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司机华先生

文/石墨杨


【一】

芹子康复出院,我很开心。但是家里的车今天限号,我们只能打出租车回家。

出租车司机非常健谈,我们愉快的聊了一路。我没有问他姓名。只是在微信付车费的时候,我发现他的名字中有一个“华”字。于是这次轻松愉快的旅途,我称他为华先生。

华先生说他开出租车很开心,性格直爽,不愿受约束。年轻的时候朋友邀他给检察院的领导开车,他都婉言谢绝了。他说给领导当司机,自由不属于自己,时间都是别人的。

我问他开车多少年了,他看看我笑着说:“我的驾龄比你年纪大,用手比划了一下,四十一年”。确实比我年纪大。

他说当年想当兵,老父亲不让去。我说当兵多好,他说那是1978年。我纳闷为什么不能去。想知道的朋友们自己去查。

总之没当成兵。一直有军人情结,他说参加过实弹射击比一般战士要强,他举了个例子,公园里打靶赢玩具的游戏,他总是能赢得一个大玩具。我说你有天赋,他笑了笑,也许吧!


【二】

他说开出租可以认识很多人,还告诉我要让孕妇多吃水果,当年他就给媳妇吃了很多水果,他儿子出生的时候,皮肤特别好。

华先生问我,喜欢儿子还是女儿,我说都喜欢。其实我更喜欢女儿。他说儿子一辈子就高兴两次,一次是出生,一次是结婚。女儿则是父母一辈子的贴心人。

华先生说,当初儿子问他,喜欢孙子还是孙女,华先生说,他无所谓,甚至不生他都不会介意。他说尽到父亲责任就好。儿孙自有儿孙福。

我说,你想得很开,他说,很多人都想不开,非要生。他说起前拉了一个四川的小伙子,小伙子的老婆第一胎是个儿子,想第二胎生个女儿。结果,老婆怀了双胞胎,生了两个儿子。四川小伙子脸都黑了。骂骂咧咧,“两个龟儿子,老子一辈子都完了……”

【三】

我问华先生,你开车久了烦不烦呢?我听说很多人开时间久了,就不想碰车,华先生说,他特别喜欢开出租车,当年没当兵去。他就央求老父亲让他学车。

他开出租也有二十年了。他说他开车很稳,没有急刹车,飙车,闯黄灯,乘车的客人都很满意。

我才意识到我们距离家里不远了,华先生的驾驶技术确实不错。

华先生说开车心态很重要,一脚人间,一脚鬼门关。开快车,最多也就快一袋烟的功夫,我们为什么要着急呢?

华先生说:不要谈什么家庭责任,你首先要爱自己,一个连自己都不爱惜的人,怎么能好好去爱家人,对家人负责呢!

作为老司机,不开快车,不酒驾,开车稳当,平安到家,才是最好的司机。

一路有说有笑,不知不觉就到了小区附近。车费显示27元,华先生说,你给25元,咱们刚才聊天多走了一段路,我说不用,谢谢你的一路有趣的聊天。

这时候,我突然觉得一个人平和的心态,做起事来才稳当,只有平安健康才能持续不断地幸福下去。

嗨,司机华先生,祝你生意兴隆,祝你平安。谢谢你!



我是思想的搬运者——石墨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