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奔西跑的日子里

01.

这是我和小胖来深圳的第一个月零三天了,尽管我们每天不厌其烦地投递几十份简历,然后马不停蹄地跑四五个面试,但是天道并不酬情,目前我们仍处于无业状态。

其实,上周二面试一份餐厅服务员的工作,我是通过了的,面试的经理说我无论是形象气质还是人品都很适合这份工作,只是小胖......每次出去面试我一看到他穿着那套已经是超大号的正装但依然不能将他束缚起来的时候,我其实就已经预料到这次面试要黄了。不出所料,小胖没能通过面试。我当时十分纠结,毕竟现在找到一份好工作很难,但我又不能丢下小胖不管,他跟我从小玩到大,我们两家又是邻居,特别是来深圳那天,他妈再三嘱托我照顾好他,想到这里,我毅然决然地放弃了那份工作。

下次出来面试你还是穿便装吧,你看衬衣都快崩开了。在回去的公交车上我建议小胖说。

可是三哥...那样会显得很随便哎,我们老师说过,面试穿正装体现出对面试官的尊重,成功的机率也大大增加。说完,小胖埋头整理了一下衣领。

小胖说的没错,我原本也只是建议,所以就没有再反驳他,然后把头转到车窗外面,沉默了一路。

时值仲夏,正是深圳最热的时候,每天都得流几身汗。尤其是小胖,汗水像缺少血小板的血液一样流个不停。所以我们回到租房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正装换下来洗,还要保证第二天能干。

我们租房小区的楼下有一个游泳池,当热的实在受不了的时候,我就叫上小胖一起去泳池旁边坐坐。小胖每次都会怂恿我下去泡泡,而我看到那块写着30元/人的标牌后也只好忍住,并在心里提醒自己现在还不是享受的时候。

"你看这水多脏,有时间带你去海边那才过瘾。"我想转移话题。

"那你每天坐在这看有什么意思咯。"

小胖没有明白我的良苦用心,就比我少读了一年书智商却相差了一百。"听过望梅止渴这个成语吗?"

“肯定听过啊,我记得是跟曹操有关吧?”

“重点不是跟谁有关,是它的涵义,跟我们现在的处境是一个道理,转变一下不就是望池止暑了吗?”

小胖听了我的解释一脸懵逼,哑口无言,十有八九是被我的智慧折服了。我也暗自得意了许久。

"喂你上哪去啊?这些哲学方面的东西你不懂可以理解啊......死胖子?! 喂......"

“你自个好好的望池止暑吧,我就不陪你了,&$% ! ”

"你说什么? 你再说一遍!"虽然他把最后两个字的音量压得很低,但我隐约听到了"傻逼"。


02.

今天我和小胖起了个大早,因为我们今天的第一家面试是在上午的八点半,而且从租房坐车过去还要一个小时的时间。

"糟了三哥,正装没有干怎么办?"小胖拿着还很潮湿的衣服,一脸焦急。

"妈蛋,昨晚下雨了。只能穿便装了,赶紧的,把湿衣服晾回去。"

就这样,面试了那么多次,我和小胖第一次穿便装去。

这是一家销售公司,面试官是一位三十出头的男子,西装革履,头发梳得油光锃亮,看上去年轻有为。我和小胖先简单作了自我介绍,然后面试官开始提问,"你们是一起的吗?"

"是的,一起的。"我回答到。

“现在住在哪里?”

"沙井,地铁11号线直达的。"

"嗯。你们之前有做过销售工作吗?你们对销售的理解是什么?"面试官说完便示意小胖先回答。

“做过销售。我觉得销售就是卖东西。”

“还有吗?”

"额。。。"

小胖突然卡住了。我用脚轻轻踢了一下他,示意他不要紧张,多说一点。

“就是把产品卖给客户,满足客户的需求。”

"好的,请你说说看。"面试官示意我回答。

“之前在学校实习的时候做的是涂料的推销,然后毕业以后也做过半年的直销,主要销售的产品有剃须刀、按摩器等。我理解的销售是通过销售的手段把自身的产品、观念以及服务等提供给客户,满足客户的需求,然后从中获得利益,实现自身或者产品的价值。”

“好,今天的面试就到这里,面试通过了我们会给你们短信的。另外给你们提个建议,以后面试要穿正装。”

“谢谢。”

当面试官最后一句话说出来之后,我和小胖心里都知道又黄了。我们没有气馁,相互鼓励后便继续前往下一家公司面试。

俗话说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那反过来就成了不好的开头是失败的一半。我们接下来的三个面试均没有通过,当然,着装是其中一个原因。

每天面试完回去的时候,是我们最累的时候,包括身体疲惫和心累。走在下班的人潮中,看似没有包袱的我们,其实心虚不已。

"三哥我们接下来去哪里?"小胖没精打采地走在我后面。

"还能去哪,回去吃饭睡觉呗。"说完,我回头看了他一眼。“你手上拿着什么?”

“呐,地上捡的小广告。”

我低头看了看,路上果然洒了很多黄色小广告。"你没事捡这些玩意干嘛?赶紧扔了。"

"就看看而已。"小胖边看边说。

"你小心上面携带艾滋病毒啊。"

小胖听到艾滋病这个词立马嗖的一下把小广告扔了出去,看的我忍俊不禁。

"对了,我听说你谈女朋友了,哪里的啊?"我问他。

“隔壁村的,你应该认识的,咱小学同学。”

"不是吧,哪个?"我好奇地问到。

"黄小莉。"

"是她呀,可以啊你个死胖子,人家现在可是个大美女了,说说看,怎么泡到的?"

"扯犊子,公交车来了,快点跑吧!"


03.

又半个月过去了,我和小胖还是每天在深圳的大街小巷乱窜。

三哥,我想回家了。小胖突然跟我说。

“怎么?想你女朋友了啊?”

“不是。这不,很快就双抢了,你也知道我家里就我爸妈两个人,我妈身体还不好,我想回去帮帮忙。”

"你别说了,我知道你心里在想什么,当初不是说好出来就是为了荣归故里吗,这都还没荣就打退堂鼓了! 深圳是一个充满奇迹的地方,我们这才坚持了多久?"

"三哥我......"

"不就是面试不成功吗,有什么关系。知道马云吗,当年他去KFC面试,一起面试的24个人唯独他没有通过,你看现在人家已经成了首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坚持知道吗?"

尽管我说了这么多,好像并没有打消他要回去的念头。此时此刻,我俩心情都很低落,狭小的租房里顿时变得沉寂,谁都不想去打破。

我知道小胖要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不想拖累我,他知道我很多次放弃工作是不想丢下他一个人。但这些我都不在乎,因为我知道我需要的不仅仅是工作。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可以的!"

在我的劝导下,小胖留了下来,但只是一个星期而已。一个星期后,他还是选择回去了,而我仍旧在快节奏的城市里东奔西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