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田医生读后感(二)

脱单?or 脱贫?

在充满各种机遇与躁动的现代,我们面对的,可能远远不是鱼与熊掌这么简单的选择题,而是好多鱼与好多熊掌的机会,尤其是面对“人生是短暂的,时光一去不复返”的焦虑与悲壮,同时兼得好多鱼和熊掌也并非是单纯意义上的贪婪,但是,一个人的精力有限的,一天也只有24小时,怎么可能做到鱼与熊掌兼得?


同时来吧

留学、怀孕、生产和育儿,这几项看似不可能同时发生的事情,在吉田医生身上全都实现了,而且是同时实现。吉田医生决定留学的时候,已经有了两个女儿,当她考上哈佛公共研究生院并赴美做入学准备的时候,已经有了刚出生两个月的女儿。带着三岁、一岁和零岁的三个孩子,到美国留学,这远远超过了“鱼与熊掌”的选择难度,令人吃惊的是,吉田医生根本没有做选择,而是把它们同时做,并同时完成。

“人生的遗憾往往在于,如果我们先做这个事情,然后再做那个事情,即使过了很久,还是会有一件事情没做,甚至是永远也没有机会再做了。”比如先脱贫还是先谈恋爱?如果先脱贫,当我们经过千辛万苦赚到足够多钱的时候,心仪的女神早就和别人啪啪了好几年,我们要再倒回头去抢吗?如果先谈恋爱,几年后还是屌丝一个,女朋友好像一瞬间就会被哪个事业有成男勾搭走,女神凭什么跟着我们受苦?让女神过的好一点本来就是我们的理想和承诺啊!纠结吧?选择哪一个?

别选了,同时要,同时争取,只是需要改变一下观念和方法而已。并非所有女神都见钱眼开,只要你让人家看得见未来;并非所有事业男都能如愿把到女神,人品也很重要哦!用诚心打动女神,用努力让女神看得见未来,梦想就触手可及了!

再美好的东西,也会因为基石不稳而让我们心惊胆战,并且会在某一天残忍、决绝地离我们而去。

同时做,全做到

同时做,全做到!

备考重要还是育儿重要?吉田医生没做选择,而是同时做。六个月的备考时间,工作丝毫不能耽搁,在这么忙的情况下,怎么教育孩子呢?吉田医生的做法是,身教胜于言传:吉田医生的家里,冰箱和洗手间随处可见贴着的英语单词便签,让孩子看到妈妈自身热心学习的样子,远远比告诉孩子:“去好好学习”有用千万倍。这一点很值得我们家长朋友们借鉴,我们大多觉得教育孩子是个系统而复杂的工程,需要学习很多专业的教育理论,并且需要抽出专门的大量时间,即便是焦头烂额也不一定有理想的效果,而吉田医生,在不耽误工作、留学的情况下,就把育儿的事情做好了,而且是带三个孩子。那些总是要等有时间、有机会、有专业知识的时候再去教育孩子的家长,往往已经错过教育孩子的关键期,或者已经培养了孩子不良习惯了,夫妻因育儿而“矛盾重重”,亲子因教育而“薄情暴戾”。别等,当你想做的时候,就是应该开始的时候,让几件事情同时开始吧!

同时做多件事情,效率更高!

我们发现,当真得有大把时间的时候,我们大多数人反而懈怠,并且把事情一拖再拖,各种理由,各种条件,总是拖延症严重,但是,当多件事情一起袭来时,我们就会迫使自己想办法提升专注力,反而提高了做事情的效率。并且,多件事情的交互协调,也降低了做同一件事情的焦虑,反而提升了整体的效率。有一句著名的话叫“把事情交给忙碌的人”,因为忙碌的人效率是高的,是可以信赖的,而悠闲,往往是一种心态与习惯,把事情交给悠闲的人是一种风险。

在这方面,吉田医生深有体会:同时实现多个事情,乍一看也许觉得比较困难,但出乎意料的是,比起一个一个单独去完成,往往正是因为同时做了,才能都完成 。吉田医生每天傍晚六点半之前表现去托儿所接孩子,所以她对于工作的专注力提高了。而且,育儿的焦虑会因为全身心投入工作而得以消除,工作中的压力也因为看见孩子的纯真脸庞而烟消云散,正是因为同时做多件事情,才让自己避免陷入消极情绪中。

让同时做的事情相关。

吉田医生并没有盲目地让好几件事情同时开始,而是让这几件事情相关。

首先,吉田医生的工作和留学相关。吉田医生在工作中面对患者,有时会犹豫治疗该患者的最佳方案是A还是B,她认为从经验上判断采用A方案较为合适,但为了能让患者信服,需要拿出表明该方案具有科学性的统计数据,而这正是女性医疗领域日本固有的研究所缺乏的,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留学。这样的相关让吉田医生避免了完全跳出本单位、本行业的焦虑与风险;

其次,让备考和怀孕相关。实际上,怀上第三个女儿、生产、留学的时期重合,是吉田医生的“有意安排”。因为作为妇产科医生的吉田医生,工作非常繁忙,这会让备考缺乏充分的时间,于是吉田医生就考虑利用产假和育儿假的方法,争取到充裕的学习时间。日本的法律规定,孕妇在生产前后原则上有十四周的休假权利,并且原则上规定生产后可以请一年的育儿假。实际上,吉田医生从复习到拿到录取通知书只用了六个月时间。合力安排事情,让几件事情在时间上有相互的有益补充,是同时做事的重要原则。

再次,享受“乱成一团”。吉田医生的英语学习,很多时候是在工作或者慢跑时完成的。利用零碎的时间学习英语,使生活和工作浑然一体,吉田医生认为这“不知为何很有趣”。实际上,多件事情同时做,大多数时间里会出现“乱成一团”的情况,没有大段时间专心做一件事的情况是常态,而这种“新常态”让时间的利用率更高,做事的效率有所提升,保证了同时做多件事情的整体效率。


同时做,提升效率

对于早上坐在电脑前的我自己来说,我现在正写下这些文字,但是我需要在六点半前做好早餐,所以,我这样安排:先打开炉灶烧水,并且思考文章,然后回到电脑前打下想到的文字,之后带着思考再去削西红柿皮,在水没开之前再码下一段文字,之后带着思考再做饭,尽管有点儿忙乱,但是这种充实的感觉实在太好了!

人生很短,有些事情只有在一定的年纪里做完才有意义,否则,就是此生再也没有机会,终成遗憾,所以,不要再就纠结于先脱单还是先脱贫了,让所有的事情一起来,因为我们真得可以同时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开始知道这本书是在彭小六的书上,《吉田医生哈佛求学记》的作者吉田穗波,大女儿一岁时在一家妇幼综合诊所任妇产科医生...
    森余阅读 298评论 0 2
  • 刚开始知道这本书是朋友推荐的,《吉田医生哈佛求学记》的作者吉田穗波,大女儿一岁时在一家妇幼综合诊所任妇产科医生,工...
    marinayu阅读 545评论 3 1
  • 刚开始知道这本书是在彭小六的书上,《吉田医生哈佛求学记》的作者吉田穗波,大女儿一岁时在一家妇幼综合诊所任妇产科医生...
    森余阅读 287评论 0 1
  • 刚开始知道这本书是在彭小六的书上,《吉田医生哈佛求学记》的作者吉田穗波,大女儿一岁时在一家妇幼综合诊所任妇产科医生...
    森余阅读 513评论 1 0
  • 刚开始知道这本书是朋友推荐的,《吉田医生哈佛求学记》的作者吉田穗波,大女儿一岁时在一家妇幼综合诊所任妇产科医生,工...
    marinayu阅读 311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