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怨

相思怨

——作者:文二季

章一:世事漫随流水[……世事漫随流水,算来梦里浮生……]

  已近黄昏,天色很沉。猎猎的狂风卷起砂砾打得人生疼。正值初春,边塞异常寒冷。街道无人,寂静得可怕,在这战火连连,烽烟四起的年代里,活下去是最大的奢望。光线很弱,透过厚厚的云层拂落在人的脸上亦让人感到温暖。风带着雪后特有的冷冽刮得“醉梦生”前颓败的灯笼呜呜作响。把这寂静的街道衬得诡异。偶尔突兀的狗吠更让人毛骨悚然。"醉梦生"那红漆掉落得显现木色的大门内传出一语:相舞在此别过,九娘莫送。随后出来一面容凊秀的女子,这样容样的女子谈不上美丽可那种浑然天成的清雅让人不愿移目。在此等烟花之地定不是做皮肉生意之人,应是以舞取宠,以艺谋身之妓。

  女子 在阶上站定,抬首望了望纯粹得不染纤尘秽物的游云,秀眉轻蹙顿时心生感慨:连年战乱流寇四窜,民不聊生,当地豪强富绅逃到长安等安宁富庶之地,这春楼早已无以支撑,嬷嬷心善留我至今日已是不易,何故拖累旁人。只是天下之大,何以为家?回首往昔仿佛昨曰仍在眼前,那一朝一暮、一草一叶木仍清清楚楚仿若看见那莺歌燕舞、丝竹不息的样子……低首摸了摸那垂在腰间的“醉梦生”倌牌低泣无言。

  战火一起群雄涌动流寇倾巢而出,连绵三年的战火弄得民不聊生。三年前的那个雨夜雷电响得贯彻天地,兵匪涌入家中阿爹阿嬷将她与胞弟相珞藏于酒缸之中,仍记得侍女月兰对她的叮嘱与安慰的眼神。相珞又与自己走散……在“醉梦生”签了契,终身不离。那时渴望离开没想过终有一日会离开,没想会有今时。只是有了自由之身又何去何从?摸了摸用魁光麻布包好的桐木焦尾琴,叹了叹命运多舛。把羊绒毯披在头上,在腰间裹了一圈,用力拽紧方才感到暖和些。

  想着先去长安罢,那里应会安些。便踏着边塞初春特有的碎雪深一脚浅一脚地朝城外蹒跚而行。

  一镰弦月缓缓升起,其周围没有一点星子,几丝游云环绕其身似上等素白绸帐。在这狼烟四起的时候只有弦月仍皎皎如玉,不掺杂俗事尘秽一丝一毫。可高高在上的它又岂知民间疾苦!头顶的残雪條條地落下在这寂静的巷子里惊得一个趔趄。才仔细看了看,觉得四周银装素裹的天地此时有了虚拟的味道。用冻僵的手拂落在身上的余雪。僵硬的搓了搓双手继续前行,既然选择便要毅然前行,无论江水为竭、冬雷阵阵还是夏雨雪都要风雨无阻。

  不知走了多久,脚只是机械性行走在这寂寞的大街上毫无知觉。一束烟火划破寂静漆黑的夜空炫丽绽放——午夜已至,春节到,万家灯火时,人们庆祝自己和家人还活着。只是欢乐是别人的,自己什么都没有。抬头忆起三年前阿爹阿嬤还健在的日子,欢声笑语、承欢膝下。那时草长莺飞、芳歌四月。自己甚喜在绿窗前闲坐,左手抚首右手执墨描杏,泼绘春意朝与暮。而胞弟甚喜执剑长歌快意恩仇,站于峰顶看水阔山长。阿爹阿嬷则甚爱在九曲长廊的朱漆凉亭卷袖烹茶、执子对弈。那时的日子像蒙上了一层昏黄曰光,令人摸不着想不得。脑子里隐隐想起夫子教的一句诗: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呵~多么贴切呀!她顺着颓坯的城墙蜷缩成一团。真是……没用呢!阿爹阿嬷死的那日身感惊恐无力现在亦是。流寇冲入家中抢杀奴仆,躲在酒缸中看着一切咬破了唇,血染红了半缸金华酒。还记得待女月兰的叮嘱与泪水,浸了半襟、浸了那无力的心房。还记得阿爹阿嬷倒地时的一眼神,那么无力、那般不舍。想起那个像大哥一样的男子,那个温润如玉可执卷起剑舞的男子——项宇儒。那……他?又在哪儿。是否亦亡于战火烽烟。忽然觉得冷极了,透到骨子里去直击人心。朦胧心中似看到了艳红的彼岸花,无叶却蓬勃。看见了浸满泪水的三生石、缓流的忘川水、奈何桥尽头的慈祥老妪。从天际传来豆蔻芳华女子浅唱的信天游:世事漫随流水,算来梦里浮生……

“阿嬷,阿嬷……”

…… ……

“大哥,你看!”汉子骑马走近那身着紫蓝色宽袖束腰襦的男子。闻言、看见一女裹着暗色羊绒毯团于黄坯墙下。“恐是命已危兮……”翻身下马,掀起层层雪浪,动作利落娴熟。走近探其鼻息——未亡。此时大雪翻飞朔风呼啸,唤来那汉子一同将其负于马背之上,那汉子看见这女子的面貌大惊失色,失声叫到:“嫂……嫂嫂……”只见那蓝衣男子闻言瞧了瞧女子瞬间英眉微蹙,便和汉子抽鞭向东疾驰而去……

……分……割………线………

       ……分……割………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章二:与子同裳[……岂曰无衣?与子同裳……] 一阵稣香袭鼻而来,相舞眉头紧蹙脸颊有着无血色的白,让人我见忧怜。眼...
    小丁壳猜可爱阅读 293评论 0 1
  • 章四:人生何处不相逢[……一夜浮萍归大海,人生何处不相逢……] 草棚旁的柳树下有一茶棚,內置有一松木方桌,几把残椅...
    小丁壳猜可爱阅读 287评论 0 0
  • 章三:浮生若梦[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夜以深,镰月从绿得或有或无的叶木中缓缓地升起。清凉的流光倾泻而下,拂在脸...
    小丁壳猜可爱阅读 297评论 0 0
  • 当失去她 少年的心沉入汪洋大海 那颗炽热的心呢 当失去她 少年的爱坠落茫茫悬崖 那个纯洁的灵魂呢 少年寻不到 只剩...
    赵汉文阅读 164评论 0 0
  • 如果你看到你前面的阴影 别怕 那是因为你的背后 有阳光 有我在 如果思念的夜晚不再有你,谁还能编织我午夜的幽梦,被...
    祯至九思阅读 224评论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