孩子,自己对家庭的责任,抛弃一切远走高飞,最后在雨中看到金凯在和他告别,在等她,她知道这一别就是一生,将永不能再在一起,他在等她的决定,可是她的双腿被浇筑在责任的泥砖里,无法动弹。

最后随着绿灯亮起,她眼睁着看他的车消失在视线里,她认识他用了一下子,爱上他用了一阵子,忘记他却用了整整一生。他也把她的项链随身带在身上,爱她从未忘记她,直到他死,这种双方真挚的爱却珍藏在心底,只供怀想回忆,最后他们死去的时候都要求把骨灰撒在罗斯曼桥,女主说活的时候我把自己给了家,但愿死后属于他。

写完后,我发现影评的确是没有评价只有描述啊,我猜想是不是自己的思维方式不对,我应该换个方式换个角度来写,是不是联系实际来写比较好?或者我的思想还是不够深,读书太少拓展不开?

反正我已经决定增大阅读量了,并且每天努力保持输出,多写。

我想成为一个无论是语言还是文章上思路都很清晰的人,加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都听过两个词语,一个是“急中生智”,另一个是“静极生慧”。所谓“急中生智”是在着急上火时迸发出的灵感,而...
    杏林园中一颗草阅读 606评论 1 0
  • 首先声明:本文不涉及推广及广告,初心就是当我走出人生瓶颈期后发现身边竟然有众多人也面临各种问题,并不是表面看上去那...
    梧桐大道阅读 447评论 0 0
  • 创业,在前几年,国家号召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现在又有多少人在这条不归路上失败,又有多少人在这条路上成功了。口号喊的响...
    平静的力量阅读 164评论 0 1
  • 拿起这本书全因着一位同事的个性签名“如今的我谈不上幸福也谈不上不幸”,这句话迷惑了对生活追求平淡出发点不解的我...
    草木乾坤阅读 3,8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