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深,一口闷

1

今年照例回婆家过年。

婆婆有两个儿子,老公是老大。小叔子也四十多岁了,头顶微秃,挺胸腆肚,典型的油腻中年男一枚。大年三十婆家的习惯是,我妯娌俩摘洗切炖蒸煎炒,他们弟兄贴对联挂灯笼收拾卫生。待远远近近的鞭炮声爆豆般响成一片的时候,院子里外已经张灯结彩,四盘八碗大盏小碟也上了桌,小叔子自觉拿上竹竿去大门口放爆仗。

吃饭之前男人们先喝酒。等我上桌的时候,小叔子正兴致勃勃地咂摸着嘴,评论杯中之物的滋味。近十年间公公因心绞痛多次住院,已经完全戒酒了,其实喝酒的只有他们兄弟两人,我们老幼妇孺则纯奶代酒以吃为主。

今年是儿子出国的第六个年头,我默默地吃菜,想起儿子漂洋过海的孤独和艰辛,鼻头一酸,内心深处有两行泪水流下来。

婆婆在唠叨左邻右舍家长里短,我和弟媳有一搭无一搭交流下厨心得,耳背的公公自顾自地吃喝,他那个寂静的世界我们还不懂,侄女再有百十天就要高考了,在她眼里满桌的饭菜估计也抵不过手里写满化学符号的那摞纸片。

不知不觉间,一瓶高度白酒已经见底,坐在我右手边的小叔子的脸早已红成了关公。见我拿眼瞥他,他大着舌头辩解:

“姐,你放——放心,今天就——就这些,不——不多喝……”

“还没多,你胡扯扯,你看你舌头都捋不直了!”

弟媳抢白他。

我感觉哪里不对,一回头,见小叔子摇晃着进了西里间,我大叫:

“唉!唉!唉!……囡囡,快去,拉住你爸爸,……”

我知道这个时候找弟媳不好使,推着侄女赶紧去阻止,不让他再开啤酒了。

小叔子空手而归,怏怏地举起杯:

“姐,我——我敬你一个。我知道你不愿意让俺哥喝酒,你放——放心,俺弟兄俩在自己家里,喝不多……”

我端起杯子一饮而尽:

“到此为止,一瓶正好,再喝就多了……”

小叔子两眼发直,不肯喝下举在手里的白酒:

“姐,俺老么不愿意你了……俺兄弟俩一年就喝这么一回,你还管着……”

这回他的舌头利索了,听了这话我心里有些纳闷:

“咋叫你兄弟一年就喝一回?阳历年你俩不是都醉了吗?二十天前他爷爷过生日你哥摇晃着回家的?每次都是你猛劝,敢情今天你不碍事啊!看不见你哥的脸成了猪肝!”

“俺是说,一年了,俺兄弟们第一次喝过年酒……你不让,俺就是不愿意!……”

车轱辘话颠过来倒过去地说,小叔子跟娘几个斗嘴,老公和公婆面带微笑,一言不发。

眼看着侄女紧跟着她爸爸进了里屋,又一路拉扯争执着回到座位上,这时小叔子一只手上多了两瓶啤酒:

“妮妮,这些酒爸爸不喝,放到这里爸爸看着……”

我和弟媳面面相觑,睁眼说瞎话,理穷辞屈的老子这么哄骗自家的大姑娘,也是没谁了!

2

“哥,第一杯啤的,我敬你,兄弟先干了!”

看着两只先后见底的高脚杯,我瞬间石化。

春节前,一条“饮酒过量致死,一桌9人共赔偿61万”的新闻在今日热点的头条连挂三天,这个悲剧发生在浙江金华。2月7日,曾某与客户朋友聚餐喝了白酒,之后众人去KTV,曾某在宾馆大厅睡觉。次日凌晨,曾某被发现时已停止了呼吸。同桌9人因未尽到及时劝阻和照顾义务,被判共同赔偿61万元,其中东道主承担较大责任。

2017年2月,威海的陆某某下夜班后,和3名同事约在宿舍一起喝酒放松。酒过三巡,喝出“感觉”的陆某某和同事小刘打赌,双方约定,只要陆某某一口气喝完一瓶白酒,小刘就输给他300块。随后,陆某某拿起一瓶55度的白酒一饮而尽,随之倒地不起,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2017年6月19日,刚结束四级考试的广东某985大学大一学生王耀栋,与同学们一起来到小酒吧,在3分钟内喝下6杯鸡尾酒,倒在了同学们的“加油”声中,再也没有醒来。

2017年12月31日晚,黄山市歙县26岁的张某在发小的婚礼上饮酒过量,于当晚22时10分抢救无效死亡。

2018年1月23日,广东梅州市的伴娘小钟在婚宴上饮酒过量死亡,年仅17岁。

类似的惨剧,频频见诸网络,在我们身边也时有发生。这些鲜活的生命,在酒精的催化作用下,在推杯换盏间快进到终点。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平均每10秒就有一人饮酒致死。我国每年有114万人死于酒精中毒,占人口总死亡率的1.3%;因酒致残273万人,占人口总致残率的3.0%。

我婆家一个近亲,四十岁查出酒精中毒性心扩病,治疗过程中心房附壁血栓脱落,阻塞一侧大脑前和大脑中动脉,导致对侧肢体完全瘫痪,治疗康复十余年,至今勉强能够生活自理。

我们医院附近某局一职工,三十六岁时被提拔为财务科长,任命的当晚,喊几位好友喝酒庆祝。散场时自酒店楼梯跌落摔伤头部,虽然抢救及时,但严重醉酒状态下人体凝血机制降低,治疗效果并不满意,术后处于植物生存状态。不久老婆携幼子离家出走,全靠年迈的父母一把屎一把尿地伺候了近十年。试问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世间有几人能扛得住?

我邻近小区的一位邻居,患高血压脑出血手术治疗,出院后并未留下严重后遗症,得以重返工作岗位上。两年后再次酒后发病,一侧肢体偏瘫,另一侧肌力严重下降,智力降低如两三岁的婴幼儿。先后请过N个保姆,都在他的百般刁难下辞了工。老婆是单位的业务骨干,不得已长年请假做家庭主妇。

当昔日儒雅倜傥的职场精英为了一颗糖吵闹不休,看看他变形的面部横流着的口水,看看他萎缩的下肢腿长脚长地蜷在轮椅上,再看看温言相劝的女人托在背后灰白的发辫,邻里百居和过往行人无不为之哀叹唏嘘。

3

酒,实在是个神奇的东东。

循着它的清冽和芬芳,多少人趋之若鹜、前赴后继。一个循规蹈矩的好人,几杯下肚,立马变得张牙舞爪、豪气冲天、丑态毕现,一如恶鬼上身的疯婆。一觉醒来,还原到四平八稳的真身,刚刚鸡飞狗跳墙的闹剧与我何干?

曾经,饮酒是件非常美好非常诗意的事情。诸如,“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或温情、或洒脱、或悲壮,一个个动人的故事随着优美的诗句流传千年,安抚激励了一代又一代有趣的灵魂。

现在的酒桌文化,被看成是无效的聚会,被比喻为蛮横的虐待,甘醴、琼浆等美好的称谓不再为人所识,黄汤、猫尿倒成了妇孺皆知的酒品代名词。当今以酒会友的与古代的对酒当歌已经天差地别了!

导致酒场乱象的问题出在劝酒和酗酒两类人身上,下面先扒一扒劝酒者的心态。

劝酒演变成一种强迫性行为,在官场、商场尤甚。为了混迹这些场合,有些人练就了虚伪、狡诈的应对手段,做出很多极为庸俗甚至阴险的事情,有些人则宁愿挑战身体极限,获得对方的肯定与认可。

劝酒也凸显了部分社会陋习和人们的价值观的偏差。敬酒是对他人的尊重,不接受就是瞧不起人,不回敬更是被上升到人品角度来考量。很多人即便是不能喝,碍于所谓的面子,也被逼硬着头皮上。

酒场上看客心理作怪。当桌上有人喝高,如果有人出面阻止很快就能控制事情发展。毕竟仗义执言的人是少数,这时看热闹不嫌事大的便出来搅局了,大家一哄而上,你劝我也劝,甚至事后暗中以朋友失态为乐事。

在畸形的酒桌文化熏陶下,酗酒的人一般有以下几类。

打肿脸充胖子型。在“酒量大是能力,酒量差是怂包”的观念驱使下,“要面子”的人把“饮酒要适度”的道理统统抛进爪哇国,在酒桌上不惜代价地找面子、争话语权。我一直认为我老公就属于这一类奇葩。

无力拒绝认怂型。知道自己不胜酒力,打定了不喝或少喝的主意欣然赴宴。酒场开局,有人说不喝不要紧,可以倒上点儿看着,于是倒了半杯;主陪带酒,大度地说,酒量小不怕,抿一下也算,于是抿了一口,辣得打了一个冷冷颤儿;又有人说,第一口呛,再喝就差了,少来点儿体验体验,推脱中被盯得不好意思,闭眼仰头一小口咽下去,脸上腾一下钻出火来,劝酒者眉开眼笑连竖大拇指,“还差那么一丢丢”,无奈之下,心一横眼一闭,把两丢丢猫尿咽了下去……一来二去的,头晕眼花腿发软,心尖跳到嗓子眼儿里,恨不能出溜到桌子底下才痛快。

我,就是这种窝囊废。

侥幸心理作怪型。人的本性是趋利避害的,可人的复杂性在于,多数人会对眼前的危险视而不见。以前,面对病房里一个个昏迷不醒的病人,我总是很笃定地认为,如果知道有今天的祸事,她断不会一脚油门去闯最后一秒绿灯,他也不会逞强好胜地饮尽最后一滴酒,他更不敢无证驾驶,载上家人铤而走险。同理,明知道喝酒伤身,举杯痛饮的宝宝也坚持认为自己是幸运的那一个。

酒精依赖型。这种人已经病入膏肓到了离开酒就难活人的地步了,你懂得。

事实证明,喜欢劝酒的人一般交不到真朋友;醉心酗酒的人往往没有大作为。

4

现在再回到我婆家年三十的阵地上来。

饭菜凉了,娘儿几个吃饱喝足撤下来,只有他们兄弟俩还在边聊边干。

我想说,“酒逢知己千杯少”是个伪命题;我想说,把自己灌醉不如安然去睡;我还想说,为你的生老病死买单的首先是你自己,其次是你的至亲;我还想说,……

终究,我什么也没有说,在大堆道理冲口而出的前一秒,我默默地滚一边儿去包饺子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我想告诉各位女生,品酒可以,但是不要贪杯,遇到拼酒的,也不要逞能。不论为谁都不要多喝,伤的身体是自己的。 爱...
    12bf83e6c532阅读 259评论 0 1
  • 中国人的交情大多在酒桌上建立,初次打交道,或者加深感情的最快的方式,就是吃饭喝酒。这无外乎与安全感对应被信任感,以...
    哥斯拉天下无敌阅读 742评论 3 1
  • 今天走在校园里的感觉和以往来开家长会的心情颇为不同。以前是直奔教室,想着和班主任老师多交流,多了解孩子在学校的...
    步步美易阅读 277评论 0 0
  • 在秋天的肌肤上游走 敏感的秋将最媚的笑全部给了你 它这样做是想让你记住它 在某年某月某曰 你们曾经有过这样的亲密接...
    游目驰怀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