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业长青》读后感 | 晓东一周一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科林斯写了《基业长青》、《从优秀到卓越》两本书,尤其是《基业长青》在亚马逊销售榜上连续三年卖得都是最好的,都是排在前三名的,在中国也卖的特别好。是90年代初时写的,为何要写这本书?他带着他的一个团队,在为期6年的研究项目中,选取了18个卓越非凡、长盛不衰的公司,研究了这18个“基业常青”公司的成功经验,主要讲述了一群真正杰出、历经岁月考验的百年企业从创业之初发展至“写书时”的情况,并将这些公司直接与它们的一个突出竞争对手对照,审视了这些公司由最初创建发展到“写书时”的历史:创业→中等公司→大型公司。

科林斯说,所有人都在追求长命百岁,从古代到现在,通过灵丹妙药,保健品想要追求长命百岁,这是人的追求。其实所有的企业也同人一样,也在追求长命百岁。如果有一种管理手段,一种因素,一种基因,使得这个企业能够经营的时间特别长。所以他要找到这个基因!于是找到18个企业,是当时最成功的企业,包括柯达、诺基亚。把这些企业成功因素提炼出来,写了一本书取名为《基业长青》。

书中这样写到:“这不是一本描写能力卓越、高瞻远瞩的领导人的书。也与高瞻远瞩的产品概念、高瞻远瞩的产品或高瞻远瞩的市场分析无关。也不谈拥有某种公司展望。本书所谈的问题更为重要、长久和真实。这是一本有关高瞻远瞩公司的书。”

如何建立一个伟大并长胜不衰的公司?本书作者超越了连篇累牍的专业术语,拒绝追逐时尚,发现了使杰出公司出类拔萃的永恒品质。全书有数百个具体的例子,并被组织成了紧密的实用概念框架。

看看媒体如何评价《基业长青》:①“《基业长青》是一本非凡的商业书籍,他的研究严谨,结论不俗。非常值得一读,尤其是对那些致力于振兴大型企业的人。—《华尔街日报》”

②“这本书不会使平庸的公司成为优秀的公司。但是,它却会使优秀的公司成为卓越的公司。—彼得·德鲁克”

③“《基业长青》作者历时5年取得“上亿美元也买不来”的研究成果。—《福布斯》”

④“20世纪20本最佳商业畅销书,荣获“全国优秀畅销书”奖。 这是一本CEO们迫不及待要购买的书。—《今日美国》”

但是但是,比较让人可惜的是,你会发现近几年,这18个企业里面,应该有15个企业要不就是没落、要不就是倒闭。像诺基亚被微软收购;柯达直接倒闭。其中,GE公司还在,活的好好的。

你能说他的书写的不对么?不是的,这些企业的管理流程,经营模式等成功因素一定是促进了企业的发展。但为什么《基业长青》中的公司倒闭的倒闭,没落的没落?

不是他提炼的这些共同的成功因素、企业内部管理模式不对,而是环境变了、消费行为模式变了!可能他写书的时候,永远不会想到,我们现在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不是去刷牙,而是“刷”手机!看手机微信,看看有什么新闻,看看微信朋友圈谁又发了什么东西。他也一定不会想到我们现在壮大的网络购物、汽车自动驾驶、VR技术,他的年代一定不会想到这些因素。

所以我认为不是书写的不对,而是环境变了。所以现在总是提“以用户为中心”、“供给侧改革”等,用友、百度、宝钢等企业都在提“以用户为中心”。要做到“以用户为中心”就要干一件事情:用户需求识别!两层意思:一个是用户想不到,挖掘和创造用户需求;另一层意思是用户想到了,满足用户需求。做到“以用户为中心、用户需求识别”这一点,才是真正的企业“基业长青”的根本。如何做到呢?

本人原创《财务营养体质说》中提到:满足用户定制化要求的“产销研”管理。老板需要“一体两翼”抓两手:左手产销研,右手量本利。研发不用多说,看下华为、苹果、小米。商业模式创新看看耐克、小米。供应链的循环中,很多可能都要考虑颠覆性创新,你比如:销售被授权主导技术研发部门。技术研发的市场感觉弱,销售知道市场要什么,用户需求识别更准!所以这个一定要扭转。

成本是企业的寿命,产品是企业的生命,企业经营目标需要“以用户为中心”和“股东价值最大化”并重,倡导“用户需求识别”去提供用户定制化产品,智慧营销去加强用户体验和缩短渠道,技术营销去推广定制化产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基业长青》读书笔记 朱金科2017/6/22 幸运之神偏爱持之以恒的人,对高瞻远瞩、基业长青的公司而言,最重要的...
    策划人朱金科阅读 5,364评论 1 5
  • 关于作者 吉姆·柯林斯,斯坦福商学院的学者。 杰里·波勒斯,斯坦福大学的副校长、教授。 关于本书 《基业长青》这本...
    步云鹏阅读 856评论 0 0
  • 关于作者 吉姆·柯林斯,斯坦福商学院的学者。 杰里·波勒斯,斯坦福大学的副校长、教授。 关于本书 《基业长青》这...
    蔚成阅读 452评论 0 0
  • 按作者的话说:《基业长青》一书,其实不是讲如何创建“可以”长青的基业,而是说,我们应该创建那些“值得”长青的基业—...
    幸福勇敢追阅读 570评论 0 3
  • 春天是最适合到江南走一走的季节。说到江南,就不得不提杭州西湖。 这是一部全部使用高清摄像技术拍摄的《西湖》纪录片,...
    简书视觉馆小飞侠阅读 1,606评论 1 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