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的写作

文 ‖ 清扬

我在微信公众号里写下的文字,有几十篇了。我写下文字,按下群发键,心中带着美好的期待,这会是一篇好文。然而,这都是写作梦而已。我的qq号是八位数,足够说明我是腾讯的老用户了。我观察到大多数人都是有写作梦的,在qq空间里,我会读到好多精彩优秀的文字。我甚至有空的时候,会把所有好友的空间读一篇。在那里,有好文,有好诗。只是大家不擅长于表达展示自己而已。

大家都是写的可以的,我因为脸皮厚一点,所以就发出来了,表达表达自己。表达难免有自己的立场,自己的写文方式。有网友直接留言说我,你写可以,不要乱七八糟的写,至少尊重下读者的感受;也有建议我需要改变文风,减少议论和鸡汤,改变了这一点,李敖,高晓松,凤姐,你将逾越这些小山。

建议好是好,愿我为大家,今日苦修炼。我每次都只能回答呵呵。我要是回答你,我就是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呢?其实,我就是乱七八糟的写。被你说中了。

我其实真的是这么想的。像每一个青年一样,我热烈的拥抱世界,写过空间,写过博客,开过微博,但是都是没有什么出息。我最初跟写作结缘是河南郑州读书的第一学期。从湖南乡下来到大城市,对世界的好奇心,看了别人的发表在校刊上的文字,觉得自己也行。就在某个夜里,偷偷的寄给校刊一首短诗,这首《远行》是自己的第一篇跟陌生人见面的文字。我那时好兴奋,一分钱稿费没有,还觉得自己是诗坛的新星。

不成想,后来再投稿就石沉大海了。我觉得自己是个人物,决定参加校团委干部竞选。我还成功了,成了团委刊物的创办人,想发表自己的就发表自己的,想秒杀人家的稿子就秒杀。这也是我从不投稿的原因,我有一千种理由说你写的好,退回你稿件的理由只要一个,随我讲。但是,我也会认真写刊首语,认真审来稿。只是,我明白了,写作就是写自己喜欢的最好了,做为消遣,发不发表,当别事。

那些要我成为大作家的,你高看我了。我告诉你,我毕业后,除了写写空间和博客,时不时练习写作,很大的成分是为了参加公考。我参加公考的历史,是悲壮的,因为我从来没有上过线。唯一欣慰的是,我两次公考申论都得了高分,第一次申论作文得了69分,几百人争夺十来个位置,申论作文成绩排前五;第二次参加考试,申论作文得了70分,在几百人中还是排前几位,发挥倒是稳定,只是,每次我的行政能力测试题都只考50来分。名落孙山有酒,喝了几碗酒,继续天天在家洗碗扫地过日子。

酒是不能多喝的,鸡汤可以。网友说我偏鸡汤,我大概只能这么回答了。至于,你问我何时超越高小松,风姐?

执着和皮囊,我选哪一样?我也不会答。不过,可以确定的是,我真的没有看过他们的文字。读书的时候,别人看琼瑶,我看的是天涯明月刀;别人看的是无韵之离骚,我看的是河南书画市场买的金瓶梅。考证好久才知道是盗印的原版,挺好的。

我还是板起脸孔,正襟危坐的回答下吧。我喜欢的作家,注意是作家,是唐宋八大家,我也没有系统的读,有的时候是跟孩子一起读,因为孩子要考试,我必须先会做,我不能只知道床前明月光;有的时候是跟妻子一起读,她喜欢李白的狂笑,苏轼的天真,我也要读,不能跟自己相伴一生的人文学功夫差距太远。

还有一个正统的理解,也是我喜欢唐宋八大家的缘故。那就是他们是那个时代的官僚,又是文人,将当时的现实生活和灵魂有机结合,丰富的表达,是历史洪流中的文化标本。文以载道,三曹之外,就是他们了。

又沉重了,你可以跳过上段文字。因为我也喜欢南派三叔,盗墓笔记我随便翻翻了,唯一不同的是他写作写作,写成了专业,写成了专家,因为他赚了我们的钱。

我写作当然也是想有一天看到钱,但是,一想到要成为专家,我就不想了,就只是做做梦而已。因为,就是在我刻苦攻读了四年,实践了十多年的工程专业,我都考不起建造师,更谈不上专家了,难道,到了写作,我就不是我了吗?

我把这些文字分享给一起写作的,分享给每一个普通人,也可以借鉴到其他领域。我们当然要专注于当下的事,千万不要用大道理去把我们做的每一件事约束起来。写作,就是你写字而已。

清扬看图史 【微信号】clearstudy :

一个人物,一个事件,一个时间,

都是我的神经。

菩提树下:

有人问我,你到底读了多少书,我告诉你十斤八两。因为,我买的书可以称重,按斤算。不废话了,分享一下我的部分书单:《资治通鉴》,《大众哲学》,《毛选》,《曾国藩全集》,《大清相国》,《政治的人生》,《论语》,《鸳鸯香炉》,《唐浩明点评曾国藩系列》,《曾国藩家书》,《为什么远行》,《怎样当记者》,《曾国藩日记》。家里的买的书,今天先写这么多。下次再写没有写出来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