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妩》(093)by春衫冷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38 佳色(2)

虞绍珩上了车,又看了一遍那张绯色花纹的便签,想起方才菊仙写地址给他时做张做致的卖关子,却想不出什么头绪。一个在烟花巷里说书的丫头,能把自己安置在哪儿呢?

他依着上头的地址开车过去,却是一处老城巷弄,巷口一棵老槐,树下比邻开着两家美发厅。虞绍珩数着门牌号一直走到巷子尽头的人家,看门窗墙瓦却是一处门楣清素的精致宅院。他又对了一遍地址,心里忍不住犯嘀咕:难倒是哪位特别喜欢听说书,独具慧眼娶了这丫头?那自己贸然登门,不知道会不会有所不便。

虞绍珩正迟疑间,那院子的门却突然开了,里头走出来一个婷婷袅袅的洋装少妇,一见门前有人仿佛吃了一惊,然而细打量了他一眼,惊色未退,已是宛转噙笑,又定定漾了他一眼,才拎着手袋扭扭捏捏转身而去。

虞绍珩正在诧异,只听门内也是低低一声惊呼:

“虞少爷?!”

音色甜脆正是樱桃。

虞绍珩惑然笑问道:“樱桃,这是……你家?”

樱桃掩唇一笑,“菊仙姐也是坏心眼儿,怎么把您支到这儿了?” 她微一犹豫,响亮地叹了口气,苦笑道:“这大日头底下,您先进来吧。”

“我来——不会给你惹什么麻烦吧?”

樱桃引着他进来,摇头笑道:“我不会有什么麻烦,我是怕您有麻烦。”

虞绍珩跟着她绕过迎门的粉墙影壁,挨着石榴树荫一边走一边打量,只觉院子里十分安静,又不像是一份人家.转眼见樱桃虽还是圆团团的一张粉扑子脸,身形却似乎没有先前那般臃肿肥硕了,不由笑道:“怎么?自己出来过日子晓得俭省了,不舍得吃肉,瘦成这样?”

樱桃一听,眯着眼睛笑得十分惊喜:“哎呀,虞少爷您也看出来我瘦啦?” 双手合十念了句佛号,“我一从如意楼出来就去乐岩寺上了柱香,求菩萨保佑我瘦成赵飞燕呢。”

虞绍珩看着她仍旧圆滚滚的腰身,莞尔道:“看来你的虔心菩萨都听见了。不过,不用瘦成赵飞燕,杨贵妃也是美人儿。”

“承您吉言啦!”

虞绍珩见她一派烂漫活泼,便替叶喆放了心,“樱桃,你这是住在亲戚吗?”

樱桃在他身前一打帘子,回头笑道:“虞少爷,您请进。” 她手脚麻利地取了几色冰湃果子和茶点,又盛了一碗银耳绿豆汤。虞绍珩见那点心、果盘的样式都不逊于如意楼,舀起一勺绿豆汤尝了,打趣道:“丫头,你不会是真打算学你菊仙姐吧?这地方怕是不成吧?”

“我哪儿有那个本事?”樱桃抿嘴一笑:“不过,这儿也不是什么好地方,您以后千万别亲自来找我了。菊仙姐也是故意拆我的台,不给您电话,只给个地址。”

她见虞绍珩蹙眉不解,吐了吐舌头,笑嘻嘻地解释道:“这院子是我们行里一位前辈的,她嫌租出去也租不了多少钱,就用来做点儿小生意。”

虞绍珩点头道:“刚才我在门口碰见那位想必就是主人吧?”

樱桃“扑哧”一笑:“您真是贵人,没见过这样的把戏,刚才那位是我们的客人,这地方就是给那些太太小姐们消遣的。”

虞绍珩听到此处,方才那女子窥看他的形容,顿时有点反胃,樱桃看出他不自在,连忙笑道:

“您别想岔了,我们也不做那种生意。他们就是借我们这地方用一用,我们不过是收个租金赏钱。”

虞绍珩听着,低低笑道:“是了,这种事在家里是不成的,到旅馆饭店去又扎眼。”

“可不是么,走出去到弄堂口还能顺便做个头发,就算撞见什么人,也有现成的说辞。”樱桃笑吟吟道:“我这里的事儿都跟您交待了,您找我到底是什么事儿啊?”

“叶喆身边拴了只胭脂虎,不敢再去四马路了,又怕你在如意楼被人欺负,就让我来看看你。”虞绍珩揶揄地笑道:“想不到你反而躲着他。”

樱桃赧然舔了舔嘴唇,“他上回就跟我说过,唐小姐不许他逛堂子,我在如意楼待着也没什么意思,就先在这儿晃着吧!您回头也别跟他说见着我了,就说……就说我跟着亲戚回家去了。”

“那又何必呢?他可当你是朋友。”

樱桃眯着眼睛笑道:“这里虽说不是如意楼,可也不是什么正经地方,叶大少爷又不是什么谨慎的人,瓜田李下的,万一被唐小姐知道了——他又要发愁。”

虞绍珩闻言,含笑赞道:“你还真是为他着想。”

樱桃红着脸道:“我也为我自己,要是您跟他说了,我就总惦记着这一茬,他不来看我,我心里也难受。”

“好,那我就不告诉他。”

“您也别往这儿来了,就刚才那一位,备不住就惦记您呢!回头有什么风言风语的,我对不住您。”

虞绍珩点了点头,忽然有些好奇:“哎,到你这儿来的都是什么人啊?”

樱桃诡秘地一笑:“您打听这个干嘛?”

“我不是说过将来打本给你做生意的吗?我看看这生意可不可做。”

樱桃闻言,却是啼笑皆非:“虞少爷,您又不缺这点儿钱,这种买卖哪上得了台面?”

“你说说,我先听听啊。”

“还能有什么人?有几个是交了男朋友,家里不答应;其他的嘛——”樱桃狡黠一笑,“无非就是姨太太、少奶奶、达官贵人养的外宅……刚才您碰见那个就是个银行副理偷养的外宅,勾搭了一个家里开烟厂的小开——哦,说起来好笑,那小开的嫂子也到这儿来过。”

虞绍珩舀着小瓷碗里的绿豆汤,垂眸一笑,“丫头,你这生意可做。”

——————

虞绍珩到了家刚一进门,便有侍女过来通报,说是二小姐和唐小姐都在。绍珩听了,放轻脚步走到内院,隔着窗子便听得一阵莺声燕语,唐恬声音甜亮,惜月音色清柔,苏眉最是寡言少语,偶尔对答一句,便如涓流润过春草:“这哪说的准?我也不知道。”

“那你猜是这个宝宝男孩儿还是女孩儿?”唐恬兴致勃勃地问惜月。

“我猜——是男孩子吧。”

“为什么?”

惜月笑道:“哪有什么为什么?反正猜什么都是二分之一的概率,跟抛硬币一样。”

唐恬想了想,道;“我觉得还是女孩子有意思,可以打扮打扮。” 她说着,眸光一跳:“要不我们打个赌?我猜是女宝宝。”  她话音未落,虞绍珩已经踏进门来,板着脸道:

“敢拿我们家孩子打赌?快,一人拿五百块钱出来,我先替你们收着,回头赢家得四百,我们家宝贝得六百。”

惜月乐道:“大哥,你倒是稳赚不赔,这么鸡贼,小心把宝宝教成个小财迷。”

唐恬嘀咕了一句:“我们才不赌那么多呢!”

虞绍珩走到苏眉身边,拉着她的手坐下,轻笑道:“连这个数都舍不得,你们俩还好意思拿我们家孩子打赌?你身上钱不够,打电话跟叶喆借去。”

苏眉婉然笑道:“你拿他当幌子榨人家的钱,倒是很好意思。”

————————

苏眉孕中诸事顺遂,然而到了分娩之日还是有些不安,趁着阵痛间隙护士不在房中,软软绵绵喘息着对虞绍珩道:“要是……要是……我有什么……” 她后面的话还没说出口,虞绍珩便冷然道:“你敢?” 全不是平日里温柔娇宠的口吻。

苏眉一怔,腹中又是一阵抽痛,她忍不住呻吟出生,虞绍珩却一点抚慰的意思也没有,贴到她耳边低声道:“眉眉,你想想我为了你费了多少工夫?你要是敢在这儿出什么幺蛾子,我不会放过你的。”

苏眉疼得一声冷汗,又是好气又是好笑,饶是再好性子,此时也忍不住有气无力地抱怨:“你这哪是安慰人?”

虞绍珩盯着她道:“我就是平日里太惯着你了,让你到这时候还敢想七想八,我告诉你,你现在给我打起精神好好完成任务,要不然,哼哼…… ” 他森然一笑,活像捉到小红帽的大灰狼——让苏眉瞬间分了神,只觉得以后童书故事里的恶劣反派都能参考着他来画了。

叶喆陪着虞绍珩等在产房外头,聊了几句,忽然打量着他道:“你倒是一点儿也不紧张啊。”

虞绍珩微微一笑:“紧张有什么用?”

叶喆搓着手啧叹道:“也是人生大事啊。”

虞绍珩觑着他笑道:“你怎么比我还兴奋呢?”

叶喆一本正经地在胸口轻拍了两下:“这可是我第一个干闺女或者干儿子——哎,对了,你不知道是男是女啊?”

虞绍珩摇头道:“留点惊喜嘛。” 说罢,莞尔一笑:“你最好盼着我们家添一个千金。”

“为什么?”

“因为唐大小姐跟月月打了赌——她猜我们生女儿,赌得还不小。”

叶喆一听,诧异道:“她们还有这个嗜好呢?赌了多少啊?”

“一人五百。”

叶喆狐疑皱眉:“五百……美金?”

虞绍珩笑着摇头:“就五百块钱。”

叶喆撇嘴道:“这么大事儿,她们才赌这点儿彩头?女人呐,就是小气……还不够给小宝贝封个红包呢。”

两个人有一搭没一搭的闲扯了一阵,唐恬上完课也风风火火地从学校赶了过来,一见他们就问:“怎么样,怎么样?还没生好吗?”

“才半个钟头。”叶喆刚要摇头,产房的门忽然开了,大夫和虞绍珩早已相熟,摘着口罩笑微微道:“是个男孩,3.3公斤,母子平安……”

大夫话还未完,却见虞绍珩一言不发转身便走,“绍珩? ”叶喆在后面叫他一声,也不回头,只见他径直拉开走廊尽头的防火门进了楼梯间,唐恬诧异道:“……这人干嘛去啊?” 

二人面面相觑,又回头看了看边上一个一直默然不语的军装侍从,那侍从愣了愣神,突然也快步而去。唐恬更是一头雾水:“什么意思啊?”

叶喆想了想,道:“这个肯定是去给虞家打电话报信了,绍珩嘛……我也不知道。”

“他是高兴还是不高兴啊?”

叶喆消化着等了许久的结果,咧嘴笑道:“应该是高兴吧,反正我挺高兴的。” 说罢,便见虞绍珩从楼梯间里走了出来,径直过来对唐恬笑吟吟道:“愿赌服输,钱你带了吗?”

唐恬却早把数月之前和惜月说笑打赌的事忘了一干二净,茫然道:“什么钱?”

“你不是跟月月打赌,说我们这回生女儿吗?”虞绍珩说着,摊手道:“五百,钱呢?”

唐恬这才想起似乎确有其事,愤愤然道:“你……喂,你现在刚刚生了孩子啊,你一点儿都不兴奋,也不关心你太太,就记着跟人要赌资?”

虞绍珩耸耸肩,纠正道:“是眉眉赶刚刚生了孩子,你表示一下也是很应该的。”

唐恬一边皱着眉头去书包里翻钱夹,一边愠道:“待会儿我就告诉苏眉……”

叶喆按住她的手笑道:“行了行了,他拿你逗闷子呢!回头我给我干儿子封红包。”

等苏眉母子从产房里出来,绍珩的母亲和苏夫人早已到了,再加上唐恬、苏岫和匡夫人,病房里虽不吵闹,却让虞绍珩觉得很有些挤。虞夫人见他站在床尾,也不同旁人搭话,只是蹙眉看着苏眉和襁褓里的小小婴孩,便嫣然一笑起身对苏眉道:“这里人多,你也不好休息,我先回去了——刚才我出来的时候,你父亲就已经在给孩子想名字了,也不知道这会儿拟好了没有。”

好容易等病房里没了旁人,苏眉亦笑意懒懒地对虞绍珩道:“你怎么了?倒像是不大高兴的样子。”

虞绍珩用手指轻轻触了触婴孩的脸颊,俯身在苏眉额头上依依一吻,柔声道:“我不高兴那么多人跟我一起看宝宝。”

苏眉失笑道:“又没有外人。”

虞绍珩有拉起她的手亲了亲,贴在自己颊边,摇头道:“你和宝宝,都是我一个人的。”

——————

绍珩的父亲替孩子拟了几个名字拿到苏家请苏一樵选,苏一樵看了一眼,冷然道:“惺惺作态,随他们的便。” 苏夫人不好原话照转,只说都好,叫小夫妻俩自己做主。最后,还是绍珩的祖母选出了一个“翊”字,孩子便依着虞家的字辈排序定了名字叫“承翊”。

苏眉本想再给小人儿取个乳名,绍珩却不同意,嫌男孩子叫什么宝宝贝贝娇娇嗲嗲听着瘆人,他自己尤喜欢连名带姓地叫唤儿子。襁褓中的小人连笑都还不大会,他便在摇篮边上转来转去试着逗孩子说话。只是旁人都是逗着孩子认爸爸妈妈,他却喜欢居高临下点着婴孩的鼻尖,一本正经地“点名”:“虞承翊——说’到’——”

虞绍珩虽然不像长辈们那样对这小人儿的如珠如宝地娇宠,但整日里却是一下班回家,便去哄逗儿子,但凡他得空,就要支开保姆,自己摆布那小人儿。难得出去一晌,居然买了辆同他自己的一款车子一模一样的儿童车停在院子里,煞有介事地说等承翊过了三岁就给他开着玩儿。

苏眉初时还不觉得什么,时日一长,渐觉异样。终于有一回,她小睡时被儿子的哭声吵醒,起身去看,只见两个保姆都远远站着,满脸焦虑,只虞绍珩自己趴在摇篮边上专心看着哭闹不止的小家伙,对孩子摇头晃脑的哭声充耳不闻。

“你不看看他怎么了?”

虞绍珩若无其事地笑道:“看了,没什么事,他可能就是无聊。’’

苏眉抱起儿子轻声哄了哄,哭声立刻便小了,忍不住转过头对虞绍珩道:“那你怎么不哄他一下?” 却见他正抬腕看表:“我想看看他能哭多久。”

苏眉讶异地看着他:“他是你儿子,又不是实验室的小白鼠。” 她一抱怨,两个保姆也纷纷附和,虽然当着虞绍珩的面不敢说得太露骨,但话里话外皆是挑剔他不心疼儿子,拿小少爷当玩物……

等哄好了儿子,虞绍珩不尴不尬地跟着苏眉出来,低声分辩道:“大夫说小孩子每天就是要哭几次的,算是他锻炼身体。”

苏眉循循善诱道:“是……不过,你觉不觉得你有点太粘着他了?”

虞绍珩闻言,仔细看了看苏眉的神色,抬手在她腰间一揽,低低笑道:“眉眉,你吃醋啦?”

苏眉苦笑:“我才没有。”

虞绍珩哄孩子似的也在她鼻尖上轻轻一刮:“你放心,我还是觉得你最好玩儿。”

苏眉的不满很快有了效果,虞绍珩逗弄儿子的兴趣收敛了一些,额外的注意力却又转移到了她身上,不是嫌她胃口不好,就是嫌厨房整治的吃食水准不佳,让苏眉提不起精神吃饭。然而他亲自下厨治馔,却又被保姆们一惊一乍地劝苏眉别吃——保姆们因是虞家老夫人遣来的,对着绍珩也十分硬气,单是为着鱼汤里究竟能不能放盐,就争执了几回。到了后来,他几乎疑心是祖母不喜欢苏眉,叫人有意为难,便背着人在栖霞烧了菜偷偷带回来给苏眉吃。

苏眉应付保姆们每日里煮的鸡鱼猪脚已经觉得“任务”艰巨,还要额外再被他“喂养”,更是压力骤增,但见绍珩费心费力,又不好太不领情;只好旁敲侧击地启发道:

“你们部里最近很闲吗?”

“是啊,我现在蔡叔叔当秘书,就是很闲。”虞绍珩舀了勺鱼汤送到她嘴边:“你尝尝我弄的,比他们做得好吃多了。”

苏眉勉强喝了今天的第二餐鲑鱼汤,柔声建议道:“其实我现在有这么多人照顾,你就不用太操心了——你放下吧,我一会儿自己喝。”

绍珩却又舀了一勺给她:“我照顾你才是天经地义呢!要不是看着奶奶的面子,我早把她们打发走了。” 说着,悠悠然笑道:“眉眉,你不要觉得我在花心思照顾你,我这是为了我自己。”

苏眉惑然看他:“嗯?”

虞绍珩觑着她笑道:“你想啊,鸡养好了,蛋才能要多少有多少……”

苏眉脸色一变,嗔恼地在他肩上捶了一记:“你才是鸡呢。”

虞绍珩端着汤碗笑个不住:“你快把汤喝了,你说我是什么都行。”

————

转眼承翊过了满月,苏眉夫妻二人带着儿子往苏家看望外公外婆。苏一樵照例是不见的,然而一班人围着小家伙正说笑得热闹,苏一樵忽然轻咳了一声进来,众人见他沉着脸,一下子都没了声音,却听他极不耐烦地对苏夫人道:“我那对铜镇纸怎么少了一个?”

苏夫人只顾着看外孙,随口道:“这东西出不了你的书房,你再翻翻,沉甸甸的,谁会拿那个?”

苏一樵“唔”了一声,正拔脚要往外走,苏岫忽道:“妈,你看承翊是不是有点像我爸?”

苏一樵闻言,远远瞟了一眼苏夫人怀里小小一个粉妆玉琢的婴孩,哪里都看不出像自己,脸色更黑,沉声抛下一句:“瞎说!” 转身出门,却听苏夫人在他身后凉凉道:“隔那么老远,眼镜瓶底似的,看得清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31 留家(1) 礼拜一一早例会刚散,虞绍珩人还没回到办公室,就远远听见自己房中...
    春衫冷阅读 5,216评论 0 4
  •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27 露华(2) 苏眉趁着夜色回来,摸出钥匙正要开门,却发觉院门只是虚掩,一边回...
    春衫冷阅读 5,111评论 0 2
  •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26 薄幸(3) 空气里飘着细如针芒的零星雨线,偶而在车窗上落下一痕转瞬即逝的潮...
    春衫冷阅读 6,033评论 0 4
  •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34 横云(2) 虞绍珩回到家中,佯作对祖母来访的事毫不知情,只等着苏眉自己来“...
    春衫冷阅读 5,458评论 1 2
  •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29 赚煞(2) 苏眉只以为虞绍珩是变着法子调戏她,抿了抿唇,正色道:“……你不...
    春衫冷阅读 6,31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