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时辰和十二生肖的来历,为什么生肖和时辰会联系在一起

十二生肖,为何排在首位的恰恰是小小的鼠,而不是腾云跨风的龙,也不是百兽之王的虎?为何不看中强劲儿温柔的牛?为何不选出灵活非常的猴?众口纷纭,其中有「玄门玉帝说」,有「佛祖如来讲」,有「先祖黄帝说」,有「天象星宿说」,有「原始部落图腾说」等等。我觉得,十二生肖的分列次序,是前人根据十二种动物的生活习惯和运动特点来排序的。鬼谷堂老师微信1820022539

天文学家将日夜分为十二个时刻,即: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为何以这几个字定时刻呢?说明一下这十二个字的本相和转义,咱们就会看得非常清晰。

子:为 。像孩子在襁褓当中。子的转义为:幼小的、卵。现代指后代。二十三点至一点为子时,恰是夜深人静的半夜时刻,恰是今明两天的临界,也能够说「来日诰日」这个「产儿」就要出生,或许已在襁褓当中。子时,是孕含着甚么孵化着甚么的时刻。

丑:为 。「扭」的本字,像手指捉住一物而扭动。扭,也作迁移转变讲。子时事后,一点至三点为丑时。夜正深,但「次日」曾经开端了。无形当中,彷佛有一只大手在迁移转变天体--夜幕行将被转曩昔,日间行将被扭过去。

寅:为 。有说像鬼域欲出,又说像双手捧矢,即「引」的古字。引,可释为牵引、领导、惹起、离开。拂晓前的三点至五点为寅时,恰是黑夜行将离开,熹微即被牵引而来的时刻。

卯:为 、 。有说为冒,像开门之形,又有 之体,又说像断物形,为刘的本字。黎明时刻的五点至七点为卯时,天亮了,太阳冒进去了,人家的门该打开了。卯时,黑、白再也不混杂,而是决然毅然离开的。

辰:为 。有说像贝壳形,「 」的本字;又说为「 」,有 之体。我认为它有托出云气之意。云气之上有日,为「晨」;无日,则云气漫溢。夏季的凌晨,七点至九点,大雾茫茫。

巳:为 、 。有说像胎儿形凸起头部和蜷曲的身材;又说为蛇的象形。上午九点至十一点,雾气消散,恰是暖融融的时刻,蛇从洞穴中爬进去了。

午:为 、 。有说像木杵之形,「杵」的本字;又说为「牾」,抵触为抵触。将一木杵立在日光下,木杵没有影子,由于日光是从头顶之上照耀上去的。前人依形造字,又依形取义,以形、义命物。由此,日中的时刻,即十一点至十三点为中午。

未:为 、 。像树木枝叶堆叠,物长成后才有滋味。「味」的本字。午后十三点至十五点未时,表示只要颠末阳光的激烈照耀,树木才会枝繁叶茂、果子能力成熟。成熟的果子,才会有滋有味。

申:为 、 。有说像闪电形,又说为「神」。十五点至十七点,风雨带着闪电和雷鸣来了。前人不知闪电和雷鸣为何物,认为神在天上为之。

酉:为 、 。像装酒的坛子,「酒」的本字。十七点至十九点,薄暮时刻,劳作了一天,此时恰是用饭的时刻,就简称「酒时」吧。

戌:为 、 。人、戈会心,指人持戈(兵器)保卫。十九点至二十一点,酒足饭饱今后,一家老小该入睡了。然则不克不及粗心,还要防备内奸或野兽的损害,以是要手持兵器停止保护。

亥: 、 。有说像猪,「豕」字的变体。有草根-说。二十一点至二十三点,主人被猪拱槽的声响搅醒了--要想猪肥,就得半夜起家给它添食。别的,草根与植物的块茎有关,那是猪的饲料。

十二时刻的十二个字,竟是记叙并刻画了一幅夏季的现代田舍生涯作息图!就连自然景观也记忆犹新。

从出土文物来看,早在富商时代就曾经有了以天干、地支计纪岁的办法。干、支先用来纪日,起初发展为纪月、年。

那十二时辰是怎样与十二生肖相结合的呢?

观天象的最好机会应是夜深人静、繁星满天的时刻。半夜时刻(二十三点至一点),前人(天文学家或道家)瞻仰天空很久,溘然听得四周有零碎的声响,垂头一看,本来是老鼠在运动。长年累月,前人发明鼠类出没频仍的时刻是子时。因而,子时便与鼠接洽在一起,成为了「子鼠」,并按一天的开始,排在属相的第一位。

田舍以牛种田,喂好牛是田舍的小事。丑时(一点至三点),田舍自会起家喂牛。牛与丑时接洽在一起,便成为了「丑牛」。

清晨三点至五点,昼伏夜行的虎最凶悍,田舍常常会在此时听到不远处传来虎啸声。因而,虎与寅时相接洽,有了「寅虎」。

五点至七点,天亮了,兔子跑出窝,去吃带着露水的青草。因而,兔子与卯时相接洽,便有了「卯兔」。

七点至九点,是容易起雾的时刻。听说龙能腾云跨风,大雾当中才会「神龙见尾不见首」。不外龙是传说中的动物,或许说是人用几种动物的「零件部分」拼集起来的「人造动物」,在实际中看不到,只要大雾蒙蒙当中,人们才会发生龙的幻象。如斯,龙才会在辰时的雾中「呈现」。龙和辰时相接洽,便有了「辰龙」。

九点至十一点,大雾散去,艳阳当空。体温不恒定的蛇从洞穴中爬进去晒太阳。不管有毒照样没有毒的蛇,都是可骇的,蛇最活泼的时刻,就是「巳时」。在造字时,「巳」被画成为了一条蛇的象形。「巳蛇」,是自然地接洽在一起的。

十一点至十三点,烈日当头。这「烈」,令人想到了人类「得力助手之一」的马。红鬃烈马是良驹,但它的性质就像中午的太阳同样火烈。马与中午相接洽,就有了「午马」。

十三点至十五点,未时,烈日已把草上的露水晒乾,可别忘了这恰是放羊的好韶光。因而,「未羊」应运而生。

十五点至十七点,申时,太阳偏西,或许雨过天晴,气象显得清新起来。这时刻猴子最爱好在树林里游玩啼叫,人们听到了,记在内心,便把这一时刻与猴子接洽在一起,因而有了「申猴」。

十七点至十九点,酉时,太阳快落山了,野生的鸡该回窝了;再不回窝,天一黑就会找不见。农妇着急了,到处召唤着,轰鸡入窝。这用饭饮酒的时刻,也与家鸡入窝相连,因而就有了「酉鸡」。

十九点至二十一点,戌时,人们在临睡以前要巡查一番;追随他们的,是人类的另一个「助手」--狗。巡查的时刻与狗接洽起来成为「戌狗」,恰到好处。

二十一点至二十三点,深夜能够听到肥猪拱槽的声响,客人很高兴。要想猪长得肥肥壮壮,还得起家为它添食。亥时,自然与猪相连,因而有了「亥猪」。

表现十二时刻的十二个字与十二生肖相结合,便有了: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二时辰 (汉语词语) 编辑 古代劳动人民把一昼夜划分成十二个时段,每一个时段叫一个时辰。十二时辰既可以指一天,也...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啊阅读 1,792评论 0 0
  • 《人民的名义》一度爆火荧屏,我却先看完了原著,才又把电视看了一遍,这次的改编,基本还算是忠实原著的,只是看完之后,...
    东篱书院阅读 3,210评论 0 24
  • 我总是那么爱回顾生活,总结目标,计划方向。回顾这一生,中学时代为了自己梦想中的学校,不怕留级,接受培训最终如愿以偿...
    玉叶金枝阅读 476评论 0 0
  • 都是旧手机里的便签记录的零碎 那些不曾一样的心情 不知道别人的二十岁跟我的有什么不同 愿意和你们分享我的青春 20...
    七七姑娘走吧阅读 2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