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要努力装逼?|庞珞珞

装逼纯粹是一种行为

在凡事看脸的世界里,表面功夫不可或缺

我们看的不是书,是视野和格局。

我们看的不是电影,是品味与逼格。

我们玩的不是游戏,是智商与战略。

我们喝的不是咖啡,是诗意和情怀。

……

这能叫装么?都是大实话么。

我就想让我生活中平凡琐屑的每件小事,都带上滤镜,看起来美美哒。

为什么要装?

因为有优越感呀!

我就享受装出来的美感,哪怕它昙花一现倏忽即逝。

我享受把自己生活中最美的一面展现给别人看。

不然呢?

给你看我租的土坯房?

看家徒四壁环堵萧然?

看车间机械轰鸣木屑纷飞?

看清汤寡水粗茶淡饭?

虽然真实,但谁爱看呢?

为了让你赏心悦目,我才要装逼呀。

只给你看精致的咖啡杯、桌布的蕾丝边。

只给你看黄浦江边南京西路的繁华夜景。

只给你看我葱翠鲜嫩的小小绿植。

装逼,说明我向往美好呀!

即使失败了,看在我装逼的勇气上,你们也不该嘲笑我呀。


装逼行为心理机制研究成果显示

装逼才是第一生产力

为什么要装逼?

原因大抵分为三种。

1.     更好地进行印象管理。

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一个MK秒杀淘品牌。一身职业套装胜过全套班尼路。相比之下,大家都喜欢更美的更有设计感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可以给你的印象加分。因为他们,折射出的是你的审美情趣呀!

2.     维护自尊一种手段。

装逼有两种截然相反的心态:一种叫社交增强(social enhancement),一种叫社交补偿(social compensation)。社交补偿型装逼往往是我没有还要硬撑,生怕别人笑话。

这种情况也是真实存在的。比如在一桌十来个人狂戳iPhone6抢红包,你悄悄取出三星手机,犹豫了一会儿,再默默塞回口袋。

3.     满足被人尊重的心理需要。

谁不享受被人喜欢的感觉呢?

在星巴克约见客户,煞有介事打开苹果笔记本,   瞬间完虐其他桌上的国产电脑好不好。

你不动声色、含蓄内敛的滑动手指, 专业度已然强化10倍了好不好?

我们享受的就是别人肃然起敬的那种快感呀!

再者,一个人,用魔音耳机听音乐也好,买黑胶唱片也好,喝猫屎咖啡也好,看线装书籍也好,体现的是对品质的追求。

今天,很心疼地吃了一顿回转寿司。

可说不定,明年这就是我的家常便饭呀。

今天,省吃俭用买了个奢侈包包。

可我明天会拼命工作努力赚钱呀!

装逼,是多么积极向上的心态。

如果不装,无欲无求,五年十年是不是都在重复今天的工作和生活?


装逼,是因为我们不甘心于做当下的Low逼。

装一次不难,难的是装一辈子

社交网络的普及,为装逼行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我们从单一的线下装逼逐步升级为线上装逼以及O2O装逼。

相比之下,线上装逼门槛更低,传播更广。

第一,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线下受众不断减少,强大的社交网络扩大了装逼受众群体,效果远远高于线下;

第二,线上装逼有足够准备时间,能够轻易掩藏装逼内幕,显得羚羊挂角无迹可求。

也许,装的过程中,我们会被骂出外丑;在别人装逼的秀晒炫中,会憋出内伤。不过不妨利用好这股黑暗力量,让自己小宇宙大爆发,努力学习,刻骨工作,摆脱无休止的折磨。

更关键的是,这个过程中,我们慢慢认清了自己,认同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原来,除了努力,还有很多先天禀赋综合决定了这些差距的合理性。

当我们接纳了这些差距,痛苦渐渐会被理性削平。

我们的愤怒,都是因为自己的无能、脆弱、欲求不满呀。

要么变强,要么接受自己的弱。

当我们还弱小的时候,唯有学习淡定和包容。

没有站在更高的地方,怎么能看到更远的风景?怎么会明白别人已然合理的人生?

所以说,装逼不是三分钟热度,一锤子买卖,有能耐就装一辈子。

日积月累,努力维持自己的风格,坚持自己的选择,最终修炼成理想中的自己。

我们辛辛苦苦日日年年装逼,不是秀晒炫给全世界看,而是为了自己有一天能看到全世界呀。

(文字|庞珞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要感谢爸妈帮忙一起带孩子,虽然父亲在带孩子时的焦躁让我很多时候无法接受,但是仍然要感谢他,感谢爸妈!...
    杨丹_cbc4阅读 172评论 0 0
  • 1,时间是思维上的一个很大的创造,有了时间这个维度,我们就可以基于时间,将所有的意识串联起来。有点像,突然有了一个...
    余明波阅读 289评论 0 1
  • 请坚定的追随你的内心 被标题吸引进来的读者,你好啊~ 不过请放心,我从来不是标题党。本文将会从逻辑的角度论证为什么...
    汤米苏阅读 614评论 4 6
  • 一个月又要过去了 今宵有酒今宵醉的日子过得格外快 一日长过一日的日光 夏天就要藏不住了的感觉 无可救药的开始病入膏...
    关关呀阅读 5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