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是左,爱情是右?

年少的时候,总喜欢想一些形而上的东西,用以指导自己的人生。除了生和死,还想过婚姻和爱情。

理想的状态应该是找到一个自己喜欢又喜欢自己的人、恋爱、成家、相伴一生。在我看来,婚姻是爱情自然的结果。爱情是走向婚姻的前提。没有了这个前提,人生该是多么的漫长和无趣;而相爱的人走进婚姻的城堡,在里面长相厮守,共历风雨,共担责任,也是人生的正途。

已经忘了什么时候开始对爱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了。应该是读了中文系之后。只觉得看了很多的文学作品之后,感觉爱情就是一只带刺的玫瑰。虽然好看,可是当你去采摘的时候,一不小心就会被刺到。印象最深的应该是《伤逝》了。真的很佩服鲁迅,那么冷峻的人居然也写出了如此深情的文字。结论是如果没有了经济作为坚实的基础,爱情也就失去了附丽。可是涓生的悔恨清楚的说明,如果让他再选择一次,他应该会挽留子君。即使是他自己很困顿。这个故事告诫大家,在走向爱情的时候,该考虑考虑爱情之后的饭碗问题。如果爱情的双方都没有饭吃了,爱情也就可能到了尽头。近100年过去了,这样的告诫在今天仍然有它的现实意义。大概人性就是这样吧:人必须在满足了最基本的生存的需求之后,才会有精神需求。还有很多这样的人,被爱情所伤,于连、维特等等。这一切的一切,足可以说明这朵看上去很美的花朵,还有一个致命伤,那就是脆弱。

人类一直生活在追求爱情的梦境里,深陷而不能自拔。从2000多年前的《关雎》,到现今的触目皆是、触耳都闻的信息媒体,爱情被从古至今的文化人描了又描,已经涂上了太多的油彩,失去了她本来的面目。爱情的美好蛊惑着一代又一代人,到如今,更成了市场上永不退败的经济增长点。在赚取人们泪水的同时,赚取着大把的钞票。

人有的时候真的是很虚妄。找到了一个不错的东西,就拼命美化她。于是爱情就成了美好的,婚姻就成了爱情的坟墓;爱情是纯真的,婚姻可能就是动机不纯的;爱情是互爱的,婚姻可能是单向的;爱情是甜蜜的,婚姻是痛苦的;爱情是自愿的,婚姻是被迫的,爱情是轰轰烈烈的,婚姻是平平淡淡的;爱情是浪漫的,婚姻是现实的,等等等等。于是,一代一代的人就在对爱情的憧憬中走像爱情,然后大多数人在爱情编织的梦境破灭之后,带着永远愈合不了的心灵创伤走向失落而略显无赖的婚姻。在对爱情终生的悼念中将就着度日,还对年轻的后来者说,不要相信什么爱情!

人们自己欺骗了自己,却还不自知,而把所有的罪责都推给了爱情!

如果所有的人都用普通的眼光看待爱情,那会怎么样?爱情是浪漫的,也是现实的。花前月下之后是锅边灶台;爱情是愉快的,也是沉重的。灾祸降临了怎么办?疾病袭来时又该如何?爱情是两人的,也是大家的。两人可以接受的事情,双方的亲属可以接受吗?爱情是短暂的,更是永恒的。在甜蜜的开头,是否想到过以后几十年的对对方的责任呢?爱情是永恒的,也是善变的。今天的甜言蜜语是否会演变成他日的杀人利刃呢?假如把爱情跟婚姻看成是一体,那么披在爱情身上的一些华丽的外衣就会自然剥离。假如把爱情跟婚姻一起展示给人们,幻想也许就会少一些,理性可能就多一些。假如在追求爱情的时候准备走向婚姻,为爱所伤、为情所困、为婚姻所累的痴男怨女是否会少些呢?

 爱情其实很简单,就是世上的两个不完美的人(包括人自身的缺点和双方家庭的不足)相互认可了对方的不完美,在之后的日子里,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爱惜、相互扶持、从而相约走完一生!爱情是现实的、真实的、可变的、需要双方去维护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