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悬的地平线»:幸福是需要冒险的

也许你担心在尝过幸福的滋味后,它却从你的指间溜走。可是,幸福是需要冒险的。

愿我的每一次回眸  都有你的身影

“有些回忆,是不会随着岁月流逝而淡去的”,正如有些爱情是不会随着时光老去而消逝。霍普和乔西,他们用记忆谱写的奇迹,是上天对他们爱的奖励,也是对我们寻寻觅觅的鼓励。

#01. 他们爱上了彼此  不仅如此  他们选择了彼此

帅气的乔西、美丽的霍普,但我更相信,是彼此的人格魅力促使他们坚定地坠入爱河。

乔西曾经这样描述霍普:没错,她就是这样一种女人——这种女人让你左顾右盼,渴望她的到来;这种女人让你前思后想,猜测她的心思;这种女人让你反复自问,问自己是否真的配得上她;这种女人让你怀抱希望,想要成为更好的自己。开朗的霍普就像乔西生命里的阳光,照亮他的生活。

而对霍普来说,乔西聪明有魅力,怀揣改变世界的梦想并拥有与之匹配的才华,不仅如此,乔西拥有大多数人缺少的天真。

我觉得,乔西心目中的霍普是一团暖阳,燃烧他的激情,而霍普心中的乔西是一棵高大的松树,坚韧不拔,永远苍翠。

书中没有很多对他们爱情的描写,如果你粗略的浏览的话,甚至觉得不能理解他们之间的爱情,那么短时间的相爱怎么就能够让他们拥有挑战死亡的勇气呢?他们怎么会对彼此产生那么深的执念以至于丝毫不惧怕未知的未来呢?

作为一名资深单身狗,或者说作为一名有追求的资深单身狗,我总是能感觉到书中字里行间满满的都是乔西和霍普的故事,满满的都是小情侣之间的甜蜜:那些默契的眼神,那些心照不宣的秘密,那些开怀大笑的时刻……

在第一次约会时,霍普提出要吃牡蛎看海滩,乔西虽然否定了她不切实际的想法但还是安排了另一处符合霍普要求的地方;霍普用他们不多的晚餐钱买了一只活得小龙虾,乔西虽然不解,却没有阻拦她。或许正是乔西这种如水般的包容让霍普深深地着迷,而霍普的率性与善良深深地吸引了乔西。

最开始互相看不顺眼,后来彼此欣赏却患得患失,最后坚定的选择彼此。他们爱上了彼此,不仅如此,他们选择了彼此。正如乔西在爱情开始时告诉霍普的那样:“你怎么可以一边怀揣改变世界的狂想,一边满足于单调乏味的生活?”幸福是需要冒险的,爱让我们彼此靠近,但只有选择才会让我们在一起。

可能最伟大的爱情是将浓烈的爱藏在平淡的日子中吧。

#02. 乔西 + 霍普 = 霍普

我和你 等于你

乔西 + 霍普 = 霍普,从乔西将自己作为试验品进行记忆拷贝开始,这个等式就一直存在。它是计算机对乔西记忆的理解,是乔西对霍普的爱的证明,是唤醒霍普的条件之一。

霍普生病,最难以接受的大概就是把她当作生命的乔西吧。于是乔西说服霍普进行身体冷冻,希望在未来可以解决这种疾病的时候复苏霍普。而霍普的深情大概就是同意冷冻并且提出在完全死亡之前进行活体冷冻吧,她在用自己的生命最后一次包容乔西的孩子气。

当霍普以梅丽的身体苏醒时,我是有点失望的,感觉情节有点落入俗套,和穿越言情小说有点相似,感觉怪怪的,而且也有点伤心,因为我始终记得霍普冷冻了自己的身体,我总在想记忆已经输入了梅丽的大脑,那让“真正的霍普”怎么办?等疾病被解决后“真正的霍普”还怎么复苏?这和乔西之前说的预期一点都不一样。

只是我没有想到,他们皆不相信身体冷冻技术与未来复苏方案。乔西不相信,所以他瞒着所有人偷偷计划了另一套方案;霍普不相信,但她为了乔西的念想,为了乔西可以接受她的死亡,为了乔西好过一点,提出了对自己活体冷冻的方案。我不知道他们谁爱谁多一点,但我觉得“霍普 + 乔西 = 乔西”这个等式同样成立。

乔西是疯狂的,也是有魄力的。他疯狂到瞒住所有人设计了一个疯狂的计划。他从来不指望冷冻身体后的霍普能够复苏,提出冷冻身体完全是出于对霍普的爱。梅丽带着霍普的记忆苏醒时,我是有点埋怨乔西的,因为觉得这样的复苏抛弃了霍普的身体,可是当知道乔西在霍普离逝后的行为后,真的是感动到落泪。乔西真正的复苏计划从来不是在霍普肉身上的复苏,也从来不是霍普一个人的复苏。他存储了自己和霍普的记忆后,将自己的发明出让给弗兰奇教授以换得两个承诺,即从第一百个病人开始,神经链接系统自动在第一个出现的合适的人体上重建霍普的记忆,而乔西是第二个。然后他在完成神经链接系统的变成修改后,在霍普生日的那天自杀了。他想和霍普在同一时间复活,他想继续和霍普的爱。乔西的魄力在于凭一己之力完成了这项不可思议的工程,并且坚信在未来,即使他不完全是他,霍普也不完全是霍普,他们仍然会相爱。

乔西说电脑让他明白了一个道理:二人世界里的方程式,是不能按加减来计算的。只有淡化“彼”或“此”的色彩,“彼此”的色彩才会更浓郁。

乔西说:我们曾经幸福过,就要对这份幸福负责。

乔西说:我原以为,一个人小时候以何种方式被爱,决定了他长大后会以何种方式去爱。但是我错了。真正的爱,在于毫无顾虑、毫无保留地给予别人我们曾经缺少的。

#03. 生命中的小点滴  其实一点都不小

如果说除了乔西霍普的爱还有什么作为主线牵引着故事的发展的话,我想就是开启记忆的钥匙吧。

从乔西和卢克解开记忆编码之谜后,乔西一直在寻找开启某段记忆的钥匙,即记忆重建技术的关键。而霍普一直告诉乔西的“其实一点都不小的生命中的小点滴”便是密码。

扫雪时乔西的摔倒就是一把开启他对父亲回忆的钥匙,也是从这个经历中,乔西找到了重建记忆的秘诀。他这样给卢克解释:“情境既是让我们牢牢记住某件事情的信息库,也是一个密码、一把钥匙,能让我们在日后重新开启这段记忆。如果没有这些情境线索,我们就不可能记住任何重要的事情。但是,一段记忆的形成,必须是陈述性的。我们要站在旁观者的角度,给自己陈述一段故事。就这样,一个故事接一个故事,我们的记忆就会刻画我们的个性。”

于是乔西带着霍普去建立霍普的记忆钥匙——布兰特角灯塔,而小石屋前埋着乔西的记忆钥匙——木头小飞机,只有霍普的记忆之门开启,乔西才能被找回。这是一场豪赌,赌赢了便是爱的再续春暖花开,赌输了便是生命代价一无所有。他们的爱远比死神强大。

也许我们也应该关注一下那些一点也不小的小点滴,那些可以唤醒我们记忆的小点滴,那些我们总是忽略却反映了我们内心真正渴求的小点滴。

#END

乔西说:茫茫人海中,我相信一眼就能认出那个像我一样去爱的人,那个像我一样用天真的眼神看待世界的人,那个永远怀抱希望的人,那个质疑自己却从不质疑爱人的人。

霍普说:我的乔西,我找回了你,我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