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的这两天

2016年就这样拉开帷幕了,又是一年时。

元旦节假日,身边的朋友互相邀约看电影,逛街,出去游玩,或者回老家,再者陪伴女朋友或 男朋友,总之一个目的就是要好好折腾这难得小长假。而我呢,我,总是独自一个人,一个人在这陌生的城市。我也不是没有机会,也可以去耍去嗨,但是我选择了泡图书馆,整整待了两天,看了两天的书,而且还是学术著作。这两天主要攻读的兹纳涅茨基的《知识人的社会角色》和本尼迪克特的《菊与刀》。

朋友不理解,都说我不懂得生活,没有生活情趣。我只能笑笑以对,没有什么反驳。从他们的角度 来说我确实不懂生活,不会去酒吧,不唱歌,不跳舞,不会玩牌,不会打麻将,酒也是很少喝,好像什么都不会。话句话说,在他们眼里我不是现代人,与这个社会格格不入。当然,这样说对自己是不公平的,我只能说我的喜好和兴趣不在于此。我喜欢的是园艺,种种花草,书法,摄影,爬山,骑行,再者写写随笔,再就是厨艺之类的。这样一说确实很难达到他们所谓“现代人”的标准。当然,我自然也是不反对的,我不必在意别人的怎么看,自己有自己喜欢东西就足够了。

可我的朋友说,我过得是老年人的生活。我就不明白了,也是不同意的,怎么就成老年生活了。难道一定是要嗨要浪才叫年轻吗?我只是不喜欢那么热闹的生活,我只是知道此刻什么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什么是自己最需要的。从大学毕业出来,自己愈感大学专业学得不够深入,太泛了。社会学专业又是一门繁杂庞大的学科,有好多大师级的经典著作,在大学时期太浮躁,没有静下心来好好的认真研读。现在走出校园,有感“书到用时方恨少”,也更加感到有必要好好的补课。

此外,我的经历和感受告诉我现阶段需要多读书,多思考,多做一些积累。我周围的朋友同学毕业后工作了,就不怎么碰书了,他们觉得读书没有什么用,太辛苦了,也太浪费时间。倒不如把宝贵的时间花在好吃好玩的,休闲旅游,陪对象,多挣钱才是硬道理,然后赶紧找个对象结婚,稳定下来。但是那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不想做思想空洞的人,我是有意识的人,人活着一辈子很长也很短,不想就那么糊里糊涂活了一辈子,故而我需要精神食粮的喂养。而且我一心想走向学术的殿堂,那里是我精神的港湾,也是我的梦。

正常的时候厦门市图书馆早上8点才开门,和周末一样还是我挤公交,到达图书馆那一会儿是8点15分左右,那时人还不多,寥寥几个。原本以为难得小长假,很多人应该是不会到这里了吧。可是到了9点多证明了我想的想法是错误的,人渐渐多起来了,图书馆不在是空空如也只剩静静躺着的书,变得热闹起来了,有了人气。来往的有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来的亲子,有三五个结伴而来的学生,也有像我一样独自一个人的,还有白发苍苍的爷爷奶奶的。

还是像往日的周末一样,一样的那么多人。此刻,我感到自己不孤单,而是温暖的,因为有这么一群人和我一起走在同样的路上,尽管各自的目的不同。但那又什么关系呢,大家都奔着共同的一件事情就是看书。同时,这也是让我对厦门这座城更喜欢了,多了一份理解。也许我和一些朋友一样,对厦门的感觉之中必定有一个“文艺感” 在其中。厦门给人一种文艺气息感觉,想是着之中的文艺气更多的是一种传承,与读书有关。那么在图书馆看到情景,对于厦门市民精神层面追求足可见一二了。看着市民,捧着书,独坐一方,安详地享受着宁静的一刻。或者在某一角落,三五个低声耳语讨论着。还有的抱着一摞书,进出通道,刷卡出门。也看出家长对于子女阅读重视,真的从小开始的积累。而我印象是越是经济发达地区,越是注重精神文化层面追求。

坐在靠窗的一个角落,我也是埋头阅读。说实话,一整天的阅读,有喜有苦,喜的是满足了心里求知欲,看到不一样的论述,增加自己视野,了解其中奥秘。就如兹纳涅茨基的《知识人的社会角色》对于不同角色的知识的分析和论述,让我感觉知识层次性,知识如何在社会中运作,技术领导与技术专家的区别,学院学者所应承担的角色等等。通过这阅读发现自己之前肤浅,自己前一段经历是那么幼稚,看不清这个社会。当然并不说自己看了一本书就能看清这个社会,这里只是结合个人经历,又刚好那么一段经历印证了。但有时候很苦,尤其是还没有形成习惯时,着实需要费一番劲,会感到疲倦,也是很累人的。有时候读着读着就有时犯困了,尤其是对于阅读经典学术著作,并不都是那么通俗易懂。

但是这个过程训练又是必要性的,尤其是要在社会学领域发展,自然是要经过这个过程积累沉淀,否则心中无墨,何以下笔呢? 既然是自己要选择这条路,那就要坚持读,没有什么捷径,尤其是读书。欲速则不达,没有下一番苦功夫,怎么能够练就成一身本领呢?谁都不是随随便便就成功的,都是需要一步步靠自己走出来,一点一点积累,扎实基础,才有可能成就一番事业。

曾经也是和自己说过,这五年时间是自己最辛苦的时间。五年时间,很长吗?不长,但也是很短暂。自己现在已经是25岁的人,没有多少时间可以耗费了。自己确实已经比别人晚了很多,要赶上是需要很大的代价的,所以也需要多利用一些时间阅读。而学术不是说成就成,需要长期积累才能见到效果的。当下盛行的功利主义,什么都要讲求快,都是很急,急得很。急着赚钱,急着结婚生孩。读书也变得很急了,网络时代信息畅通,知识共享,也造就了另一面碎片化阅读,快餐式阅读,读了就忘了,没有太多的印象,关键是形成不了一个系统认知,知识与知识点连接不起来,对事物整体的把握也是片面的。要完整而系统且深入了解一个社会事实,还是要多经典,从经典中寻找答案,同时也要回到现实的社会中。

是的,2016年这是一个好的开头,对自己有更多期望,但是始终离不开“读书,思考,写作,实践”。我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6年做好三件事:

1.持续性经典阅读,做好读书笔记,初步建构自己的知识网络体系;

2.考研复习,重点是英语要突破,并且一定要考上,走在社会学的路上;

3.研究寄养孤儿群体和失独老人群体项目研究,并做出成果!


玖壹叁

二零一六年一月二日 于厦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01一世 我们父辈的那个年代,喜欢用的东西可以越用越久,因为他们相信一脉相传。一世可以很长,也可以很短,要珍惜。 ...
    良人犹美人阅读 180评论 0 0
  • 文/雁南飞 好香的花,香的让人心醉,成片的香味一股脑的的迎面扑来。休息下眼睛,看看花,看看草。自言自语的絮叨絮叨。...
    雁南飞fly阅读 1,897评论 10 25
  • ——所谓活腻歪了找罪受,莫过如此吧。 没错! 放着岁月静好、悠然自得的生活不过,偏要一路火花、风驰电掣。 让每一个...
    慧声慧色的红格子阅读 497评论 0 0
  • 洗完澡,西西举着小手说,指甲黑 我说,明天再剪吧,我们睡觉 西西,不要,剪剪剪 我给她剪完指甲,她又要剪,拿起剪刀...
    生如夏花131阅读 188评论 0 0