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语文,春暖花开———临高中学普通高中语文新课标学习与研讨会

语文,走到今天,已然呈现出一个盛大壮观的景象。各路语文名师专家,各显神通,为我们指引方向,可谓是良苦用心。前辈们留下的语文教育教学实践经验,足以让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可是也有许多的声音在质疑,在忧虑我们的语文将何去何从,我们不得不思考众语文人皆知晓的两个问题:语文怎么教?语文教什么?

或许,我们的“语文”已经走的太远,以至于忘记了当初为什么而出发。于是新课标走出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学习研讨的是17年版的高中语文课标与03年版的异同。相比较而言17年版的更加细化了,比如之前的“课程性质”中讲“高中语文课程应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使学生具有较强的语文应用能力和一定的审美能力、探究能力”增改成了“应该引导学生在真实的语言运用情境中,通过自主的语言实践活动,积累言语经验,把握祖国语言文字的特点和运用规律,加深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理解与热爱,培养有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能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高尚的审美情趣,积累丰厚的文化底蕴,理解文化的多样性。”

比较新旧课标的内容,显然新课标的内容多了,而且乍一看会使人头昏眼花,但是仔细研读会发现其实新课标是把旧课标中的一个较笼统的大概念变得具体了,丰富了,细化了,使得新课标的内容变得有了实质的可操作性,这样的语文教学实施是实实在在的。不再是泛泛而论,像空中楼阁,不切实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杨国歌组长主持本次会议,解读新课标内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副组长王蒙做记录。


可是,在研讨的过程中,我们的老师也提出了一些意见,从高一至高三有20多个学习任务群,那么如此多的任务群,如何去实施完成,更何况任务群与学生的现实高考任务如何平衡。再如课程结构的安排中,我们读到这些课程内容是已经相当于大学的专业学习内容了,其中有一个是“学术论著专题研讨”的占了1个学分,如此说来,语文老师任重道远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新课标,我们的王春雨校长倒是看得开,他说:“我们的语文要培养核心素养,那核心在哪里呢?”校长幽默风趣的言语间,我忽然头脑中闪现出一句歌词: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春天在那小朋友的眼睛里。套用歌词,我想春雨校长应该是提醒我们其实“语文的核心素养就在我们语文老师的心中”!原来校长的话中已有真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为锋校长气定神闲,若有所思,他坦言:“语文课堂走向新局面后,要努力成为学生喜欢的语文老师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文青教导郑重其事补充:语文老师要多读书,争取成为学生选择的那一类老师。

是啊,如今不多书者何其多。肖培东老师在《教育的美好姿态》中曾引述过林语堂先生批评当年语文教育的几个怪现象:一是“ 所读非书”,二是“无书可读”,三是“不许读书”,四是“书读不好”。这种现象在今天依然严重。学生不读书,教师不读书,语文课不读书,生活中不读书。

而语文界的泰斗钱梦龙老先生也多次强调要“读书”。我们总是在讲语文素养,语文素养,那么语文素养的形成从何而来?无非必须依靠读书来完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如陈成东书记指出的新课标内容:强调整体阅读、学会思维与表达,提高鉴赏能力。

不论学生,还是教师,读书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应该为语文教学之崛起,之改革,之美好而读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专家鲁东老师认真研读新课标内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亚峰和黄海娇老师积极投入研讨中。言语间展现出语文新生代的力量。


虽然本次会议主要是学习高中的新课标。但是初中的老师们也来到现场,他们也有自己的看法和关注,其中备课组长谭丽君老师做了真诚而深入的理解:初中语文核心素养的含义 虽然目前为止的语文教学方法都相对比较创新,但是对于初中语文教学的最核心内容,人们还是有所忽略。而真正意义上的语文学科的核心素养也是语文学科最原始、最传统的内容,也是语文教学的真正目的。语文科的最核心内容应当是赋予其思考与文化价值。

初高中语文本是一家,岂能割裂。向谭老师致敬!

那么何为语文学科的核心素养呢?其实新课标已经明确指出,语文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生在积极的语言实践活动中积累与构建起来,并在真实的语言运用情境中表现出来的语言能力及其品质;是学生在语文学习中获得的语言知识与语言能力,思维方法与思维品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综合体现。

整合起来就是四个方面: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所以如此说来,新课标对语文核心素养的定位已经很凝练了。

最后借用肖培东老师的一句话来总结一下全组语文人学习新课标后的心声:

只有知道语文是怎么一回事,理解教学是怎么一回事,丰富自己的文化素养、道德情操、审美气质等,砥砺语文教学技艺,深入浅出地教出语文真味,才能慢慢走向心中的语文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爱的语文人们,让我们一起面朝语文,走向我们心中的语文风景,静待它春暖花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