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管理 |将你打造成“快速有效学习者”的八种方法

互联网时代和智能设备的普及,让我们可以很方便的随时随地获取世界各地资讯,面对这些海量信息我们应该如何有效学习呢?你是否希望尽可能快速的记住大量信息?掌握过目不忘的本领术呢?将自己关注精进领域的资讯转化成自己的知识,通过输出并结合实践进一步转化成个人经验和智慧。如果你希望成为一个“快速学习掌握者”,以下分享的八种技巧能够帮助你达到此目的。

延伸阅读:

订阅大量优质的微信公众号文章如何阅读?RSS订阅的批量高效阅读方式重出江湖!

把印象笔记当做Google Reader使用

1. 分析适合你的学习模式

每个人的学习模式不是一样的,你需要了解适合你的学习模式:

● 当你在记忆某些信息时,喜欢在电脑或手机中来播放你喜欢的歌曲或者白噪声来作为你学习的背景声。如果你属于这种类型,那么你应该要归类到“听觉辅助学习者”,找到一些有声书资源或者将文本转换成语音的软件应用来帮助你更有效的记忆。

延伸阅读:四个超赞的提高效率启发创意白噪声网站

● 有些学习者喜欢通过大量的彩色图片、图表、卡片、视频等其他可视化信息方式来帮助你学习的话,那么你要归类到“视觉辅助学习者”。在学习时,可以通过彩色笔在纸上或者电容笔搭配涂鸦笔记应用,以类似手绘思维导图的方式来做笔记,在此给各位推荐一本《餐巾纸的背后》书籍,可以去看看!

2. 通过高科技应用工具辅助学习

通过各种网站或者手机平板应用等高科技方式,可以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有帮助我们学习英语的Readlang(注释一),有帮助我们在iPad上做涂鸦笔记的Paper 53(注释二),有帮助我们屏蔽某些费时网站访问的工具(注释三),几乎只要你想到的某些辅助你学习的工具都会存在,正所谓有需求的地方就有市场。

延伸阅读:

有了Readlang,再也不用担心我的职场英语能力啦!(注释一)

iPad涂鸦利器app(注释二)

Page Forwarder有效解决泡工作无关网站从而浪费的大量时间(注释三)

3. 训练强化大脑接受新信息能力

掌握有效学习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习惯培养方式。需要掌握一系列的原则和方法,以及持续不断的训练来强化大脑接受新信息能力,训练注意力集中(注释一)以及在1-2个番茄时间内持续高效克服困难的能力。逐渐培养在固定时间批量阅读关注领域资讯的习惯,比如我会在早晨利用15-25分钟时间利用Feedly和Pocket,批量阅读高达三百条左右资讯。(注释二)

延伸阅读:六个办法帮助你搞定工作注意力问题(注释一)

一个番茄时间批量高效阅读三百条左右关注领域的资讯(注释二)

4. 学习前“热身”大脑

记得一起读书时候很喜欢和小伙伴们一起踢足球,即使只有10分钟课间时间也要跑到操场上去过会儿瘾,然后回到课堂中大脑思维反而更活跃,学习效率更高。也是让身体机制逐渐适应了此方式,同时通过运动产生让人兴奋的化学成分。当然不是每个人都适应你此种情况,你可以通过类似瑜伽/拼词/数独等轻微锻炼方式,来“热身”大脑为后面高效学习做好准备。

5. 营造学习环境

如果你能抽出时间,在家里给自己营造安静的氛围,或者周末去草坪上席地而坐看书学习的话,那是最好不过的。但是如果你只能利用上下班通勤时间或者嘈杂的办公室来学习的话,佩戴一副耳机播放白噪声背景声来为自己间接创造这样的环境,并结合番茄时间短时间高效学习。训练次数多了以后,你就会像毛主席一样,即使把学习桌搬到大街上也能够不受丝毫影响看书。

6. 勤做学习笔记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很少有人能够掌握“过目不忘”本领书,如果你不是属于这少数人类别的话,那么还是和绝大多数人一样,勤做学习笔记。只要将书本知识转换成自己的输出语言,才能“强迫”大脑去抓住书本重点知识,并结合个人经验和将来用途,产生成自己的成果而且更容易记忆。现在做笔记的应用也相当多,相对于纸质本更方便保存分类查找和分享。

延伸阅读:Mac苹果电脑灵感记录应用专题,总有你中意的一款

三种快速录制语音的手机应用(iOS/Android),灵感要事不会遗忘

7. 笔记思维导图化

如果笔记做成思维导图的方式,会需要你精炼信息提取整合能力,并且以视觉化的呈现方式来加强记忆。你可以使用传统的方式,拿出一大张白纸搭配彩色笔,也可以用在线思维导图网站(注释一)甚至手机平板上(注释二)都可以很方便做出思维导图。

延伸阅读:

超容易上手的思维导图在线网站,会打字即可(注释一)

和我一起在手机/平板上制定您的3月份计划思维导图吧!(注释二)

8. 了解知识背景

我们都知识学习如果能够结合上下文情景会更有效,把这种思维方式移到更大层面的话,可以问自己学习此类的目的是什么?它的整个大环境以及生活社会关联性如何结合?可以通过类似知乎、Quora此类知识问答性网站,或者寻求该领域的专家沟通,可以快速了解此行业情况,提高以后的学习乐趣和目标性。

小结:

以上根据个人经验分享的八种心得技巧,可以逐步培养成为一个“快速学习掌握者”。如果你还有其他方法,也欢迎留言和大家分享哦!

转载本文时禁止修改,禁止商业使用,并且必须注明來自IloveGTD原创作者 mydjohnson,及附上原文链接地址:将你打造成“快速有效学习者”的八种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