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嗟」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一】

小学末期,我读言情小说的时候,第一次看见这句话,就觉得,这是一种放弃啊,是一种想爱爱不了,想要得不到的状态。但是为什么会这样子,两个人,相濡以沫就好好相濡以沫嘛,为什么要相忘于江湖?凭什么?

后来到初中,接触了文言文,所看小说的类型,变成了玄幻、仙侠和武侠。不知道在哪个作品里面,又见到了这句话,但它给我的感觉就变了。我就觉得,「相濡以沫」,这是相互吐口水的意思嘛,似乎是在相互攻击嘛,然后就觉得,似乎还是相忘于江湖没那么污染环境。

【二】

再后来是高中,在网上见到了这句话的完整形式,即「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我高中时期,看的小说主要是金庸前辈的武侠,「江湖」二字,让我很容易联想到武侠世界里的「江湖」。

董贞有首歌叫《御剑江湖》,里面有句词,叫「擦肩过,江湖相忘」,抛开这首歌的意境,单看这几个字,就可以理解为:江湖嘛,想爱不能爱的原因很多,像什么门不当户不对、正邪殊途、人鬼两道之类,甚至还有男女有别什么的,导致两个人只能「擦肩过,江湖相忘」。

《御剑江湖》

词:小旭音乐
曲:小旭音乐
唱:董贞

落花跌碎在心田,恍惚映出你容颜。
是谁执意别,谁凋谢了誓言,却只是当年。
月光染白了思念,剑倾天下人已远。
若回到从前,纵横四海,何如相守于人间,难解。
御剑江湖,一生情,一生殇。
烛摇红,剪西窗,对影亦成双。
莫笑少年轻狂,只叹尘缘未央。
擦肩过,江湖相忘。
御剑江湖,一生怅,一生惘。
秋水凉,烟花烫,梦觉在他乡。
三千繁华埋葬,你在轮回守望。
应君诺,怎能相忘。

仗剑携酒修真途,空寂明灭幻虚无。
云深不知处,负侠名半世逐,一肩风雨路。
箭如流星参商渡,漫舞倾城凝玉骨。
短歌胸臆抒,回首百年,仍见风华一如故,难负。
御剑江湖,一生梦,一生误。
长亭晚,斜阳暮,芳草浅盈目。
一弦清商未谱,半纸离愁难书。
不记年,叹花开几度。
御剑江湖,一生念,一生顾。
流光促,转瞬度,怎不忆潇楚。
三千繁华成土,你在尽头驻足。
应君诺,相守若初。

但是呢,一些写手似乎只看到了「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这一小段,然后将之用在了写爱情的部分。而抒发了某种情感的这一小段,似乎也成了叙写爱情剧情的一个常见桥段,类似的剧情和桥段,似乎也成了一些武侠言情小说或古风言情小说中的常用配置。

想说说《倚天屠龙记》的张无忌和小昭,张无忌对小昭的爱超过了对赵敏的爱(窃以为),但小昭有她新的使命,不得不离开张无忌而前往波斯总教。

还想说说《神雕侠侣》中郭襄和杨过,郭襄对杨过的爱也是那种很爱很爱的爱,从她十六岁在风陵渡客店初次听到别人谈论神雕侠的英雄事迹,她就对那神雕侠暗自倾心,《神雕侠侣》第三十三回「风陵夜话」,原文说:

……听姊姊说自己幼时曾得他抱过,更是心中火热,恨不得能见他一面……

后来见到杨过,郭襄就真的爱上了他。但是郭襄才十六岁,处在爱做春梦的年纪,还没搞清楚要咋个整,杨过就已经和小龙女「神雕侠侣,绝迹江湖」了,《倚天屠龙记》第一章「天涯思君不可忘」中说:

……小龙女也已嫁与神雕大侠杨过为妻。在河南少室山山道之上,却另有一个少女,正在低低念诵此词。这少女十八九岁年纪,身穿淡黄衣衫,骑着一头青驴,正沿山道缓缓而上,心中默想:「也只有龙姊姊这样的人物,才配得上他。」这一个「他」字,指的自然是神雕大侠杨过了。她也不拉缰绳,任由那青驴信步而行,一路上山。过了良久,她又低声吟道:「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文中郭襄念诵的「此词」是丘处机的《无俗念》,而后她低吟的词,选自金人元好问的《摸鱼儿》。

这是郭襄对杨过的爱,若可想,要爱到什么程度,才会在与旁人对话或是自言自语的时候能用「他」或「她」——是不是有时候还包括「它」——来代替那个「人」。于此处,虽然章节名是「天涯思君不可忘」,但就后文郭襄出家,创立峨嵋来说,她可能已经忘了,或者说,可能忘了情,或者说是看破了(窃以为)。

另外,关于大伙子和小妹子的爱情,有一句经典的诗,节选自唐代《铜官窑瓷器题诗》,是:「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关于这个意境的再创作,大概历代都有。

《道德经》说,「视之不见,名曰夷;听之不闻,名曰希;搏之不得,名曰微」,虽然人家说的并不是爱情,但我借字说义放在这里,是想说,这种「视之不见」,「听之不闻」,「搏之不得」的爱情,终究还是命数使然。单从爱情角度看,相爱的双方不得在一起,那么「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无俗念》

宋·丘处机

春游浩荡,是年年寒食,梨花时节。
白锦无纹香烂漫,玉树琼苞堆雪。
静夜沉沉,浮光霭霭,冷浸溶溶月。
人间天上,烂银霞照通彻。

浑似姑射真人,天姿灵秀,意气殊高洁。
万蕊参差谁信道,不与群芳同列。
浩气清英,仙才卓荦,下土难分别。
瑶台归去,洞天方看清绝。


《摸鱼儿·雁丘词》

金·元好问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
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
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横汾路,寂寞当年箫鼓,荒烟依旧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风雨。
天也妒,未信与,莺儿燕子俱黄土。
千秋万古,为留待骚人,狂歌痛饮,来访雁丘处。

【三】

毕业前在读《道德经》,当我再在某个作品里面看见这句话的时候,我对它的想法就完全和爱情无关了。

从字面理解这句话:泉水干了,鱼们在一起被困在了陆地上,相互呼气,相互吐口水来润湿对方,还不如各自在江湖里面,两两相忘。

呴(音许),慢慢呼气的意思;濡,润泽的意思;「相濡以沫」在文言句式里面是介词结构后置,它的语序应该理解为「以沫相濡」,这里和「相呴以湿」互文,就是相互哈气、相互吐口水来润湿对方。

这句话出自《庄子·大宗师》,庄子是继老子之后,道家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说的话可能会更多地倾向道家思想,不过道家思想我说不来。其实这次我发现这句话的时候,我最先联想到的却是《盗墓笔记》。《盗墓笔记》第四本三十六章中说:

此时,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想到奶奶在我爷爷的笔记上写过这么一句话:「在危难中和你并肩的人,并不一定能和你共富贵,而在危难中背叛你的人,也并不一定不能相交,世事无常,夫妇共勉之。」
……
后来也证明了我奶奶看人的透彻,虽然这些人一起上山下海,倒斗淘沙,和爷爷是生死之交,但是后来富贵了之后,大部分就真的散了,这个和那个有矛盾,这个玩了那个的老婆,打杀的都有,弄得爷爷两边不知道怎么帮好。他最后感叹说,在社会上,没有生死之忧,背靠背保护你的兄弟一下也变的不那么重要了。

在社会上,没有生死之忧的时候,有些所谓朋友或兄弟之间的关系,可能就只剩下了利益(窃以为)。但我会想到这个,可能是我曾经许多年,看这句话的时候都忽略了一个问题,就是鱼相濡以沫的前提——泉涸,鱼相与处于陆。这是一种困境,如果「鱼」比喻的是人,「陆」可能比喻的就是人所面临的困境。也就是说,当人处在这种无可奈何的、生死攸关的困境中时,他们会互相帮助、互相扶持,可是这些鱼此时想的,可能是,我宁可在江湖之中无忧无虑地忘了你,也不想在这困境中和你一起死去。但这又有什么用?泉水干涸,走不动路,还谈什么江湖?

抬高逼格:这句话,体现的是一种「道」。

但我学识尚浅,未能彻底参透,姑且说说的话,出来的东西就只剩下浅薄。在《道德经》中,我已经读过的部分,有一些语句表达了一种相对的感觉,比如:

第二章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故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
第十八章
大道废,有仁义;智慧出,有大伪;六亲不和,有孝慈;国家昏乱,有忠臣。

第二章是说:天下的人都知道什么是美,才知道什么是丑,都知道什么是善,才知道什么是不善,有无、难易、长短、高下、音声、前后都是相对而出的。音和声的区别可能是,音是有规律的声,而声就只是声。我肤浅地理解为,晓得什么是乐音,才晓得什么是杂音。第十八章是说:大道废弃,才有仁义出现,有智慧的人在,才有虚伪的人滋生,六亲不和睦,人们才知道什么叫孝和慈,国家陷于混乱,才有忠臣挺身而出。

通俗点、极端点讲,就是:天下大乱,刀光剑影,百姓不得安眠,方有英雄一呼百应,试图扭转乾坤。可是,天下太平,百姓安居乐业,不再有不平事的发生,或者说,处于理想的未来社会,人们的思想境界都达到了一个绝对的、极高的水平,天下就不会有混乱,也就不会有所谓的错,那也就不会有所谓的对,然后英雄一词,也就无须谈起。可是,人的私欲是不可泯灭的天性,这样理想的社会状态,也许几乎不可能达到。

【四】

不晓得是什么时候,有人把这句话用在描写爱情上,可能是一种曲解,也可能是一种刻意的误解。但不管怎样,在再看到这句话的时候,也可以把这句话只当成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当此际,我们只须去「享受爱痛之间的愉快」,其余的种种,不去管它便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