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以为PS只是修图软件就Out了,它还是做gif的实力神器

是的,PS在做gif动图方面有着棒棒哒的优势。在提到PS能做什么的时候,或许大部分人第一直觉就是“修图美颜”,然而,它的答卷远比想象得长,借用大幂幂为某同城代言的广告语来说就是“神奇的PS,真万能”。


来呀,互相伤害斗图啊


肤白貌美大长腿,是三次元宅男对美人的想象;而在二次元的世界中,打开PS,想要多美就有多美,很可能就是PS在小伙伴们心中最多使用场景的地方:修图美颜!然而,如果你只把PS当成个修图软件,那阿随君想说一句:屈才了哦。表情包风靡的时代,gif斗图的时代,光靠各种平台默认图、网络搜索素材gif包等,怎能满足彰显个性的我们?要想在斗图大赛中长盛不衰,手握神器,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才是王道啊。而这,根本难不倒PS小公举。

在写了几篇特色gif图的文章后,阿随君今天就来跟大家从零开始聊一聊gif与PS不得不说的故事。


一.gif的几种常见类型

在开始分享之前,我们先来看看gif图都有哪些玩法。

1.卡通表情包

首先,最常见的就是各种社交平台、输入法上的gif表情包了,比如阿随君就做过很多原创表情包玩,如“雪娃儿”的、超级英雄的,等等。用自己的表情包,让秀晒炫来得更潇洒一些,岂不是更任性更酷。

药不能停玩


黑凤梨



在哪呢儿?


吃我一枪


剁手节


2.截屏表情

顾名思义,就是从影视剧、动画片中截取出的gif。当然,实际上,PS玩得溜,完全可以用一张照片jpg,就能随手做各种好玩gif表情了,阿随君就拿同事的图做成过各种搞笑表情包,非常有意思。


国民学霸晓彤妹纸,截自《小丈夫》


画面配字卡,完美,截自《小丈夫》


稍加制作成鬼畜版的gif


3.MG动画

上边两种示例都偏向表情包的范围,除此之外呢,很多大神尤其是Dribbble上的设计师们都在玩MG类的gif图,也是酷酷的,随便放两张设计师Beresnev的作品。


这类作品制作起来显然是复杂很多的,但是完成的效果真的很棒的说,推荐对gif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多上“Dribbble”的gif频道,感受大神们的灵感。


4.文字动画

当然了,文字动起来也是可以五花八门,酷到没朋友的,而且也非常常见,比如下边这些:


阿随君做的连线字动画


文字加流体动画


以及阿随君刚刚分享过的蒙版动画。


5.影图

此外,还有一种阿随君非常喜欢的gif,就是Cinemagraph,有人翻译成“影图”,就是画面局部在动,其他部分静止。


不如跳舞
哪杯是我的


我要飞得更高


实际上,现在已经有很多的手机端App可以专门实现这种效果了,而如果想在后期更自由的创作呢,也是相当可以的,这也是阿随君最近在研究的东西,以后会逐渐跟大家分享心得。



二.gif制作的三大步法则

例子看完了,接下来,言归正传,很多大神乃至很多小伙伴在做gif的时候可能都有各种巧妙的、独门的秘籍,这里阿随君主要是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方法,也欢迎爱好gif设计的小伙伴留言交流的。

首先,一副gif作品的完成大致分为三个步骤


三个步骤


接下来,我们以漫画《一品芝麻狐》中的“姑姑”表情gif为例(如下图),来简单说下这个制作流程。


一品芝麻狐里的姑姑


1.创意

简单说就是想清楚“我要做个什么gif”。如果是有制作任务的话,那具体要做的就是如何用gif来实现,平时可多参考一些介绍角色动作的书籍或关注一些人像绘画类的知识博主,他们大多会分享些人体动作的知识。这方面,我们以后也会多和大家分享交流。

如果就是要从无到有的制作,灵感的源泉既可以是影视作品、动漫、MV等各种视频中留下深刻印象的片段,也可以是当下流行的表情包,或者是当前的网络热词,或者是一些大神发表在Dribbble上的作品。这方面,平时的积累和对热点的敏感就很重要了。

以本次教程中的案例来说,阿随君是看到芝麻狐官微发了如下这一张图得到的灵感。PS:当然,图本身已经是个不错的表情了,如果能让姑姑“扭起来”来表现“嘚瑟”就更完美了不是,于是,就有了制作的思路。


官方原作jpg表情


2.设计

即制作,简单来说分为设计工具、设计思路、制作执行。每一个环节,其实都是值得拿出来单独说的,今天就只是先介绍制作流程,所以暂且不详谈后两个。

那么,设计工具来说,除了本文的主角PS外,AE、Pr这俩款Adobe家的软件也是阿随君常用的。当然了,像PPT、Flash、C4D等等各种软件都可以拿来使用,大家尽可使用自己上手的“家伙”。


PS的时间轴面板可以制作帧动画和时间轴动画,非常好用,看过阿随君文章的想必已有感受。


Pr是一款越来越成熟,也越来越好用的工具,尤其在更新到CC 2015之后,完善了更方便易用的调色功能,在制作gif方面,Pr绝对是从视频中截取gif的利器,截取片段、加特效、加弹幕都是so easy的事情。


Ae,号称“会动的PS”,可以说“太好用了!”,这款被很多影视剧来使用做特效的软件,不得不说拿来做gif有点“屈才”,但是管它呢,好用就是硬道理啊。随着MG的流行,AE也是被越来越多的小伙伴认识并拿来耍啊。


好了,那以“姑姑”表情为例,主要是利用PS的“帧动画”来实现,制作思路就是:

1.在ps中打开图片,并为“姑姑”抠图

2.复制图层并水平翻转

3.打开时间轴面板,创建帧动画

4.选择从图层建立关键帧

5.设置每一帧的延迟时间

6.完成

PS:小伙伴们,不用着急,阿随君之后会详细讲解PS的帧动画以及时间轴动画的制作。本文只是让大家有个基本的制作流程了解。


3.输出

也就是把制作好的动画作品输出或者转换成gif作品。不得不说PS这款神器,在输出gif方面真的是太好用了,这里主要用到的就是它的“存储为web所用格式”功能呢了,默认快捷键是“Ctrl+Shift+Alt+S”,在文件菜单栏下面也能找到它,只是使用最新版CC 2015的小伙伴要注意,新版把它移动到文件>导出下面了。单单是下面这个面板,就很值得一说,找时间阿随君会撰文来聊聊我跟它的那些高效设计的事。


诺,就是上面这个面板了,根据不同的发布或分享平台,这里能根据gif大小等进行优化设置,非常非常方便哦。

“姑姑”表情制作完成后,来到这个面板,如果是要做成微信表情,请把尺寸控制在240*240之内,大小控制在100k之内,设置后之后就可以保存,上传到自己的微信做表情gif使用了。PS:实用安卓小技巧是,只要gif不超过1M,直接拖到PC版微信中,就能添加到自定义表情使用了。

另外,即便是在其他软件中制作完成的动作,阿随君的习惯也是先渲染成视频或者图片序列,然后在拿到PS中进行优化导出gif。

很高兴你看到了这里,希望这篇文章对你能有所帮助,来留言区聊聊你跟gif图,跟表情包不得不说的故事吧。


OK,这篇gif小教程就到这里了先。大家有问题,欢迎留言跟阿随君交流沟通哦,么么哒。

我就是那个爱折腾软件的策划君阿随,没事搞搞视频、听听Nirvana、读读陶渊明、看看戈达尔,生活就很美好。

如果喜欢这篇文章,卖萌求点赞求支持哦,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