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简书1年半,收获粉丝3000+,喜欢5000+,遇见手帐,奇遇美好人生

阿莉日常手帐

图文 | 南桑阿莉

平常的我和大多数人一样,每天朝九晚六的上班,是一枚普普通通的上班族,挤着拥挤的地铁,穿梭于人山人海之中,心里依旧充满希望,坚信幸福终归会来到身边。

平时也只能在上班前和下班后才能做点儿自己喜欢的事儿。那么我是如何做到下班后还有精力去画画,创立绘画付费社群,早起读书,写手帐,写文字,更新简书,坚持做早餐,学习新技能,而且这些我自认为还做的不错。

关于手帐

也许写手账对于每个人的意义是不一样的。而对于我的意义是,它既可以记录我的过去,书写我的现在,还可以承载我的未来,我喜欢以这样的方式去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用萌薇老师的话说:“有些东西是实物替代不了的,有些东西也是软件和机器替代不了的,比如这种手写的温度”。

手帐不仅使人心灵回归,还可以进行自我管理。它也真的让我的生活更加高效和自律,提醒自己每日待办事项,约束自己,并且使自己计划好的事儿尽量完成。

从手帐小白到被人称赞为美学博主,这中间到底经历了什么呢?今天就给大家说说我是如何做到的。文章适合于想要通过手帐来改变自我和培养好习惯及自律的人,其他人儿要是想看,那也特别欢迎,毕竟技多不压身嘛!

有人说:“踏踏实实的写手帐,记录的是自己一生的帐“。看到这句话时,表示非常认同,因为我就是通过写手帐才开始了人生从低谷、焦虑到目标明确的手帐受益者。

前两天粗略算了下,我写手帐差不多有600天了,写着写着就写出了自己的美好人生。通过手帐的日常规划、学习整理、时间管理,我活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我的手帐体系有日常手帐,复盘手帐,学习手帐,读书手帐,梦想手帐。

以下是我的手帐体系,给想写手帐的人儿瞧瞧,看到这样的方式记录自己的日常生活,你会不会也爱上了呢!

阿莉日常手帐
阿莉的日常手帐
阿莉日常手帐

日常手帐

其实写手帐真的很有意义,一支笔,一个本子就可以续写自己的人生。就如上图所示:日常手帐是我每天要写的,把每天要做的事情提前写在本子上,起到一个日常规划和提醒的作用,告诉自己要去完成它,完成后就在小框框里打勾,特别有成就感,空着代表没完成,再写一个小小日常总结,一份日常手帐就这样出来了。千万不要小看这样每天10来分钟的一个动作,因为只要坚持下去,在未来一定会以你意想不到的方式回馈给你。写好后就按照这个顺序去做,真的帮助很大,不信可以看看我后面的收获。

阿莉周复盘手帐
阿莉周复盘手帐
阿莉周复盘手帐
阿莉周复盘手帐

复盘手帐

复盘手帐是今年3月才开始写的,这个是和我女神萌薇学习的。复盘手帐对我的意义就是帮助我更清晰的知道自己的目标进度和完成质量,通过周总结、月总结、复盘、计划、反思,使我的生活更加有方向,就好像人生的一半已经掌握了在自己手中一样。

阿莉的学习手帐
阿莉的学习手帐

学习手帐

学习手帐也是今年才开启的,比如在网上报过的课程,我听完之后会重新把重点知识再整理到本子上,这样做收获会很大,毕竟亲自写过的文字更加让人记忆犹新。

如上图所示:当我看到一篇好文章或者一节好课我会提取里面的精华内容,个人观点,收获,文章金句,立即行动这5大方面去整理,一般只要把自己学过的课和看过好的文章这样去整理一遍,真的和听听不一样,不信你也试试这个方法。

读书手帐

以前我也读了很多书,但总是记不住。自从读完《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之后,我学习了里面的方法,开始实践起来对我帮助特别大。读完后,合上书,开始做读书笔记,学习运用里面的葱鲔(wei)火锅式读书笔记之后收获尤其大,该方法适合于读书记不住的小伙伴们。

它的学习方法就是,将在书中看到的感动句子或段落原汁原味的摘抄到本子。下面就是自己对这段话的评论,比如:摘抄可以画一个圆圈,自己的评论用五角星,这样的好处就是读过的书更加印象深刻,再也不会像以前那样总忘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一点儿也不假。

梦想手帐

梦想手帐也是受手帐达人萌薇影响才开始写的,关注她两年来,看着她通过写梦想手帐蜕变成不一样的自己,从普通宝妈到人生导师,从一个设计师到手帐明星,从朝九晚五拿数千元工资的高校教师,到月入10W+的创业者,她有的不仅仅是努力,更是百折不回的信念和梦想。也真心认为梦想手帐对个人成长非常有帮助,所以今年开始执笔写梦想手帐,等我的梦想也实现了,会分享给大家看看哦。

手帐打卡页

手帐打卡页

如上图所示:打卡页就是督促自己要去完成自己定的目标,看上图黑色区域是代表完成的,红色区域是代表未完成的。3月的时候真的超级高效,因为不想看着红色块,所以我每天会尽量去完成自己定好的目标计划。如果你现在感到迷茫困惑就开始写手帐吧!把想做的事情一个个写在本子上,然后去完成,没有做不到的事情,只有不想做的事情。相信你也一定能像我一样收获好的成果。

美国著名画家摩西奶奶曾说过,人生只有一次,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儿。对于我而言,对人生的要求其实很简单,能够始终保持快乐的心情,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就是莫大的幸福。

摩西奶奶:在一个又一个恰好的时刻,仅仅因为你做了自己心里想要做的事情,生命的轨迹便发生了不可思议的改变。当你最终站在了鲜花盛开的彼岸时,你甚至都想不起,自己是如何渡过那条汹涌的人生河流的。我之所以幸运,是因为我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并且用自己的方式选择了如何去做得更好。

很认同摩西奶奶说的这段话,特别符合我2018年的状态,在简书用文字默默的记录自己的生活日常,没有朋友关注,没有什么可以交谈的伙伴,还好我有想要做的事情,比如码字,画画,写手帐,看书......在持续做的过程中,真的收获了很多东西,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写着写着遇见了很多同频的人,有些小伙伴还加了我微信,我们相谈甚欢;有些小伙伴微信私聊我表示感谢,说因为我的文字和日常的生活影响到她(他)们,从此生活状态也开始慢慢变得好起来;有一个伙伴留言给我说,我写的文字治愈了她的焦虑和抑郁,重新找到自己生活的希望和目标,开始行动起来变得开心许多;还有些伙伴因为参加我的绘画群,画画也开始日渐茁壮。每次看到她们写的文章和留言都给了我很多正能量,让我觉得自己的分享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也让我更加坚定我所做的都是对的事情。

人活着要有梦想,要自律,要设置目标,要怀抱希望才一切皆有可能。                                 

阿莉在2017年那个夏天还在羡慕别人写的手帐好看又自律,2018年持续行动从无人关注到上千人关注,而2019年角色转变我正在被很多人羡慕着,有些伙伴羡慕我拍照技术好,手帐写的好看,早餐做的精美,画画画的好,这些都是我持续行动得到的结果。

2017年我犹如一个飞也飞不高的小鸟,每天呆在鸟笼里很安逸,也很舒适。想要做一些事情,可是不知道该如何开始。因为一篇手帐文章,从此我的人生开始慢慢蜕变。最近还有人留言说特别喜欢我的手帐,也有人评价我是美学博主。每当看到这样的留言和评价,甭提心里多开心了。其实,还是要说声,没有谁从一开始就很好,用萌薇老师说的话就是,你看到的只是人家的现在,你没有看见人家的过去。所以不用羡慕别人的现在,只要自己定好目标持续的去努力,你也可以成为别人眼中羡慕的对象。

我曾经的手帐

接下来给大家看看我2017年写的手帐吧!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相信你看到我2017年写的手帐也一定惊讶到了吧!无论是从拍照技术,还是手帐排版上都是巨丑无比。

阿莉2017年的日常手帐
阿莉的2017年日常手帐
阿莉2018年1月的手帐打卡页

曾经的手帐真的是写的比较没有美感,拍照技术不行。通过观察分析学会了很多。

阿莉现在的手帐

阿莉日常手帐
阿莉日常手帐
阿莉复盘手帐

看到2017年和2019年的前后对比,事实证明没有谁从一开始就很好的,都是经过岁月的打磨才活成别人羡慕的样子。

为了让手帐使我更高效,我舍弃了在手帐本上花费大量的时间装饰和画图,2019年以简洁为主,就用简简单单的贴纸做一份又高效又美观的手帐,我学会了这几点个人经验分享给你。

写完手帐最重要的是如何拍照?

1.在淘宝上可以购买一些拍照道具和小装饰物作为背景

2.用手机从上往下拍摄

3.可以使用黄油相机调一下自己喜欢的色系

如何写出又高效和颜值高的手帐?

1.首先以简洁美为主

2.排版

3.配色

4.字体之间大小间距

5.留白

6.学会拍照

若想写的好看,可以看我历史文章,那篇文章写的非常详细可以去查看。

初学者写手帐的5大误区请避过

1.一定要画画很好才开始动手写

2.字写的丑,不想写

3.过度的装饰比如贴很多纸胶带

4.写手帐太浪费时间

5.买很多手帐贴纸

以上5点送给初学者的伙伴,请一定要避过这些坑。写手帐不一定要画画好才去写,其实我画画也很好,但是我喜欢用贴纸,因为这样会更快一些。

总之通过计划的人生收获的不只一点点。给你们看看吧!不是炫耀,只想说不要被别人的言语所打倒不敢去行动,自己的人生要掌握在自己手中,别人说了不算。

如果总是等到被身边的亲朋好友认可之后再做一件事情,那得普通成什么样呀!

阿莉的成长历程

绘画社群

一. 开始付费绘画社群,130多人加入

建立绘画群的初衷是想带领热爱绘画的伙伴们一起在绘画路上变得越来越好。虽然是付费绘画群,讲真的我们收费是不高的,这个社群是学习一年。我们每天利用业余时间三次点评(早,中,晚),全年无休,除了周日白天休息,其他节假日我们也是要点评的。

建立社群半年不到,我看到了很多持续坚持画画的伙伴进步飞速,多次收到感谢留言,也让我觉得做这样一件事很有意义。

阿莉简书

二.简书持续更新1.5年

在简书下班后持续更新文章1.5年,用心分享生活点滴,截止目前写了11万5千字,简书分享主要包含我的生活日常,有早餐,手帐,绘画,电影,读书,因为主动分享,也收获了很多,心情也变得美丽起来,最重要的是遇见了很多同频的伙伴。

2019年带领上百人每天下班后画画打卡
2018年也坚持在动笔画

三.画了100幅画(素描+水彩)

从2017年6月开始利用业余时间执笔画画到至今,画了很多画,主要素描居多,有水彩,有彩铅。2019年准备在绘画上进行创作,这个也在践行中,相信很快原创绘画就会和大家见面了。

阿莉2018年做了158种不重样的早餐
2019年截止今天做了62种,下半年依旧可期

四.持续做早餐

2018年初到至今做了220种不重样早餐,讲真的看到这一张张图片连我自己都惊讶了。原来用心生活不仅让自己的身体健康,心里也特别有成就感。把图片发到朋友圈里收到一波好评,还影响了部分伙伴也开始自己动手做早餐吃。

阿莉连续早起100多天记录

五.100天早起养成记

一日之计,始于清晨。抓住清晨,就能抓住一天。南怀瑾先生曾说过:“能控制早晨的人,方可控制人生。早起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可以画画,看书,跑步,做早餐。只要选一个持续做,在日积月累中,所得到的收获真是无法想象的。

富兰克林说:“我从未见过一个早起勤奋的人抱怨命运不好;良好的品格、优秀的习惯,坚强的意志,是不会被假设所谓的命运击败的。”

村上春树

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早在成名之前,每天都做这些事:早晨四点半写小说,晚上九点多钟就睡觉,凌晨四点左右起床,不用闹钟,因为生物钟自带闹铃属性,到点了就从床上弹起,如今已坚持30多年的时间。

其实可以举很多例子,关于早起的好处比比皆是,我们身边也大有人在,朋友圈有个小伙伴她叫琥珀坚持每天4点早起学习400多天。光看它每天4点准时早起已经佩服的不行了,可想而知这400天给她带来的改变是多么的大。

早起一点也不轻松,可就是这样一件小事,坚持下来,多年之后,真得会变成不一样。很多事情努力也不见得有好结果,但还是坚信厚积薄发的道理,每天进步一点点,去靠近那些看似遥不可及的梦想。

关于我的收获也就不一一在这篇文章列举,因为我打算写2019半年总结时再细细列表出来,把自己的个人经历分享给对生活迷茫找不到方向的人说,其实我也是从迷茫中走过来的,有了今天的小小收获和改变都是通过行动开始蜕变的,连我这样普通的人都可以改变,相信如果你开始行动了,肯定比我做的更好。

前两天我看了一本书《少有人走的路》中说的,自律,是解决人生问题最主要的工具,也是消除人生痛苦最重要的途径。

2018和2019年我是自律的践行者,看到这句话时特别有感触。真的是这样,之所以变成现在自己喜欢和她人羡慕的样子就是因为我足够自律,如果我不自律不可能有如今的美好状态。

手帐自学书籍推荐

萌薇《幸运手帐》

作者:萌薇《幸运手帐》

这本书超级适合初学者学习的一本手帐书籍,里面有设计创意思维。还有各种手帐体系写法,有日常手帐,梦想手帐,读书手帐,相信你看完这本书后对手帐有了一个更全面的认识......就不多做介绍,赶紧入手一本吧!

手帐工具推荐

以下思维导图里是我比较常用的本子和笔,如果你刚开始写又不知道买什么样的可以把图片保存下来去网店看看。

阿莉整理的手帐工具思维导图

Angie在书中说过这样一段话我特别喜欢,她说:“人生的很多际遇,不都需要直接寻获,只要按照自己的步骤,或缓慢或急促,或明朗或迷茫,行动起来,逐步打开自己,丰富还是精彩,自行把握。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只要在每一个阶段通过一点点努力,把自己安排妥当:每一天,都去按照自己想要的样子靠近,每一天都为未来想过上的人生做点什么!这样不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吗?

非常感谢把我文章看完的伙伴和一直持续关注我的人,我就是因为手帐才开始蜕变的。也愿每一位手帐初学者通过手帐管理自己生活日常,管理自己的人生,都能变得高效自律,实现2019下半年的人生目标,遇见更多未知的自己。

个人简介

现职业:UI设计师

私人微信号:170802981

兴趣爱好:绘画,手帐,阅读,旅行,做美食

2019年个人宣言:不要假装很努力,因为结果不会陪你演戏

阿莉四字简介人生

我是阿莉,

白夜行者,

南桑阿莉,

白天上班,

晚上画画,

用心生活,

心系绘画,

写字静心,

码字分享,

手帐管理,

读书为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